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职场风云 > 正文  
在加拿大就业你必须知道的细节
www.bcbay.com | 2008-04-30 09:52:55  51ielt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工作时间及超时工作
  加拿大的标准工作时间为每天八小时,每周四十小时。每周应有两天休息。如果你超时工作,必须获得补偿。经理级人员则不受工作时间及超时规定之限。

  休息时间
  雇员每连续工作五小时后,最少必须有半小时的进食时间。

  工资发放
  加拿大的雇员最少必须每半个月获发一次工资,发薪日不得迟于该段时间之后八天。发薪期限不得超过十六日。

  薪金扣除
  拿到工资的支票时,发现被扣去之数可能叫你惊讶(你的工资与真正拿回家之数有差异),工资扣除严格执行且多属强制性,项目有入息税、加拿大退休金CanadaPensionPlan、就业保险金EmploymentInsurance等。此外还可能有工会费、医疗保险。

  就业保险
  加拿大人如果因为失业、患病或生孩子或领养孩子而不能工作时,都可以通过全国性的就业保险计划NationalEmploymentInsuranceSystem,EI而获得临时收入。从法定薪金中扣除的供款是强制性的。通常只有自雇人士不能享有这种收入。

  加拿大退休计划
  多数加拿大人均须在收入中扣除加拿大退休金供款。全国除魁省外皆实施此法,魁省有自己的计划,称作[魁北克退休计划]。CPP是一项公共保险计划,它的好处在于使供款者退休后,或其身休长期有障碍,均可得益。供款者即使去世,其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亦可得益。退休金额之多少,以供款者过去赚取所得,及供款期为基础而计算,供款额以年入为本,由雇主与雇员分担。自雇者则全由自己支付。加拿大公民与永久居民享有退休金福利,必须当事人申领,得款必须纳税。领取者不管在世界何地亦可得款。

假期及薪金
  全职人士于工作一年后可获两周(十个工作天)有薪假期。经过连续工作五年后,每年可获三周有薪假期。假期不得以薪金替代。

  一般假日
  加拿大的全国性假日如下:

  新年        一月一日
  复活节       日期不定,多数在四月
  维多利亚日     五月二十四日(魁北克省除外)
  St-Jean-BaptisteDay六月二十四日(只限魁北克省)
  加拿大国庆日    七月一日
  劳动节       九月第一个星期一
  感恩节       十月第二个星期一
  和平纪念日     十一月十一日(并非全国性假日)
  圣诞节       十二月二十五日
  节礼日       十二月二十六日
  在大多数省份八月的第一个星期为假日

  产假
    雇员不得因为怀孕而遭解雇。此外,她还可获得无薪假期,继续保有其退休金或医疗计划,并于产假结束后返回原工作岗位。

  辞职通知 
  雇员辞职必须给予雇主通知,但通常会给予至少两星期通知。

  工会
  约有三分之一加拿大工人参加工会组织。发展工会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因为个别雇员与雇主谈判时,缺乏讨价还价实力。雇员相信组成工会之后,可以较为平等的地位与雇主进行雇用条件的协商。一般而言,工会试图尽可能提高会员薪酬及职位保障。

  未能依法支付工资
  假如雇主非法扣工资,首先你应该正式提出要他支付。否则,你可向受雇标准局EmploymentStandardsBranch提出申诉。

  劳工法则
  加拿大的劳工法例监管工作时间、超时工资、假日、最低工资以及歧视等。受雇之后,最好查清楚雇员的权利。详情可向最近你的加拿大就业中心查询。

就业市场现状

加面临技术人才严重短缺危机

  加拿大正面临严重人才不足的危机,而且几乎各行各业都缺乏技术工人。各大中小企业目前最严重的问题,不是资金或税务,而是技术人才严重短缺,而且这种现象在各行各业都有,甚至越来越严重,已经形成全国性的问题。

  目前加拿大一共有十一项职业人力不足,包括电子通讯产业、制造业(缺管理人员)、零售服务业、会计稽核或投资专业、土木和机械等相关行业(缺工程师与技师)。而非常缺乏的人才包括:电脑工程师、医疗治疗与分析师、各医院的护理人员、创意设计人员及制作人员。

