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加拿大人爱放养孩子 但你以为放养=啥也不管?
www.bcbay.com | 2019-12-28 19:55:15  温房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人爱放养孩子 但你以为放养=啥也不管?

  华人对孩子的教育,是出了名的严格,因为华人一向认为:绝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即便是到了“生活节奏相对较慢”的加拿大,华人们也不会放松孩子的教育。

  从早教,到各类琴棋书画,再到中文、法语的学习,再到各种大大小小的比赛、舞台表演,华人家长普遍想让孩子出人头地,在这个事业不容易腾飞的加拿大,能找到腾飞的机会。

  那么,加拿大本地人呢?加拿大本地家长一直给人一种误解:他们从不关心子女教育,纯粹放养孩子,让孩子“野蛮生长”。

  事实真是如此?有些华人会说:当然,你看看那些加拿大孩子,周末整天在外面摸爬滚打、爬山露营,弄的自己脏兮兮的,我从没看到那些孩子学钢琴、练舞蹈、学语言……

  这些孩子将来会四肢发达?四肢发达有啥用,头脑是不是有些“简单”?—— 如果你也有这种观点,那么显然是以偏概全了。

  事实上,加拿大人对孩子的教育,是有很多可取之处的,绝不只是“不断上补习班,不断学习新的才艺”那么单一。

  孩子需要学技能,更需要自由的时间

  来自温哥华的教育专家Fran Kammermayer曾经提到过加拿大人对孩子课外时间学才艺的看法:才艺不能一个都不学,但一定要确保孩子有自由的空间。

  比如双休日,有些家长会让孩子在4个半天全部学习4个不同的才艺技能,比如中文、钢琴、舞蹈、天文,但实际孩子只对其中2~3个感兴趣。

  那么加拿大家长的做法会是,就上2~3个,其余的时间让孩子做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哪怕孩子感兴趣的,是在海边沙滩上“堆城堡”这种看起来“很幼稚”的事。即便如此,也要尊重孩子,给了他们足够的自由,他们才会更卖力地去学习家长看重的那些才艺。

加拿大人爱放养孩子 但你以为放养=啥也不管?

  一定要接受孩子的宣泄,哪怕孩子在无理取闹

  来自安省教育研究协会的专家Jan Pelletier在自己的书中表示,加拿大家长的一个可取之处,是“接受孩子的宣泄”,哪怕孩子在无理取闹。

  孩子突然大喊大叫,发泄不满,不少华人家长第一反应是“吵什么吵,这有什么好气的?”但加拿大家长会耐心聆听孩子的宣泄,并且尝试引导孩子平复情绪,尽管这可能要花很长的时间。

  对待孩子,加拿大家长非常耐心 —— 接受孩子的一切情感释放,并加以引导,有助于孩子提升自省能力,在今后能明辨是非,不会懦弱。这,也是加拿大家长育儿的独家秘方。

  孩子遇到麻烦,家长置之不理?这是最好的教育

  孩子在外面摔倒了,华人家长第一反应是赶紧把孩子扶起来;而加拿大家长的第一反应是让孩子自己爬起来,哪怕摔的很重。华人家长会想:加拿大家长太不负责了,太放养孩子,都不关爱孩子。

  但其实,这才是最好的教育:如果不是十万火急的麻烦事,就让孩子自己来解决、自己来面对。摔倒也好,和同学产生矛盾也好,加拿大家长永远会说:开动脑筋,想想自己怎么解决。

  看似置之不理,其实锻炼了孩子的自理能力,让孩子能更早独当一面,成为一名社会人。加拿大家长“冷漠”的表象之下,是大智慧。

  加拿大父母,不会向孩子诉说自己的焦虑

  华人父母,工作忙碌的时候有时会对孩子说:你自己写作业,我太累了、太忙了,要休息。看似是合理的要求,其实却让孩子开始对父母“有所忌惮”,比如心里会想:明明有事需要父母帮忙,但又怕父母太忙,不想理会,生气,所以我该怎么办……

  加拿大父母,即便自己工作压力再大,也不会在孩子面前诉说,或者展现自己焦虑的一面。加拿大父母认为,自己的微笑,会让孩子更有“安全感”。父母一旦愁容满面,孩子心情也不会好。这,也是教育孩子的一个重要细节。

加拿大人爱放养孩子 但你以为放养=啥也不管?

  加拿大父母,认为“真正的爱,是放手”

  加拿大父母认为,始终要和孩子保持一定的距离,因为家长不是保姆。比如孩子学校如果和家近,哪怕上小学,都可以让他们自己回家。

  之后也是一样,尤其是孩子长大成人后,家长更不能一直“跟在身后”,而是要给他们足够的空间去独当一面。真正的爱,是放手!

  加拿大父母独创“育儿真经”,值得借鉴

  加拿大父母有一些独有的育儿技巧,多数华人想不到,或者觉得:教孩子做这些干嘛?但加拿大家长能说出个所以然来。

  比如,加拿大父母会让孩子培养园艺技能,剪草、养花,陶冶情操。毕竟加拿大最富饶的资源是大自然,孩子需要从小热爱大自然;

  比如,加拿大父母会让孩子学习如何写道歉信。加拿大人经常把Sorry挂在嘴边是有原因的,因为这里的孩子从小就懂得犯错之后如何道歉,长大自然会是彬彬有礼;

  比如,加拿大父母会习惯“穷养”孩子,让孩子不去追求大牌,即便家里很富裕,避免让孩子认为“穿上大牌,就高人一等”了。这,有助于构建孩子的健康人格;

  比如,加拿大父母想惩罚孩子,不会责备,更不会动手,而是用其他的方式,有一种常见的方式名叫“失踪的卧室”:

  孩子了犯了错不知悔改,父母并不呵斥,而是默默地把孩子卧室里的游戏机、电脑、电视机藏了起来。孩子到家发现自己卧室空空如也后,明白是自己犯了错。

  想要回游戏机也不难,只要乖乖跟父母道歉即可 —— 这样的“惩罚”方式,非常体面,也容易被孩子接受。

  所以,你还会觉得加拿大父母对孩子不闻不问,任意“放养”吗?这里的育儿真经,真的是很多很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反转!华女持电锯对峙邻居 现用中文霸气回
2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3 Costco卖金条 几小时就抢光 华人认为超划算
4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5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加拿大这类屋主即将遭最严重损失 这时候或
3 反转!华女持电锯对峙邻居 现用中文霸气回
4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5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6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7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8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9 Costco卖金条 几小时就抢光 华人认为超划算
10 杨丽萍的月亮宫突被查封 里面不忍直视
最新专稿 更多>>
1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2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3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4 加拿大特斯拉车主账户被盗刷 找上门屋主尴
5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6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7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8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9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10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