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教育在线:别和青春期的孩子较劲
www.bcbay.com | 2008-11-30 19:56:36  星星生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现在跟朋友闲聊时,最常出现的话题则是如何面对我们正值青春期的孩子,以及在海外做家长的无奈。
 
女儿今年总算如愿考上了多伦多大学。进入大学,我想她总该开始懂事了吧,但还是什么事都跟我对着干,问她什么都不愿讲。最近白求恩中学请同学们回校参加毕业典礼,女儿居然说没意思,还是她爸爸到学校取的毕业证书。

我的一个朋友夫妻俩都事业有成,女儿也出落的亭亭玉立,但在11年级就开始交男朋友,爱的死去活来,失恋后父母都不知怎样开导她。还个有朋友,他女儿的梦想就是当电影明星,房间里贴的全是她崇拜明星的照片,好在她学习成绩稳定,但生活中喜欢买名牌衣服,也从不爱收拾自己的房间,说过“N”次也没用。以前朋友在清理地毯时还到女儿的房间打扫一下,现在推着吸尘器就干脆绕过女儿的房间,就当她是房客。

最近朋友的儿子中学毕业参加学校的“告别秀”,在儿子的强烈要求下,父母花3百多元为儿子买了套西服。我朋友想看看儿子晚会上拍的照片,他都不肯。

面对青春期的孩子做家长的该如何是好呢?我甚至怀念起女儿2、3岁的模样,牵着她的小手想甩都甩不掉。孩子小的时候希望他们快点长大,等真的长大了独立了又有了更多的无奈。

孩子们正处于青春期前后,思维活跃,渴望独立,逆反心理极强。父母们绞尽脑汁,按照自己的愿望,采取各种自认为有效的方法教育自己的孩子,但往往事与愿违。

青春期的孩子不愿意和家长说话,但是却喜欢和同学交往,对自己的同龄人是开放的,对成年人则是封闭的。他们有长大的感觉,他们不希望别人把他当成小孩看待,他们有自己的秘密,自己的伙伴,不希望别人干预太多。

我们做父母的总把孩子看成孩子,没有把他们视为一个长大的、独立的个人,孩子在这个时候,需要你用商量的口气跟他说话,不想让你用命令的口气说话,当他们走进你的时候,你总想教训他,他们就不爱听。当他们想沉默一下,你整天唠唠叨叨的他们就很烦。这是孩子们成长的必经之路,是我们没有办法抗拒的。
  
文章摘录如下:

坏事变好事。这是一九五七年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中的提法,被视为他的金句,在政治危机中找出全新的出路,扭转乾坤。而在今天的市场危机中,中国人也需要有“坏事变好事”的愿景,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很多的矛盾会暴露,也使新的思路有了实践的机会。一场源自美国次贷风暴的全球经济危机,也带来中国经济转弯的时刻。

在这个转弯之前,中国的经济都是以出口和劳动密集为主,但如今却要去探索新的路向。因为过去走了十几二十年的路已经不通了。这主要是由于金融海啸的急冻效应,西方市场的需求急降,国际资金的流动性不足,昔日的生产和盈利模式难以持续,因而生产链条崩裂,并且还会出现连锁效果。

11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穆虹(右)在国务院新闻办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中央将在第4季度新赠1000亿元人民币投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这笔资金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安居工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国家将采取10项措施,调整宏观经济政策,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造成的影响。中新社发史利摄事实上,早在这次经济危机之前,就已有不少声音反思中国这种经济增长的模式,检讨生产链条上的不平等结构。就以美国市场上的一双“中国制造”的名牌运动鞋来说,价格二百美元,但中国参与生产的工人,可能拿不到一块美元,而在中国市场上的美国计算机软件(正规企业都不能用盗版),却往往和美国市场上一样昂贵。

这也是全球化格局下的不平等分工模式,关键在于中国的底子薄,技术的含金量不够,因而只能依靠这种劳动密集的外贸模式,来成为GDP的主要火车头,占整个国民所得约四成,也使中国的经济容易被外部的关系卡住了脖子。

而这种卡脖子的阴影正一步一步地扩大。没有人会想到,曾经是中国最繁华的珠三角与长三角,现在已经出现了好几万家工厂关门的倒闭潮,也出现了几百万人的失业潮。一些中小企业的老板甚至脱产欠薪而逃,造成社会动荡不安。

恰恰是在经济哀鸿遍野的时候,刺激了新的思维。中国不能过度依靠外部的经济关系来改善自己人民的生活,反而要寻找一个“典范转移”(Paradigm shift),而重新内望,将视点落在长期以来被忽视的农村,更要在全国范围内大兴土木,加强基础建设,启动内需。

这也是凯恩斯经济学的中国演绎,拒绝市场基本教义派的教条,发挥政府调节的功能,全面加速国内的公共建设,像即将兴建的香港深圳广州的高速铁路,不仅使港穗车程只需四十八分钟,还可以与全国的铁路快速联机,全国一盘棋,创造了更多的商机。

内需的内核,其实就是要有一种新的竞争力,也要有新的焦点,将过去被忽视的地区与群体放到重要的位置,也释放民间的力量。这也是一种新的心理基建。有形的基建和无形的基建结合在一起,就会坏事变好事,化解当前的矛盾,让中国的经济转弯,也让中国的发展道路更多元化,挥别过去的经济局限性,迎向一个视野更宽广的新世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3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4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5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2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3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4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5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6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7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8 突发:卑诗这里发生大爆炸 多人被送往医院
9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10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2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3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4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5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6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7 鹿湖之畔酒肴香 百年老宅华丽变身高端餐厅
8 洛矶山揽胜
9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10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