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职场风云 > 正文  
可恶的加国经验:精心炮制履历没用场
www.bcbay.com | 2010-02-19 18:32:22  羊城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和大部分的新移民一样,我到加拿大的当务之急就是找工作。按规矩先到新移民就业培训班参加了为期一星期的课程,课程主要内容是介绍本地就业情况,辅导如何写个人履历和求职信,还有模拟面试等。

    满以为在国内“精心炮制”的个人履历可以派上用场,却原来这个流水账式的履历根本不符合人家的国情,人家有标准的个人履历格式。于是在辅导员的帮助下,我把自己的“流水账”作了脱胎换骨的修改,主要分成三大模块:第一个模块提纲挈领,高度概况自己的工作经历;第二个模块有血有肉,介绍自己的职称职务,并佐以在此职务上所从事过的重要项目和成果;第三个模块是学历爱好等。于是,一份自己颇为满意的履历完成了。

    课程结束,信心百倍,趁热打铁,鱼翁撒网式的到处散发我那自觉良好的履历。一个星期过去,除了一个在当天就有回复的电话以外(需长期夜班被我婉拒了),其余都如泥牛入海,等待的心开始焦虑,到底问题出在哪里?朋友问了我几句话如醍醐灌顶:“以你这份‘战绩彪炳’的履历去求这个职位,人家敢要你吗?”

    如梦方醒的我不得不连夜大幅修改履历,把自己多年的成绩全部删除。经修改后的履历果然奏效,约面试的电话接踵而至。如同一个急于把自己嫁出去的“剩女”,我不断穿梭于各个公司的人事部,结果是有我看中别人而别人看不中我的,有别人相中我而我相不中别人的,也有大家都看不上对方的。我看中的公司当中,很多都以我没有“加拿大经验”而将我拒之门外。

    我就不明白了,对新移民来说,显然不会有任何加拿大经验,如果没有机会进入第一家公司,所谓的加拿大经验从何谈起?苍天有眼,终于遇上一个人,让我有机会踏出了极为关键的第一步。

    面试当天,人事部经理先简单扼要地介绍了一些公司的基本情况,然后步入正题,问一些标准的问题,此过程约十多分钟,目的是考察你的人品和交流技巧,然后直接带到所属部门经理面试。

    和部门经理的会面很有趣,从一开始就觉得我们之间的谈话投机,我渐渐察觉到,对方在专业上是个能手,但在见工的技巧方面显然还是个生手,让我有机会逐渐地引导话题向自己熟悉的方向发展。她向我介绍了一些部门的情况,问了一些并不高深的专业问题,而我们花在为人处世相关问题上的时间更多。趁此机会向她强调我的工作经验对她有何帮助和我对这份工作的强烈兴趣,当然也没有忘记感谢她给我提供的面试机会。

    一个多小时的面试下来,我对拿下这份工作确信无疑。果然没出两天就接到通知,但并不是如我所料的去签约,而是见总经理。

    我怀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按时赴约。总经理满脸严肃开门见山:“财务总监和我谈了你的情况,她想收你进来,我不同意,从你的履历上看,你完全没有加拿大经验。”又是这一套!我奋起反击:“是的,我刚来,当然没有加拿大经验。但是全世界的会计原理是一样的,借贷平衡并不会因为国家不同而有所差异。我在中国所服务的是全球连锁公司,我们的会计系统都是按照国际标准设立的,以我近20年的会计经验,我并不认为这个职位的技术操作会对我造成任何困难。”

    “哈哈,财务总监也是这么说的。”他接着问了我一些诸如什么是我的强项弱项等问题,我自始至终强调自己的强项,对自己的弱项也表现出极大的自信心,因为没有人会雇佣对自己没有信心的员工。我找了一个对胜任这份工作杀伤力最小的弱点进行“揭发”,作为外国人,语言弱势是我们无可否认的问题,你英文再怎么溜能溜得过本土洋人?但能沟通,对工作不造成影响就行了。总经理最后说:“今天我之所以想见你,是因为财务总监坚持要招收你,并且工资待遇全部按你的要求没有改动,还免去了你的试用期,所以我想看看你是否值得。欢迎你加入我们的团队!现在你可以去签约了。”

    至此悬在半空的心放下来了,我实实在在地拿下了这宝贵的第一份工作。谢天谢地!我遇到了财务总监这个知音!

   0
相关新闻
网红作家称月薪25万和3万烦恼一样 掀起网络针对都市人 Pepsi 宣布推出助眠饮料 Drift
本田销售员因穿着紧身透明衣服被解雇素里女子喜获百万元彩金 难以相信中巨奖
打工,攒钱,19岁少年独立拍下50万连排别墅加拿大经济在复苏?别高兴太早 这些人更易
我帮人打赢了跟雇主的官司BC要涨最低工资!其实拿工签的留学生才是最
一个新移民在温哥华找工作的经历及经验分享职场精神疾病每年让加拿大损失几百亿加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2 凌晨5点报案“家里全是虫” 警秒懂急叫救护
3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4 加国母亲带娃看病:下飞机就被警察堵!只因
5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3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4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5 失宠? 性丑闻? 秦刚爆婚外情 与女主播生了
6 凌晨5点报案“家里全是虫” 警秒懂急叫救护
7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8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9 加拿大妹子租房搬家第一天,开门一看傻眼了
10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最新专稿 更多>>
1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2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3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
4 禁说普通话讥笑蒸米饭!加拿大华裔博士受够
5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6 加拿大母亲乘飞机因面相被疑有问题 遭警察
7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8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9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10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