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职场风云 > 正文  
在加拿大上班是件有趣的事
www.bcbay.com | 2008-07-11 11:09:34  互联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去加拿大之前我还很是担心,在资本主义的企业里,是否会是一派老板高高在上、员工低声下气的景象,而且会受到“无情的剥削”。

    去加拿大之前我还很是担心,在资本主义的企业里,是否会是一派老板高高在上、员工低声下气的景象,而且会受到“无情的剥削”。然而来了后才发现,不是那么回事。我所在的这家美国软件公司加拿大分公司,老板是位女性,说起话来和风细雨的,没半点“拿摩温”的影子。在这样的氛围里,每个成员都在愉快地工作,而且都把工作作为有趣的事情。

    在许多人看来,上班总是件苦差事。那么,在加拿大上班,为何成为一件有趣的事情?

    弹性工作制,是最有趣的地方。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制度,却寓有很深的哲学道理。弹性就是收放自如,员工身心放松了,工作效率自然就大大提高。特别是像我这样搞软件咨询工作的,干的是

“脑力活”,有时候碰上个紧急项目,或要编个大些的程序,脑子不能停下来,而要连续工作好几个小时;而有时候却特别空,需要好好休息一下,或是上图书馆“进补”些新知识。因此,这种弹性工作制给了我相当大的活动空间,能把工作安排得滴水不漏而又游刃有余。

    有属于自己的小空间,这是第二个有趣的地方。在国内的时候,十几个人挤一间大办公室,吵吵嚷嚷的很难安静下来。这里就不太一样,搞技术的大多是两人一间办公室,部门经理有单独的办公室,行政人员即使在一起办公,也都有隔板隔开,有自己的一方天地。公司上班时还播放背景音乐,据说老板是受日本公司利用音乐提高奶牛产奶率的启发。虽然被当作了“奶牛”,但我们看在工作环境的“面子”上还是照单全收。为了照顾我这个公司里唯一的中国人,每周还会播放俞丽娜的小提琴独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每次当熟悉的音乐缓缓地响起,我都会感动不已。

    第三个有趣的是地方就是沟通方式。同事之间的沟通方式以电子邮件为主,工作上遇到什么问题,发个电邮咨询一下,有时甚至连远在法国分公司的素未谋面的同事也会帮着解决问题。员工和老板间的沟通也是如此,偶尔也有电话沟通,那只是让员工去签一些文件,其它的事大多在网上解决,而不占用员工太多的时间。也出于这个原因,公司里的会议不多,每周的早会定了10分钟,但一般情况下,老板检查一下员工的工作进度,问问有何新问题,言简意赅,3分钟就搞定了。我印象中较大规模的会议只有一次,因为老板要宣布公司开发部和美国公司合并的重要决定,并回答员工的问题。那么大的事,会议也只开了半个小时,没有长篇大论,大家都拣精要的说,说完了就散伙。与国内一些企业文山会海的场景相比,真是有天壤之别。
    此外,公司的文化氛围也十分有趣。公司里各色人种都有,不同的人代表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因此看上去就像个小联合国。中国人在加拿大还是很受欢迎的,每逢中国的农历新年,很多同事都会赶来祝我新年快乐。公司的产品中有不少采用中文系统,我就理所当然地成了“特级顾问”,同事们纷纷拜我为师,令我好不得意。但得意就会忘形,有一次同事问我一个怪字,《新华字典》查了半天也没有,想来得查《康熙字典》才行。同事们在惊叹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之时,我却暗自惭愧功夫不到家。

    外面的世界的确很大,而且有着迥然不同的风景。我觉得,无论是出国留学,还是出国发展,领略不同的风土人情,同时增长自己的人生阅历,这才是最大的收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3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4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5 加国这项医疗福利有新变化 大温已开始免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4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5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6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7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8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9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10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最新专稿 更多>>
1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2 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3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4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5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6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7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8 让孩子接受加拿大教育,你真想好了吗?
9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10 加拿大曾出现过25分纸币 流通时间长达65年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