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娱乐风暴 > 正文  
不获许首映 张艺谋《一秒钟》到底讲了什么?
www.bcbay.com | 2020-11-25 18:36:31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获许首映 张艺谋《一秒钟》到底讲了什么?

  导演张艺谋执导的电影“一秒钟”原定周三在中国电影金鸡奖举行全球首映,却突然传出因”技术问题“取消放映。这部内容涉及文革等敏感题材的电影,去年已退出世界三大影展之一的柏林影展,时隔一年又临时退出中国最有代表性的影展,就连能否公映也成为疑问,到底背后隐藏了什么信息呢?

  以文革为背景,讲述3个不同背景的人如何结缘的“一秒钟”,原定周三(25日)在中国影坛最具声望的金鸡奖上,全球首映,可是放映在最后时刻取消。官方公布的正式参展名单也已把“一秒钟”除名。

  张艺谋妻子在个人微博贴文。根据她的说法,“一秒钟”是由于“技术原因”退出,又说“一秒钟太短,等待很漫长”,并提醒观众“影院上映后大家且看且珍惜吧。

  话虽如此,由于“一秒钟”早在去年年初已怀疑在当局压力下,退出柏林影展,无缘角逐最高荣誉”金熊奖“,如今又缺席金鸡奖,使人关注,影片能否如期在周五(27日)公映。

  宣传部门疑神疑鬼严防 “低级红,高级黑”

  “一秒钟”的制作方或金鸡奖官方都没有进一步解释。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表示,曾经历“上山下乡”的张艺谋并非首次以文革作为电影背景,但时移势易,“一秒钟”未被当局“放行” 并不使人感到意外。

  夏明:“其实习近平正在搞小文革,而习近平很多意识形态的做法也是恢复到文革的正统。当下,任何涉及文革的,不管是正面歌颂,还是负面揭露,还是中立的有点冷嘲热讽,都可能被怀疑是‘低级红,高级黑’,广电部(国家电影局)对这些事情会非常谨慎。”

不获许首映 张艺谋《一秒钟》到底讲了什么?

  《一秒钟》剧照。(图/百度百科)

  “一秒钟”主要角色之一是一名逃出劳改营的囚犯,并描述他在物质与精神都匮乏的年代,如何对电影产生好奇与热情。夏明认为,电影触及“劳改营”可能比“文革”更踩到了当局的底线。

  夏明:“当下新疆建立了各种劳改营。而中国政府可以用各种名称取代劳改营,它不叫‘劳改’,也不叫‘劳教’被叫成‘职业培训中心’,但是中国利用监狱的罪犯或劳改人员进行生产,对他们破坏或剥夺,引起西方很大关注,尤其新疆的劳改营。在目前的情况下,我恐怕劳改比起文革更成为中国政府不想别人想象和提起的红线。”

  张艺谋 曾“投靠体制”仍遭封杀

  张艺谋被誉为中国最成功的商业导演之一,加上他曾编导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有人形容,在官方眼里张艺谋是一股“正能量”。

  夏明:“张艺谋很多作品,包括(电影)‘英雄’,包括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基本上还是为政权服务,但是因为张艺谋本身之所以出名,最早是反叛当下的体制,总是在中国官方体系‘擦边球’,在中共眼里,他是小资产阶级,可能会翘起尾巴,中共会利用各种机会去敲打。”

  关注事件的作家“野渡”表示,在他眼里,张艺谋是投靠体制的典范,如今就连他的作品也能踩到红线,可见中国的艺术创作空间被扼杀到什么程度。

  “野渡”:“我相信他的电影去年被(柏林)电影节撤下以后,他肯定会积极向体制靠拢,征求意见进行一些列的修改,他自认为已按照体制意见修改到能通过的地步,但最后还是被叫停,可见目前的审查体制伸缩弹性很大,根本无法掌握里面的红线和规则。”

  中共只容许艺术家歌功颂德

  “野渡”说,“一秒钟”事件对中国的电影工作者发出了强烈的信号。

  “野渡:”这几年从事艺术创作的人都体会到完全窒息,无法呼吸。如今就连张艺谋这样的人也没有办法能够很好把握(尺度)的话,也等于向作家和艺术家发出讯号,只能做‘歌德’派,好好的歌功颂德,自我审查的状况会更加严厉。”

  过去三年,受到宣传部门提升审查标准和严查漏税影响,中国电影业已不复前几年的风光时期,到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影业更因为受到疫情打击,进入休克的艰难境况,全中国总票房收入只得22亿元人民币,较去年上半年同期大跌超过九成。当行内人士期望靠几套大制作令电影业起死回生之际,又传来张艺谋电影“一秒钟“被封杀的消息,令人更加感到中国电影业复苏遥遥无期。

   0


相关新闻
娱乐圈现实版名利场太尴尬 张艺谋晚宴被挤曝张艺谋离婚另有起因 31岁娇妻退网许久
张艺谋深陷移民风波 并还被指疑用离婚转移跑路?张艺谋又被传离婚 曝陈婷转移财产出
张艺谋新电影开机 新的“谋女郎”是她…张艺谋陈婷大儿子南加州大学毕业 二儿子就
张艺谋、奥巴马同现身毕业典礼 两人孩子是张艺谋北影节大师班 回应《满江红》不杀秦
曝导演动真感情出轨小花 张艺谋再次躺枪三大巨头同框!张艺谋被孤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这样解冻肉、洗肉会中毒 每年上百万人中招
2 130人命悬一线!加航航班遭意外,进入紧急
3 难民勾搭已婚女同学不成,投毒误杀无辜3岁
4 iPhone15今日全球发售:一睹苹果店排队盛况
5 31岁女老师自爆:辞职去Costco收入暴增50%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这样解冻肉、洗肉会中毒 每年上百万人中招
2 史无前例!BC4男子违规捕捞,重罚$28.7万+
3 "华人神探"李昌钰翻车?天价和解金曝光
4 华人大喜!回国出入境申报、赴华签证统统改
5 130人命悬一线!加航航班遭意外,进入紧急
6 加拿大鹅今天再开仓!华人天亮出发狂扫15件
7 难民勾搭已婚女同学不成,投毒误杀无辜3岁
8 生命垂危!6岁华裔男童睡梦中遭白人恶邻猛
9 iPhone15今日全球发售:一睹苹果店排队盛况
10 房贷族噩耗!年底继续加息,加拿大股市狂泻
最新专稿 更多>>
1 国家移民局开8大网上服务!赴华签证也有好
2 130人命悬一线!加航航班遭意外,进入紧急
3 加拿大明年恐爆“通货紧缩”! 4大原因会更
4 iPhone15今日全球发售:一睹苹果店排队盛况
5 加拿大男子恐痛失$30万遗产!邮政局竟寄丢
6 生命垂危!6岁华裔男童睡梦中遭白人恶邻猛
7 太难了!加拿大央行刚刚急泼冷水:降息希望
8 李玟离婚申请书曝光:老公两次出轨!二姐回
9 史无前例!BC4男子违规捕捞,重罚$28.7万+
10 全国大游行! 加拿大取消儿童性别课程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