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加拿大教育储蓄计划助家庭“攒学费”
www.bcbay.com | 2008-11-06 19:37:57  第一财经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教育费用的日渐高企常常让不少家长深感负担不轻。如何通过合适的投资计划和家庭财务规划相对轻松地筹措数目不菲的子女高等教育学费?加拿大最大的投资理财公司Investors Group资深投资顾问邵丹丹(Sandy Shao)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加拿大儿童教育储蓄计划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教育投资途径,其思路和操作方式值得他国政府借鉴。

教育储蓄计划参与者众多

邵丹丹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注册教育储蓄计划(简称RESP)是加拿大政府旨在推动和鼓励高等教育而出台的教育储蓄计划,受惠对象主要为零岁至17岁儿童(少年)。

加拿大政府规定,如果家长为子女开设RESP账户,每年储蓄的前2500加元,政府在1~2月内将按照20%的比例加送500加元给该儿童,该款项被称为加拿大教育储蓄津贴(Canada Education Saving Grant,简称CESG),即受惠账户资金总额可达到3000加元,该款项由专业投资机构负责每年投资增值。从2007年开始,政府对低收入家庭RESP账户可获取政府的总津贴从原来每年的500加元增加到600加元。

CESG属于没有任何风险的高回报投资计划,是加拿大政府特有的高福利教育激励项目。RESP的另一优越性在于该账户内的投资增值额免税,子女就读高校时通常可以免税提取储蓄金。因此该计划吸引了绝大多数加拿大民众参与。

邵丹丹表示,不少投资者都选择了每年2500加元的账户储蓄额以充分享受政府高福利,也有一些实力级客户一次直接存入高达8000加元甚至10000加元,以确保未来复利增长的空间和子女教育费用的足额,也有一些投资者选择在子女上大学前3~4年突击式地大笔存钱。“我推荐从一开始就全面规划,一方面复利增长时间越长威力越大,另一方面突击存款对于家庭财务状况而言未免带来较大冲击。”

不同投资方案结果迥异

邵丹丹介绍了一个比较分析案例,现有王先生和李女士两位客户,他们各自的小孩都是2008年出生,但由于他们选择了不同投资方案,结果也就迥然不同。

“假设前提:1)王先生和李女士(下称A和B)各自的家庭收入都在75769加元以上,也就是说他们只能得到政府的基本教育储蓄津贴,即每年最多500加元。2)A和B的RESP账户的投资年回报率都是8%。A选择孩子一出生就为其开设RESP账户,每个月投资208.33加元(每年共2500加元)直到孩子18岁上大学,每年获取政府的教育储蓄津贴为500加元(共14.4年,政府规定终生最高津贴限度为7200加元),到2025年A的RESP账户总市值将为114969加元。”

“B则认为没有必要太早为孩子设立储蓄账户,他们选择孩子11岁时才开立RESP账户,但每年投资7000加元。由于B的孩子从一出生就符合领取政府教育储蓄津贴的条件,尽管没有开设RESP账户,但他们却积累了教育储蓄津贴的空间:500(加元)×11(年)=5500加元。这样B每年投资7000加元,同时得到政府的教育储蓄津贴1000加元。同样是投资到孩子18岁上大学,到2025年B的RESP账户总市值将为71382加元。A在18年内共投资了45000加元,最后得到了114969加元。B在7年内共投资了49000加元,最后只得到了71382加元。”

从上面的例子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两种投资方案的不同结果,也许有的人不能相信这些数字的差异性,但这就是事实,也正是复利增值的魅力所在。邵丹丹由此强调,那些对长期投资概念不求甚解的家长现在应该坐下来仔细考虑一下如何为子女的教育投资设计方案了。

财务规划不是一成不变

她强调,RESP对客户和投资顾问而言,需要考虑的因素非常多,比如目前的家庭发展状态,家庭短中长期财务规划(例如3年内有买房计划)或者是否考虑再生一个孩子等。同时投资顾问必须对客户的收入状况、风险偏好程度等作出一系列评估。Investors Group投资顾问每年至少同客户见面一次,详细了解并记录上述考虑因素的变动,以随时调整和优化该投资计划,否则一个一成不变的计划又有什么价值?

一般而言,保守风格的投资组合年预期回报率在3%~5%左右,中等平衡风格的投资组合年预期回报率在6%~10%左右,而激进风格的投资组合年预期回报率在10%~30%左右,最高的可达到50%。也有一些客户要求在上述三种风格中按比例进行投资组合,如果客户坚持己见,投资顾问一般也会优先采纳。

子女教育投资是家庭最重要的投资选项之一,邵丹丹建议投资者未雨绸缪,越早越好,以尽早享受到政府的福利保护和投资款项的复利增长乐趣。

“例如一个RESP账户若选择了保守型投资组合(主要包括定期定息存款、政府债券、货币市场),相同年限内投资的结果同激进型投资组合(主要由各类股票型基金组成)相比至少损失了近33%。但我们在期待高回报的同时也要做好高损失的心理准备。不一定回报高的投资组合就是最好的,而只有适合你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她最后表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3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4 失宠? 性丑闻? 秦刚爆婚外情 与女主播生了
5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5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6 牛奶金下周又双叒叕要涨了!一个娃最高$75
7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8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9 美国施压加拿大拒绝,加美可能要来一场贸易
10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最新专稿 更多>>
1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2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3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4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5 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
6 星光下庭园中的鸡尾酒颂歌 闹市緑洲的用餐
7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8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9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10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