  但是,目前全国人力缺乏的情况不只影响这些行业,还有像贸易专业人员、卡车司机、护士、教师、电脑系统分析师都缺。甚至,如水管工人、木工、泥水工、其他建筑工人、计程车司机和巴士司机的人力也都明显不够。

  根据加拿大资讯科技业公会(ITAC)统计,加拿大的电脑工业至少还需要三万名技术人力,尤其是电脑工程师、电子工程师、软体设计和系统分析师。各电脑公司甚至也缺够格的产品销售工程师、市场推广人员和管理阶层的人。

  在今天瞬息万变的新经济世界里,加拿大因为技术人力不足,已经限制了加拿大未来的发展。他呼吁产业界、学界和政府官员共同合作,增加培养大学毕业生以补这个缝隙。联邦人力资源部估计,在未来五年内,加拿大全国将增加百分之四十的新工作机会,其中八成在服务业、医疗事业、住房服务业、餐饮业和个人服务业。

  联邦政府应该仿效美国对付技术人力不足的办法,重新检讨修正移民和公民法、降低税率,并且改善教育制度。未来几乎所有的新工作,都需要大学毕业生的学历,因此政府应该协助学生完成专上教育,提升年轻人的就业能力,并且让所有的加拿大人都能终生学习,才是有效解决技术人力不足的治本之道。

求职问题

  加新移民求职的主要问题
  1、心里准备
  加拿大有很多的优越条件,不过对新来的人来讲,适应一个陌生的环境,需要一段时间。这就要求在来加之前备有详细的策划和充分的思想准备。如果在来加之前多了解加拿大,从坏处着想,往好处努力,那么就会少走弯路,并及时地寻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

  2、语言能力
  语言能否过关是顺利找到工作的关键之一,因为语言不通,就意味着无法与人交谈,更谈不上专职工作。对此,应该在居住的城市里,选读一期语言班(免费,登陆权费包括此项政府服务),力求在最短的时间里加强语言能力,闯过语言关。

  3、知识落后
  由于世界的飞速发展,各种事物均在不断地变化之中,尤其是科学技术。为此,要求每个人都要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知识,以适应客观环境。例如,有的人以前做过程序员,但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接触程序。由于计算机发展太快,他的知识已经落后,所以会面临着被淘汰的危险。对此,应该到进修或补习班加强学习。

  4、进取精神
  由于有些人从来没有经历过竞争,可能从毕业到出国等所经历的事情,都是由别人事先安排好的,再加上性格内向,不善于与人交往等方面的因素,故常常使自己抱着守株待兔或浅尝辄止的态度来面对人生,等待工作自己找上门来,缺乏吃苦耐劳的进取精神。对此要从强化自己的进取精神入手,努力锻炼自己与人交往的能力,树立信心抓住各种机会磨练自己。

社区机构不健全

新移民普遍反映的问题
  缺少信息、英语班不能满足专业技术移民的需要、看病困难、托儿费高、缺少为老年人和年轻人组织安排的服务项目。

  目前社区机构所面临的主要困难是经费不足,员工少,这与政府机构调整、削减经费有直接的关系,从而严重影响到为新移民提供具体的服务。此外,由于加拿大与中国社会制度和文化的差异显著,社区又缺少国语社工,这也是社区机构所碰到的主要困难之一。

  语言和文化差异、体制改革和经费削减都是社区机构为新移民提供服务的主要障碍,大陆新移民中贫困问题显著,应加强对新移民需求的调查工作;加强培训国语社工;加强对科研和学术工作的支持;为新移民儿童提供更丰富的课外活动;恢复学校的翻译服务;为新移民家长举办知识讲座,促进家长与子女之间的交流。

