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职场风云 > 正文  
80后华裔夫妻档 半年开两店
www.bcbay.com | 2011-06-15 22:22:33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一般大学毕业生而言,拿到学位之后的人生路应该是这样走的:找一份能够学以致用、稳定、有前途的工作,接存几年钱、买房子、结婚生小孩… …,中间或辞工做生意或继续工作静待升职加薪悉随尊便。这个过程,至少历时十年八载。

  李子豪(Ryan Lee)与黎嘉佩(Lydia Lai)读完书后的人生,却是非一般地火速发展着:当上班族三数年即辞工,然后结婚搞生意双管齐下……。短短四、五年间,这对「八十后」小夫妻已经历了结婚与创业两件人生大事,而男的今年不过二十八,女的更只是廿六芳华。

  两人初涉足商界已尝甜头,一路走来十分平坦,虽然夫妇俩均表示,开业迄今一切顺利,未有遇上过重大的障碍或难关,但一盘生意的成功,绝非旁人眼见的如此手到拿来,就Ryan与Lydia的经历来看,以下几点颇值得有意创业的年轻人参考:

  1、兴趣变事业也须专业

  捧场客都慕名为Creme de la Crumb每天烘制的新鲜包点而来,殊不知身为老板娘兼包点主厨的Lydia烘培好手艺,却全是自学得来! Lydia没有专业糕点师傅资格,也从未拜师学艺,却自小已自发地对制作面包糕点产生浓厚兴趣,闲时会自行钻研各式各样包点的制作,并把制成品大派街坊,每次均换来亲友们的「好好味呀!」「你自己开店卖一定得!」等赞美,但Lydia心中清楚,亲友们客气地赞赏,与真正把嗜好变成事业是另一回事,故多年来一直继续努力钻研,不断创作新口味,直到自己决心开业,并获得素未谋面顾客的赞赏,才真正肯定到自己的实力,继而认真地开设门市。

  2、装备自己鼓起勇气

  负责Creme de la Crumb行政及财政管理的Ryan,在大学毕业后曾在银行任职,其后决定以自雇身分当独立财务策划顾问,虽然数年后仍决定离开财经界开店去,但这几年的工作经验,令Ryan得以了解更多理财理念,并建立起很好的人际网络;与此同时,他放弃全职工作的稳定收入转为靠赚佣金,亦令他早习惯收入不稳定的模式,更容易投入自己搞生意所带来的转变。

  至于Lydia,也曾在Ryan任职的银行分行共事(两人在银行邂逅,拍拖四年多后于去年结成夫妻),期间没有间断研制包点,「但论性格,其实我是比较害怕风险, Ryan胆子则比较大,故一直以来都是他鼓励我创业」。 Lydia对丈夫的怂恿心大心细,直至去年年中,Lydia在工作上感到停滞不前,想转换环境,遂立定决心放手一博,把自己专长发展成为事业,「一有决定我便给公司两个星期辞职通知,之后便一头栽下去(创业)了」。 此时,Ryan的投资顾问工作经验便大派用场,因他能助Lydia分析自己搞生意的风险与利弊。 Ryan说:「我事前做了很多计划,以小额投资及私房生意方式出发,亦想好了后路,万一失败亦没什么大不了。」这样,两人便可放心「去马」。

  3、由小规模做起减低风险

  在去年夏季辞去工作之后,Ryan与Lydia并非马上开起店铺来,而是先在自己厨房制作包点,以「私房包点生意」的模式接受到会订单及顾客订购,同时拉拢以前工作的银行,取得银行每月例会以及教堂聚会时供应包点的订单,亦会定期邀请朋友到家中试食,并搜集食后评价,以测试市场对哪种口味比较受落。在家烘制包点成本有限,亦可借此测试坊间对自己出品的口碑。 结果,Lydia的包点在一传十、十传百的情况下,开始建立口碑,亦为两人正式开店的下一步注入强心针。但即使有自信开店,两人亦未有太大想头,一心只物色面积毋须大、但可确保固定人流的市中心小店,以减低成本及所须承担的风险。

  4、保持质素继续创意

  即使已经有大批捧场客,Lydia仍对Creme de la Crumb的包点质素毫不放松,虽然已经训练好员工处理新开分店的许多食品制作,但Lydia仍然坚持每朝五点起,六点前回店铺亲自做包点,以应付七时开业的人流。「所有包点全部即日新鲜烤烘,皆由原材料做起,从不用合成粉浆或加工食材,即使是三文治内的肉块,也是我们自家烤的」。此外,Lydia亦深明顾客爱试新东西的特性,故会因应不同季节的产物,去创作当季口味的司康饼。

  经营小档案

  启动资金(Granville街总店):一万五千元(投资包括公司注册费、标志及形象设计、推广、铺租、装修、器材、材料及一名员工)

  雇用人数:一人

  成本回收:总店已达收支平衡,但利润再投放以发展分店

  创业总结

  *创业的好处

  有自己控制一切的自由度、可与顾客沟通、付出的努力能直接看见回报

  *创业的缺点

  Ryan:发生问题时只能靠自己解决;Lydia:不能放大假、需要承受决策的压力

  *较其他对手优胜之处

  市面大部分连锁咖啡+轻食店虽然咖啡品质优良,但食物水准良莠不齐,希望能以高水准食物作主打留住顾客

  *下一步目标

  正在物色第三间店面

  *未来计划

  1)发展版图扩展至温市市中心以外,例如西四街及Kerrisdale区等;

  2)生孩子

   0
相关新闻
网红作家称月薪25万和3万烦恼一样 掀起网络针对都市人 Pepsi 宣布推出助眠饮料 Drift
本田销售员因穿着紧身透明衣服被解雇素里女子喜获百万元彩金 难以相信中巨奖
打工,攒钱,19岁少年独立拍下50万连排别墅加拿大经济在复苏?别高兴太早 这些人更易
我帮人打赢了跟雇主的官司BC要涨最低工资!其实拿工签的留学生才是最
一个新移民在温哥华找工作的经历及经验分享职场精神疾病每年让加拿大损失几百亿加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2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3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4 BC干旱危机严峻:面临用水限制!民众洗澡要
5 即使跟你要 这5种情况不用给小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2 突发!卑诗宣布全省实施禁令 违者罚款10万或
3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4 房贷最优惠利率要达7.2%!加国六大银行预测
5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6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7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8 丈夫出轨人妻约炮10多个小鲜肉报复 下场惨
9 央行加息后买家迅速离场 房价不会再大涨了
10 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举报 恐面临控


最新专稿 更多>>
1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2 让孩子接受加拿大教育,你真想好了吗?
3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4 加拿大曾出现过25分纸币 流通时间长达65年
5 BC干旱危机严峻:面临用水限制!民众洗澡要
6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7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8 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举报 恐面临控
9 警报!加拿大人的破产率、贫富差距正创历史
10 痛心!汽车高速撞向车库冲入校园 华裔女孩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