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港灣 > 職場風雲 > 正文  
(圖文)華人女記者移民加拿大 改做木匠
www.bcbay.com | 2013-12-16 09:11:40  星島日報 | 0條評論 | 查看/發表評論

  ■張雅娟(右)希望完成由記者至女木匠的職業轉變,左為約翰斯通。李群攝

  華裔女移民張雅娟在臺灣時曾做過旅遊雜誌記者,6年前定居大溫後曾做過翻譯及自由撰稿人,自小便是幾乎未碰過工具的腦力勞動者。熱愛創新及嘗試不同工作的她,深思熟慮後決定以木匠作為自己在加國的終身職業,從零開始至已獲得專業證書,明年初開始求職路。其實張雅娟只是加國女性技工大軍中壹員,這顯示技工這壹傳統上由男性獨霸的領域,女性已爭得屬於自己的壹片天。

 11月28日晚,記者在溫市中心卑詩理工學院(BCIT)舉辦的壹個女性技工論壇上,與外表較瘦弱且文靜的張雅娟見面時,她在慢慢品嘗咖啡,並以和聲細語講述她的故事,這很難讓記者把眼前的她,跟木匠聯系在壹起。

  從未曾動手使用工具

  張雅娟說自己在壹個傳統華裔家庭長大,父母在她少時就定下了壹路讀書至大學畢業,然後找個輕松體面工作的人生軌跡。父親更是壹位傳統的家長,從未鼓勵女兒做任何與體力有關的事情。因此,直至移民加國後喜歡上園藝,張雅娟幾乎未曾動手使用工具。

  自認天生喜歡嘗試不同事物,做事情希望能有創造力的張雅娟,近年逐漸對能親自動手創造各種木制用具產生了濃厚興趣,最後立誌成為壹名女木匠。張雅娟的決定雖獲丈夫支持,但父母對此先吃驚再阻攔,但最終拗不過女兒,只好無奈答應。

  木工知識為零的張雅娟,先報名參加工業訓練局(Industry Training Authority,簡稱ITA)的婦女技工培訓課程,學習木工常識及基礎機械操作。該個數周課程在去年10月結束後,張雅娟在壹家公司實習,在生產包裝紅酒木盒子的生產線上工作,此外也參與制造壹些戶外木制用具。

  雇主滿意張雅娟的表現,並答應實習過後提供正式工作機會,但張雅娟希望繼續提高自己,便入讀BCIT的木工基礎文憑課程,她現已完成該6個月課程,期待明年初就找工作。

  張雅娟表示,將木匠作為終身職業絕非個人喜好而導致的壹時沖動,她做過市場調查,也咨詢了很多木匠的經歷,認定未來加國職場對專業木匠的需求極大。學徒工時薪約13至17元,邊工作邊學習,約4年就可獲得加國各省均承認的「紅標」(Red Seal)證書,時薪可升至20元以上。

  女性危險意識更強

  張雅娟說,實習時從未因自己是女性而感到處於劣勢。女性力氣雖不如男性,但當今發達的技術與工具,使得工作時通常不必雙手搬運重物。她說,其實女性較男性更細心,危險意識也更強,犯錯受傷機會反而較男性低。

  技工家庭出身的22歲女子帕哈裏茨(Mila Puharich),現為卑詩省府維多利亞海軍基地船廠(Victoria Shipyards)雇用的30個學徒工中唯壹的女性,任職金屬鍛造工。她說:「技工工作給我帶來的最大快樂是我從未對工作感到乏味,每天結束工作時,我都對我的作品感到高興。」

  ITA培訓服務總裁約翰斯通(Erin Johnston)表示,符合資格的女性可獲得免費培訓機會,壹些學員更曾獲得免費巴士車票等優待。學業結束後,ITA還會向雇主推薦學員。(記者李群)

   0

24小時新聞排行榜
1 開售!加國華人狂搶“低價”回國機票 往返
2 加拿大超市3700名員工即將罷工!最後期限是
3 聯邦碳稅補貼到賬:各省不同價,妳能領多少
4 李玟父母年輕時相貌驚人 兩人相識於北大郎
5 加拿大妹子租房搬家第壹天,開門壹看傻眼了

48小時新聞排行榜
1 傳王菲謝霆鋒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謝霆鋒罕見
2 央行再次加息,房貸利率飆到7.2%!恐慌情緒蔓
3 開售!加國華人狂搶“低價”回國機票 往返
4 高危!加拿大75%房貸人已觸發“負攤還”
5 加拿大將爆房貸違約潮!75%房貸人已達觸發
6 關註!這項醫療福利有變:大溫已開始免費試
7 李玟與媽媽最後合影曝光 黑眼圈嚴重很憔悴
8 驕傲!2023年度旅遊大獎結果出爐!加拿大上
9 徐靜蕾罕見秀恩愛!透露感情穩定,回應懷孕
10 牛奶金下周又雙叒叕要漲了!壹個娃最高$75


最新專稿 更多>>
1 富豪老爸泰坦號遇難!繼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2 “壹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歲女消防員以身
3 加拿大聯邦機構調查:房價上漲罪魁禍首是政
4 世衛組織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別超
5 CREA下調加拿大樓市預期:暫時降溫!明年還
6 星光下庭園中的雞尾酒頌歌 鬧市緑洲的用餐
7 滑鐵盧大學新生自曝:我讓女孩懷孕,能拿什麼
8 徐靜蕾罕見秀恩愛!透露感情穩定,回應懷孕
9 加拿大將爆房貸違約潮!75%房貸人已達觸發
10 加國華裔商人涉19億元傳銷案 非法所得壹半
專欄作者
1溫暖2木木3張酒閣
4卡賓5羅文6英子
7饒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雲淡12熙媽
熱門專題
1烏克蘭戰爭2政府資訊3中加關系
4中美關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溫市選8安倍遇刺9特魯多
關於我們 | 廣告服務 | 聯系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