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职场风云 > 正文  
加拿大职场:小节与大局 不拘小节乃是大忌
www.bcbay.com | 2012-02-06 21:23:29  加拿大号角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古语云:「性敦朴,不拘小节。」然而,在加拿大的职业场所,不拘小节乃是大忌。注重细节往往只是举手之劳,却可以令人赏心悦目,换来一天的好心情,令周围的人得益良多......

  不拘小节的泛滥

  我工作的地方是一家典型混合型的加国公司,由多个族裔、多元文化组合而成。常常发现身边有些不拘小节的人和事--

  有人手纸掉在地上,却懒得捡起来,留下醒目的垃圾;

  有人用卫生间没冲乾净,令后来的人很不满意;

  有人在洗手的檯子上留下水渍却不拭抹,别人再用时就会沾湿衣服;

  有人接了最后一杯咖啡,却不重新煮一壶,让再来拿咖啡的人对着空壶嘆气;

  有人大声地讲私人电话;

  有人吃很大异味的食物......

  凡此种种,都是些工作生活中很小的事情,儘管北美提倡求同存异,也讲求尊重别人的文化和习俗,然而过多的「不拘小节」,常常有损人利己之嫌,有时还会引发衝突。

  卫生间的风波

  公司曾经发生过一次卫生间风波,塬因是有同事向人力资源部门提出投诉,说公司卫生间的卫生太差,又脏又臭,有人如厕后竟然不洗手就出去做事,严重影响到她的身心健康,尤其直言公司每人每日经手的文件,都有可能带有细菌,令人作呕。

  此举令管理层召开紧急会议,制定出一份有八项十二条的卫生间使用规条,包括:如厕期间应主动冲水,确保气味不致影响他人等。人手一份,并把安省关于洗手的具体步骤贴在墙上,提醒大家注重个人卫生,尊重他人感受。

  一开始我也觉得公司此举是小题大作。印象中,卫生间本来就是比较脏,比较有气味的地方,只要不是太过份,我还是能够容忍的;可是,跟那位投诉的同事聊过后,才知道她的标準真的很不一样。

  她说,卫生间是公司的一部份,也是她工作的场所之一,那裡应该是乾净整洁,甚至是香气袭人,光洁明亮;这样她才能够享受私隐的时间,能够放鬆心情,重整个人形象,而不是一进去就想逃出来。

  我明白大家的背景实在不同,但我同意她的期望是更趋于文明和进步。

  捡起地上纸屑

  大多数人都可以独善其身,但公司有了规定之后,我也更加注意保持卫生方面的整洁和不留痕迹。

  一次,不知是谁又把用过的纸巾丢在走廊的地上,人来人往十分显眼。路过的时候,心中叽咕:「真不像话」,就走了过去。后来看到那位投诉的同事,经过时捡起了纸巾,丢进垃圾桶,一瞬间,真的感到十分惭愧。

  想起《路加福音》好撒马利亚人的故事:一个被打劫昏迷不醒的人,躺在路上,祭司从那裡经过,看见他就从那边过去了;利未人也照样从那边过去了;惟有一个撒马利亚人看见他,就动了慈心,给予即时的帮助......

  捡起地上的纸屑,其实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可是我们习惯地认为,不是我丢的,就不该我捡。

  为人多走一里

  事实上,如果每个人都试着付出,多做一点儿,环境就会改善。

  后来,我开始学习,在擦乾净自己用过的洗手檯子后,再多擦一下,让整个檯面清洁多了;我看到咖啡间有印渍的时候,就主动清理,而不是抱怨他人;一点点的小事,并不费时也不费力,一个人悄悄地做了却可以换来大家的好心情,也令自己有平安和喜乐,何乐而不为呢?

   0
相关新闻
我有10个职场经验 价值100万 但今天免费(图文)加拿大找工看食相!别中计 斗智斗食
加拿大最新工资数据:每周平均赚$906.68加拿大研究:办公室八卦中心 众叛亲离
(图文)卑大研究:太爱八卦 有碍职场健康(图文)5成人有职场暧昧 办公室请管好裤腰带
(图文)美女职场生存的十二个禁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2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3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4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5 这两种洗发精 专家:恐让头发变少、干燥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突发!卑诗宣布全省实施禁令 违者罚款10万或
4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5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6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7 丈夫出轨人妻约炮10多个小鲜肉报复 下场惨
8 央行加息后买家迅速离场 房价不会再大涨了
9 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举报 恐面临控
10 悲剧:男子从52楼阳台坠落身亡,原因不明


最新专稿 更多>>
1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2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3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4 让孩子接受加拿大教育,你真想好了吗?
5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6 加拿大曾出现过25分纸币 流通时间长达65年
7 BC干旱危机严峻:面临用水限制!民众洗澡要
8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9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10 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举报 恐面临控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