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16岁华裔神童成多伦多大学最年轻毕业生
www.bcbay.com | 2021-06-23 09:35:57  加拿大都市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6岁华裔神童成多伦多大学最年轻毕业生

多伦多大学迎来了自1979年有记录以来年龄最小的本科毕业生,是一名年仅16岁的华裔女生!不论是多伦多大学文理学院,还是士嘉堡或密西沙加分校,在此之前都不曾有如此年轻的本科毕业生!

据悉,这名华裔女生名叫Vivian (Qiao) Xie,她刚刚16岁,还没到能喝酒和投票的年龄。普通人在这个年龄刚能考驾照,但她却已经从多伦多大学本科毕业,并开始攻读应用免疫学的研究生课程!

不仅如此,Vivian Xie希望在22岁之前完成她的博士学位——对很多学生而言,这个年龄刚够本科毕业。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这将是Vivian Xie最新的快速学术成就。据悉,这个女孩跳过了小学和初中的几个年级,用一个夏天完成了10年级的学习,12岁时开始在爱德华王子岛大学(University of Prince Edward Island)读本科,之后在大二的时候转到了多伦多大学。

一切源于祖母

Vivian Xie说,她的家人从来没有强迫她在学习上做得更好。Vivian的祖母是一名退休教师,她小时候在上海的时候,祖母激发了她对学习的热情:“她会在我玩的时候教我,这是我的好奇心和学习的乐趣所在,我从小就非常喜欢上学,因为对我来说,这就是学习,我不在乎成绩。”

“我的祖母让我条件反射式地把学习和乐趣联系起来。”

而另一方面,Vivian Xie说,她对那些她觉得无趣的东西或者以一种无趣的方式呈现出来的东西感到苦恼——这也是为什么她也渴望更多地了解教育本身,探索在海外教英语(虽然别人说她还太年轻),并自愿帮助多伦多的学生通过电子游戏等不那么枯燥的形式进行学习。

大学社交未受年龄影响

除了年龄,Vivian Xie给人的印象是一个相当典型的大学生形象。她有一个亲密的朋友圈,“业余爱好多到没时间做”,包括艺术、创意写作、钢琴和《我的世界》(Minecraft)电子游戏。她收藏了很多毛绒玩具,喜欢宠物,尤其是猫。她说,她的年龄并没有对她的大学社交生活造成不利影响。

她说:“我可能错过的唯一一件事就是夜生活,但我不太喜欢派对,所以我不认为我错过了太多。我的其他社交生活——白天的各种活动——都很正常。”

Vivian Xie隶属于Innis College,该学院的校长Charlie Keil说,当他得知学院里有一个13岁的学生时,他很吃惊。就在几年前,另一个华裔女生,14岁的Maddy Zhang, Xiaoxiao开始了她在多伦多大学的学习,并于去年18岁的时候毕业。就已经让他足够吃惊了:“我们认为肯定没有比她更年轻的人了——然后Vivian出现了,”Keil说,他第一次见到Vivian Xie是在去年年初的一次活动上。

“她让我参与了一个非常复杂的辩论——关于某个东西的法律地位——我想,‘哇,这个学生真的做到了。她知道如何把握自己,她有自己的想法,她真的把这些事情想清楚了,’”Keil说,他离开了这场对话,并且确信Vivian是一名人文学科的学生。

结果后来他才知道,Vivian其实是理科生,而且是他听过的极其年轻的学生。“我说,‘哇。这只会更让你印象深刻。’”

尽管通常有充分的理由对这样年轻的学生持怀疑态度,但Keil说,就她的年龄而言,Vivian非常成熟和全面:“Vivian很罕见,她似乎不被任何潜在的人际关系障碍所吓倒,因为她的年龄可能会带来障碍……我认为这会让她退缩,而她没有。”

从小性格“倔强”

Vivian说,在她早期的学校生活中,她经常努力避免被“束缚”。

在爱德华王子岛,她说她被允许毫不费力地跳过三年级,然后快到五年级的时候,她决定跳过六年级,但该省没有一所学校允许她这么做。于是,她表示道:“我说‘如果你不让我跳级,我就不去上学了。’我是个倔强的孩子。”

在给“加拿大的每一所学校”打了电话之后,Vivian的父母最终在哈利法克斯找到了一所愿意让她上六年级的学校。学校进行了一次考试,然后把Vivian安排在了八年级。

Vivian回忆道:“也许是因为我还是个孩子,所以沟通不清楚,也许是因为我妈妈的英语不太好,也可能是因为他们觉得这是个好主意,”不过尽管年龄有差距,她在第一天就交了很多朋友,而且很容易就融入了其中。

她继续完成了八年级和九年级,然后回到爱德华王子岛上了11年级——但前提是她的老师同意让她用一个夏天完成10年级的课程。然后她完成了11年级和12年级的全部课程。

Vivian说,在整个过程中,跳级完全是她自己的决定,没有任何父母的压力。她说:“如果不是因为我的决定,我妈妈可能会少掉些头发,少些头痛。”

虽然是个学霸,但Vivian说她并不痴迷于成绩,也不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衡量标准——这可能会让一些人感到惊讶。

她说:“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学生们就被训练把成绩当作衡量自我价值的标准,很多人以此来评判你。我跳级的部分原因是我注意到,如果我陷入这种恶性循环,学习就会变得越来越无趣。”

正因为如此,她说大学比高中更让她享受学习,因为大学可以让你选择课程,按照自己的方式学习,按照自己的节奏进步:“还有,就是不用每天在教室里被老师烦:‘你写论文了吗?你读过这一章了吗?你看过这个YouTube视频了吗?’好吧,把这些都在教学大纲上吧,我会自己安排去做。”

Vivian说,当学习变得有趣时,没有什么是很困难的。她说:“只要我喜欢一门课程,你就算要我写10篇论文,也不会影响我。但是如果你让我给一门很无聊的课写一篇论文,我都会写得很差。”

兴趣广泛

Vivian的学习兴趣远远超出了学校范畴。目前她在上海探亲,她拿起了一本汉语课本,试图提高她的语言能力。她也在考虑成立一家从中国进口宠物用品的公司——不是因为她渴望赚钱,而是因为她对创业的内容很感兴趣。

“我对商业世界、写作世界、网络营销、社交媒体、娱乐世界都很好奇,基本上我对一切都很好奇。”

她还试图利用在上海的时间为幼儿园儿童做英语家教,积累教学经验。她说,她在求职申请中表现出色,并即将获得这份工作——直到学校看到她的身份证,并告诉她还没有达到法定工作年龄。

也许并不令人意外的是,教育也是她最感兴趣的事情。

Keil说:“我很想知道她从现在起会走向何方。”

从长远来看,Vivian认为自己可以进入学术界或生物技术行业。

那这一切的开始于她的祖母吗?对此,Vivian说道:“她很为我骄傲。但她也有一种‘我早料到了’的感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反转!华女持电锯对峙邻居 现用中文霸气回
2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3 Costco卖金条 几小时就抢光 华人认为超划算
4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5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加拿大这类屋主即将遭最严重损失 这时候或
3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4 反转!华女持电锯对峙邻居 现用中文霸气回
5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6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7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8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9 Costco卖金条 几小时就抢光 华人认为超划算
10 杨丽萍的月亮宫突被查封 里面不忍直视
最新专稿 更多>>
1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2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3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4 加拿大特斯拉车主账户被盗刷 找上门屋主尴
5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6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7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8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9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10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