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加拿大大学比较: SFU, UBC, Waterloo
www.bcbay.com | 2008-03-05 18:11:24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写这个帖子时没有要贬低哪个学校的意思,只是想澄清一些误解。我说UBC的本科教学质量可能不如SFU,并非要说UBC的本科比SFU差很多,只是差一点点而已。其实我感觉加拿大的公立大学前20名的本科质量都很好,读本科,到哪里都差不多,关键是你看重学校的名气还是更看重上课有所收获。再说,UBC的本科教学质量可能没有SFU好,并不意味着UBC的本科毕业生不如SFU. 我只是认为UBC的本科生在课堂上得到教授的帮助比较少,很多靠自学,所以会特别辛苦,我做TA,经常会有本科生一头雾水地跑到我办公室问一些 question, 蛮可怜的,呵呵。UBC的官方数据显示有30%的本科生被 kick off, 最终拿不到学位。

无疑UT是加拿大大学中研究实力最强的一所,据说可以和U. of Michigan比一比(这点我很怀疑),但是UBC/McGill和UT比起来差别其实很小,加拿大前几名大学的研究实力确实差不了多少。很多PhD 如同时拿到UT和UBC的faculty offer,反而会选择UBC,因为温哥华是加拿大最舒适的城市。象我supervisor,他是MIT的PhD, 在卡内基梅隆(CMU)一直做到副教授(tenure),后来还是跳槽到UBC,我问过他为什么,他说因为喜欢温哥华。3年前,在选择UT和UBC的 PhD program, 我也有过犹豫,但是今天,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会依然选择UBC. UBC和UT比起来最主要的问题是,BC省的工业不如安省发达,因此UBC从工业界得到的资助没有UT多,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它的研究。

我指出了waterloo的一些不足,搞得有些waterloo的同学不开心,但确实是实话,你在waterloo呆久了就会明白。waterloo和 SFU, Guelph,确实是在同一个level, 共同特点是:都是很年轻的大学,规模小,锐气十足,课程改革的力度也很大,如waterloo的co-op,课程质量很好,所以读本科,这些大学是很好的选择。但是它们的总体研究水平确实差一点,以这类大学中风头最健的waterloo为例,它确实有一个很好的计算机系和数学系,但是一个大学不仅仅只包含一个计算机系,计算机系和数学只是理学院中的一小部分,而一个综合性大学应该有法学院、文学院、理学院、工学院、艺术学院、医学院、农学院等等,只有这些都有研究实力,才可成为一所一流名校。此外,即使在计算机和数学系,waterloo教授中好象没有图灵奖、菲‘尔兹奖或者wolf奖的获得者, 以这样的实力,它的数学和计算机的研究水平又何以敢自称北美前10? 在加拿大,至少UT的计算机要远胜waterloo. 而McGill 自称它的Intelligent Machine Center的研究排名世界前10,它似乎也不把waterloo放在眼里。另外, waterloo也从来没有得过nobel奖,而UT, UBC和McGill得过多次Nobel奖。

说waterloo的计算机,在加拿大大学中本科教学水平排第一,研究生教育和研究水平 top 5,而整个学校的学科综合排名 top 10, 是一种比较中肯的说法。

归纳一下,waterloo的计算机的本科教学水平在加拿大数一数二,确实很优秀,但是它最优秀的地方也就在这里。还是建议你本科读waterloo、SFU和Guelph, 等你想读研究生时再跳到UT,UBC, McGill或者美国名校l等。

当然,有些同学认为本科学校的名气和校友网络要比上课的收获更重要,而舍弃 SFU/waterloo 去选择 UT/UBC,这也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个人观点:不要太看重排名,要看重你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个人的成功归根到底要靠个人的努力,好学校对你有帮助,但是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大

比较 SFU和UBC

太傻上一帮高中生在JJWW,比较SFU和UBC, 却没有point. 评价一个大学,是要区分,你是来读本科还是做研究生。如果读本科,我认为U. of Calgary都比UBC好,这两个大学我都读过书,深有体会,因为UBC拥有太多名教授,他们专注于研究,根本不在乎上课质量,我在做TA,发现那些本科生根本学不到什么东西。因为UBC很多教授很有名,即使课上得很差,学生complain, 学校拿他们也没有办法,

而在U.of Calgary, 教授都很年轻,没有名气,如果课上得不好,学生complain,他们可能饭碗不保。所以,SFU和Waterloo的本科教育质量应该比UBC好,如果去读本科,我推荐waterloo, SFU, U.of Victoria这些小巧型的大学,班级size小,教育质量高,教授又认真负责。UBC本科生,有时120个人在一个教室里,教授上课又不认真,你能学到什么?

其实,本科教育质量和教授是否有名没有什么关系。我们系上课上得最好的老师却是一个只有master degree的lecturer, 而系里那些牛气冲天的教授上课却奇烂无比。教授研究搞得好,对你本科生没有什么太大关系。

但是研究生教育、研究声誉和学术水平,SFU无法和UBC比。如果读研究生,尤其PhD,当然是UT,UBC, McGill这些规模大、国际学术声誉高、大牌教授云集的大学。导师的学术眼光和声誉,对你的学术生涯非常重要,象SFU和Waterloo这些中等规模的学校,在个别专业上领先UBC和UT完全可能,但是总体学术水平,后者高出不止一个档次。

当然国际上的声望也是这些学术水平高、历史悠久、规模大的学校要高得多,出了加拿大相信没有几个人会知道SFU,但有不少人知道UBC,上次我去美国开会,对这点很有体会。

代表加拿大研究实力和科研资助强度的是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的NSERC Chair Professor的数量,我在NSERC网站查了一下, UT有170位,UBC 120几位, McGill 97位,U. of Alberta 70几位,而Waterloo, SFU , Guelph, U of Calgary之类只有40-50位而已,研究水平的差距可见一斑。至于诺贝尔奖的数量和高水平论文数量, UBC、McGill和UT都远超Waterloo和SFU。

国内对加拿大大学误会很大,认为waterloo是加拿大最好的大学,很可笑。微软招了很多waterloo的学生去做程序员,只能说明它的CS本科教育很有特色,微软很喜欢,不代表研究实力。微软在waterloo招的学生比在MIT招的多,难道waterloo比MIT还强?我们系有几个从 waterloo本科考到UBC读master的学生,我问他们waterloo那边的研究水平和实验室设备这么样,他们都连连摇头,说无法和UBC比。学术声誉,最终要看这个学校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的论文数量。

做研究,UBC, UT和McGill, 我认为差别不大,以我的观察, UBC的CS的研究实力甚至在UT之上。不是吹牛,UBC的CS和EE确实很强,比较两个大学网上的教授个人主页,可以得出结论。

我这么说,并非说SFU不是好大学,相反,我认为它是很优秀的大学,我也很喜欢,只是它比较侧重于本科教学,不是很合适我而已。.

总结一下,如果去读本科,建议读SFU,Waterloo之类,如果读研究生,推荐UT, UBC, McGill, U of Alberta之类。(劲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2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3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一年遭破坏500多次 加拿大这个东西成为泄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神仙工作:收银员$7万!无学历赚$9万
2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3 17岁少年失踪8年突然出现!警方结论惊人!
4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5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6 中国国企老总牵手门调查出炉 处罚结果来了
7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8 立即生效!温哥华岛已经开始禁水?全面禁止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女孩自曝和渣男分手遇富二代 放纵完开手机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