临时工的问题

  对一个新移民来说,临时工能够让你尽快地投入到工作中,增加本地经验,扩大交际网,也不失为权益之计。或者你在考虑换职业,但又不是很确定应该怎么走,你可以通过临时工作,多些了解你感兴趣的一些职业,再作出下一步计划。要注意的是,有些中介在做广告时说"保证工作",但要你付一笔费用。不要上当,好的中介是不会事前收取你任何费用,即使介绍成了工作,也是由雇主付费。

  临时工(Temp)多数是那些专业性要求不太高的工作,多数按小时付薪水。

  需要临时工的职位大约有这些:
Industrialwork工厂、dentaltechnicianwork牙科技术、projectdevelopment项目开发、healthcare保健医疗、officework办公室、baking烤面包房、 accounting/finance;secretarial;legalservices行政秘书、summerstudentpositions暑期工、callcentrestaffing听电话、bricklaying砌砖、hairdressing发型屋、aircraftmaintenance飞机维修、automobilerepair汽车维修、butchery屠宰厂、flooring地板、nursing托儿、teaching教育、woodworking木工、

优点:
  资金周转快;
  自由,灵活,自己管自己;
  能够常换公司,认识不同的人,见识不同企业;
  如果表现好,临时工往往会变成全职工。

缺点:
  工资较低;
  工作无保障,收入不稳定;
  临时工做多了,有的雇主可能会认为你每份工都做不长,有问题。

 求职渠道

  就业中心
  加拿大就业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协助雇主找适当的雇员及协助倨员寻找适当的工作。即就业中心是国立的职业介绍所。中心的顾问会按照求职者的资历推荐他做适当的职位,如果当时没有适当的职位,他们则会指导求职之方法。又如求织者没有足够的工作技能,顾问会设法为他们改善目前问题,例如介绍他们攻读一些专业训练课程等。

  大部份的就业中心附设工作资料供应服务:包括标贴聘请告示,就业问题咨询。此外,就业中心更有全国性就职机会的资料。凭电脑系统可以查询在该国内何处何类空缺。为鼓励那些失业人士寻找工作,政府特设有人力流动计划提供以下服务:
  为移民办理就读移民语言训练班手续;
  处理社会保险卡(Centred'assurancesocial);
  提供翻译人员为帮助移民就业服务等。

就业中心地址一览表

省政府还有特别部门协助专业人士的移民解决就业问题。
地址:Centred'aideauxprofessionnelsimmigrants6796St-Hubert,Montreal
电话:279-1945

联邦政府亦特别设有专业人材就业中心,为专业技术人材解决就业问题。
地址:ServicedeHain-d'oeuvrespecialise800PlaceVictoria,Montreal
电话:283-4555

招聘站点:

部分就业网址
加拿大就业网:http://www.canada-careers.com
加拿大人力资源部:http://jb-ge.hrdc-drhc.gc.ca/
加拿大就业基会目录:http://www.kenevacorp.mb.ca/
工作机会信息政府网:http://www.workinfonet.ca/cwn/english/main_e.cfm
加拿大政府部门工作:http://www.pse-net.com/
年轻人的就业机会:http://temagami.carleton.ca/
加拿大就业周刊:http://www.mediacorp2.com/index.html
加拿大教育系统就业机会:http://educationcanada.com/
入学和就业中心:http://www.cacee.com/main.asp
加拿大工程师协会:http://www.ccpe.ca/e/index.cfm
面试:http://www1.kaplan.com/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3 烟雾警告几乎遍及卑诗,看起来像世界末日
4 大温居民直接迈入百万富豪行列 实现人生腾
5 盖茨与女友现身富翁夏令营,一起听扎克伯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3 加拿大终于有笔不看收入的福利 但BC省空欢
4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5 凌晨5点报案“家里全是虫” 警秒懂急叫救护
6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7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8 加拿大再次加息 高息时代又来了?
9 好消息!加通胀已跌回至3% 专家:今年不会
10 烟雾警告几乎遍及卑诗,看起来像世界末日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2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3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4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5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
6 禁说普通话讥笑蒸米饭!加拿大华裔博士受够
7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8 加拿大母亲乘飞机因面相被疑有问题 遭警察
9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10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