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娱乐风暴 > 正文  
周冬雨:从最丑谋女郎到“三金大满贯,厉害了
www.bcbay.com | 2020-10-27 11:21:42  百味娱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北京电影学院70周年校庆里,周冬雨荣获“电影表演奖”。提起周冬雨这个名字,总是绕不开一个标签“谋女郎”。



2010年,张艺谋在众多女孩儿的面试里,挑中了这个年仅18岁的石家庄小姑娘,让她参演了自己的电影《山楂树之恋》,当时,她被媒体称为“新一代谋女郎”。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谋女郎”这个称号就像是“星途坦荡”的代名词一样,不得不说,张艺谋的眼光和审美是真的好,从“巩俐” 到“章子怡”,他看人的水准,比起他拍电影的水准,恐怕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周冬雨的横空出世,基本上伴随着各种负面评价,可谓是“骂声一片”。


她在演《山楂树之恋》的时候,并不出众的长相和身高、不太会说话的低情商、红毯上不得体的着装、仪态、青涩稚嫩的演技、常常被人诟病,也常常被拿来与其他“谋女郎”作比较。

很显然,“谋女郎”这个标签并不好贴,它在给周冬雨带来巨大名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各种争议和质疑。

特别是在考上北京电影学院之后,“关系户”的议论基本上是持续不断的。每回上综艺,也总是被“骂”的最惨的那一个。

可能是因为过于口无遮拦,以至于总会被人误解。接的角色大部分同质化严重,没有半点儿突破和惊喜,甚至在很长时间里,“清纯”成为了她所有角色里的最主要特质,她也一直在各种青春片里演着那些矫情、伪文艺的高中生。

这种状态大概持续了整整五年,这五年里,她没拿出一部可以和《山楂树之恋》媲美的作品,也几乎没摆脱掉张艺谋对她“清纯”的定位,连高晓松钦点她演的《同桌的你》也一直围绕着所谓的“清纯女大学生”展开。



第一次跑去演电视剧《麻雀》,演技也被人骂的一无是处。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周冬雨其实是不被看好的。

但是,不得不说,她的运气是真的很好。



2016年,她遇到了她电影生涯里的第二位贵人,导演曾国祥。原本打算找她演《七月与安生》里乖巧懂事的“七月”的导演在她试戏的那一天,忽然发现了她其实是叛逆不安分的“安生”。



她的另一面也在这部电影里被彻底释放了出来。这部电影里的周冬雨可谓是特立独行、发扬跋扈,她也终于跳出了“清纯”的框架,成功演绎了敢爱敢恨夹杂着敏感不安的“安生”。

她也凭借这部电影拿到了人生中第一个金马奖影后。



之后的她,倒是没有急于求成地去拍电影,而是选择把步调放慢了一些,尽量去找一些适合自己的、突破性大的配角去演。

网剧《春风十里不如你》里灵气十足的肖红,《喜欢你》当中娇俏可爱的顾胜男,这些角色有可取可欣赏的部分存在,但也有没那么讨喜的部分存在。



有的尝试是成功的,但有的尝试也没有那么成功。甚至在拿了金马奖以后,周冬雨的演技其实仍然是被质疑的,有人说她“戏路窄”,也有人说她“用力过猛”,还有人说她“不能演电视剧”。

观众似乎总是很苛刻、很挑剔。但可能也正是因为观众的这份不满足,让周冬雨的电影生涯多了一些可能性。

2019年,《少年的你》上映。在这部电影里,周冬雨演绎了一个与自己性格截然相反的人物——“陈念”。如果说安生是“本色出演”,那陈念大概就是“最不周冬雨”的人物了。



陈念是隐忍的,面对校园暴力,选择不吭声,从一开始只是想着赶紧毕业考上好大学到后来的“想保护世界”,这个角色的成长与撕裂是显而易见的。

在这部电影里,周冬雨可以说贡献了最不周冬雨的一次表演,为了这个角色,她剃了光头,从一开始对于陈念的“不理解”、“不认同”到后来的“与陈念融为一体”,不得不承认,周冬雨是下了很大功夫的。



当然,这份用心,没有被观众忽视。电影一上映,各种好评扑面而来,豆瓣评分高达8.3分,票房更是破了十亿。

她也凭借这部电影里出色的表演拿到了金像奖与百花奖的影后,成为了首个90后三金大满贯得主。



老实讲,从最不被看好的谋女郎到“三金大满贯”,她只用了十年,不得不说,她的天分和运气确实很好,就连恩师张艺谋都说她确实是“老天爷赏饭吃”的演员,但是,哪怕是“老天爷赏饭吃”,也确实需要付出很多代价,走很多弯路,才能到达她想去的地方。



如她自己所说,她像是白酒,后劲儿十足。也希望这瓶白酒能在历经各种风霜之后,越来越有味道。

-END-

   0


相关新闻
娱乐圈现实版名利场太尴尬 张艺谋晚宴被挤曝张艺谋离婚另有起因 31岁娇妻退网许久
张艺谋深陷移民风波 并还被指疑用离婚转移跑路?张艺谋又被传离婚 曝陈婷转移财产出
张艺谋新电影开机 新的“谋女郎”是她…张艺谋陈婷大儿子南加州大学毕业 二儿子就
张艺谋、奥巴马同现身毕业典礼 两人孩子是张艺谋北影节大师班 回应《满江红》不杀秦
曝导演动真感情出轨小花 张艺谋再次躺枪三大巨头同框!张艺谋被孤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金鑫康复保健:温哥华又一家专业足疗保健中
2 加拿大女子著名度假地吃一口这个,瘫痪失明
3 中国留学生加拿大地铁遭流浪汉夺命锁喉!脸
4 留美博士回国后觉得比不上同学 愤怒杀父弑
5 如果你买了丰田本田宝马等汽车 现在可领赔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6800万大奖周3肯定有人能中!华裔成锦鲤中7
2 金鑫康复保健:温哥华又一家专业足疗保健中
3 谷爱凌亮相气场惊人,再次梦想成真 目标米兰
4 加拿大女子著名度假地吃一口这个,瘫痪失明
5 加国女子到热门旅行地吃一口这个,中毒失明
6 中国留学生加拿大地铁遭流浪汉夺命锁喉!脸
7 变天了!大温首个炸弹旋风来袭,做好停电准
8 这个城市厉害了!加国新移民聚集地 租金年
9 留美博士回国后觉得比不上同学 愤怒杀父弑
10 明着歧视!大温惊现“仅限白人”海报
最新专稿 更多>>
1 10月加息没跑?惊传加拿大银行“房贷利率”
2 即将到期!你可能有资格瓜分7800万和解金
3 大温今年首个“炸弹气旋”来袭,停航、停电
4 中国留学生加拿大地铁遭流浪汉夺命锁喉!脸
5 加拿大女子著名度假地吃一口这个,瘫痪失明
6 尴尬全球!加拿大议长将纳粹请进议会…
7 这届温哥华年轻人都在干什么?
8 谷爱凌亮相气场惊人,再次梦想成真 目标米兰
9 6800万大奖周3肯定有人能中!华裔成锦鲤中7
10 逆转?加拿大明年迎“通货紧缩”:减薪,债务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