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职场风云 > 正文  
加拿大经济年中或见大反弹 哪些职业最旺?
www.bcbay.com | 2021-02-09 10:23:31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政治稳定,拥有高技术人才,国民收入和生活水平高,而且物流网络完善,向来是不少港人热门的移民地点之一。日前,加拿大移民部宣布过去5年大学毕业港人透过3年工作签证申请永久居留的途径。

究竟加拿大目前的经济就业情况如何?

加拿大经济去年因疫情曾一受遭受重挫,尤其是3月和4月期间,超过550万人的工作因封城等措施而受到影响,当中包括300万人失业。其后由于相关措施逐渐放宽,情况才渐见好转。截至去年12月,加拿大的失业率为8.6%,低于同年5月纪录高位的13.7%,惟仍较疫情前的5.6%为高。

不过,由去年12月至2021年1月,加拿大失业率再次回升,仅在12月便流失63,000个职位。这是因为当地疫情反覆,加上许多企业在疫情期间实体店舖大受影响和网购兴起,故重新思考业务配置,在更多的省份关闭非必要业务所致。

加拿大经济年中或见大反弹 哪些职业最旺?

加拿大经济因疫情而大受影响。(AP)

据加拿大统计局(Statistics Canada)的数字,去年经济收缩5.1%,比疫情更严重的美国全年经济萎缩了3.5%%更差。当地经济学家展望,今年国内经济虽有急剧变化和不错的就业机会,但潜在增长需要视乎疫苗注射等情况。目前,逾48万国民经已接种一剂新冠疫苗,佔全国人口1.3%,联邦政府计划于今年内为所有人注射,并以高危群组和前线医护和工作人员优先。

另外,经合组织(OECD)则指出,疫情将影响加拿大的财政平衡和就业数据,联邦政府赤字预计在去年财政年度达到3816亿加元,这是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赤字,联邦债务与GDP的比率将从前一个财政年度的31.2%上升去年的50.7%。

虽然加拿大当局推出支援因疫情而陷入困境的相关措施,预料这些经济复甦计划将有助于维持短期稳定。不过,加拿大经济在新一年却迎来另一噩耗,就是美国拜登政府取消美加基石(Keystone XL)输油管项目。此举对加拿大经济的影响很大。因为加拿大八成生产的原油输往美国,取消项目会造成该国数万能源业工人的失业,单在重灾区艾伯塔省(Alberta)油砂矿业或有三至四万工人失业,影响或波及运输、建造业等其他产业。

取消美加基石(Keystone XL)輸油管項目對加拿大經濟影響大。(AP)

取消美加基石(Keystone XL)输油管项目对加拿大经济影响大。(AP)

不只多伦多和温哥华

由于疫情关係,加拿大目前约有480万人在家工作。根据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最新的报告显示,工资水平处于下半部的僱员则减少74万人,是典型经济衰退的后果。然而,加拿大工资水平最高的一半人,却增长了近35万人,工资水平最高的四分一人亦增加26万人。副首席经济学家Benjamin Tal表示:"薪金水平越低的就业市场表现越差。"他补充在经济衰退期间,高薪职位增加属"反常现象",这加剧了收入不公平的情况。

许多经济学家预计,今年第二季将是经济的关键时刻,届时国家应该有足够国民接种疫苗以放宽防疫限制。考虑到加拿大人手中的现金,或将大量流向服务业这个急需增加工作职位的行业,故相信该国经济复甦应会颇为强劲。

人力资源顾问公司Randstad Canada公布今年就业市场的预测,不少工种将有大量需求,尤其是专业技能工作。当中包括客户服务代表、司机、注册护士、电机工程师、软件开发员、会计师、一般工人、人力资源、财务顾问及科技职位。其中,注册护士在疫情前已出现人手短缺,预计全国于2022年需要六万名护士,协助照顾国内老龄化的人口。

加拿大职场福利完善,亦设有最低工资,不过各省最低工资标准都略有不同,时薪工资介乎11至16加元(约66至96港元)。而且加拿大对加班及假日津贴均有标准,如每周工时超过水平,僱员就可得时薪1.5倍的补水。

提起加拿大,许多人或只想到多伦多和温哥华两个港人移居的热门城市。但该国还有其他一些城市值得关注,如首都渥太华(Ottawa),当地物价水平低,房价亦不高。虽然人口只有约94万,却是加拿大政治中心,市内除了各政府机关外,以造纸、木材、印刷、出版、食品、服装等行业为主,服务业同样发达。此外,渥太华的教育资源很不错,市内有渥太华大学和卡尔顿大学这两所高等学府。)

另一个是人口约80万的温尼伯(Winnipeg),位于整个北美洲的中心,当地近年是加拿大增长最快的生物科技中心,除了办公室租金全国最低,劳动力教育程度及生产率高、流动率低,是北美劳动补偿率最低的城市之一。此外,法语区的蒙特利尔市(Montreal)和魁北克城(Quebec City)同样不能忽视。魁北克城有多元文化、良好的儿童健康体系、房价低廉等,被评为加拿大培养孩子的最佳城市。

诚然,要移居到一个新地方,住屋、物价、治安等是考虑因素之一,对许多人而言搵工求职才是重点。据World Eduation Services一项针对海外移民的调查,加拿大新移民中20至29岁就业率为84%,30至39岁为82%,往后年纪越大失业率越高。假如本身具资讯科技、金融银行、企业管理、服务业等工作经验,在加国就业率其实也不低于80%;而在整体找到工作的新移民中,有65%能找到同级或以上工作,反映在加国求职并不算艰难。

不过,有移民顾问提醒,当地部份僱主可能看重求职者在当地的工作经验,劝吁求职者放下心态,开放接受可能较预期差的工种。

最后,加拿大网上近期传出不少虚假招聘广告骗案,去年有逾2,000宗的网上就业骗案发生,求职者需格外小心。这类假招聘广告较多涉及金融财务机构,招聘职位包括行政助理、多范畴项目经理、其他文职工作等。

皇家骑警高级情报分析员Jeff Thomson表示,有诈骗公司会複製其他组织的官方网站设计,刊登网上招聘广告,藉此吸引有意找寻工作的人,从中骗取求职人士驾驶执照、电话号码、地址等个人资料,甚至要求支付求职与履历行政费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2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3 突发:卑诗这里发生大爆炸 多人被送往医院
4 华人家里出现这种虫子要尽快杀死 毒素使人
5 为解决住房危机 加拿大要对国际留学生动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3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4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5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6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7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8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9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10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最新专稿 更多>>
1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2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3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4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5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6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7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8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9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10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