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娱乐风暴 > 正文  
剧版《三体》又官宣了 科幻巨作改编为啥这么难
www.bcbay.com | 2020-08-07 00:39:51  网易娱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网友眼中的国产科幻头号大IP《三体》又双有新动静啦!8月2日,电视剧版《三体》突然官宣,公布了六大主演阵容。众所周知,作为中国科幻文坛的真・世界名著,《三体》屡屡传出将被改编成影视剧的消息,但最后结果都不了了之。过了十一年,《三体》还没被真正拍出来,所以,网友们难免忧心忡忡:这次不会又胎死腹中吧?

剧版《三体》又官宣了 科幻巨作改编为啥这么难

剧版《三体》突然官宣,网友:这个卡司能靠谱吗?

8月2日,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的作品《三体》被爆将拍电视剧,随后电视剧《三体》微博官网现身,官宣了主创阵容,由张鲁一、于和伟、陈瑾、王子文、林永健、李小冉等人主演,杨磊执导。

对于这一消息,网友可谓喜忧参半。

喜的是,科幻小说《三体》作为刘慈欣的代表作,曾获得第73届世界科幻大会颁发的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这是亚洲人首次获得雨果奖,是中国科幻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就连导演卡梅隆都曾向刘慈欣当面催更,问《三体》啥时候拍出来,可见《三体》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但之前因为种种原因,《三体》影视化总是不了了之,这次电视剧《三体》正式官宣,并已于7月下旬低调开机的消息,无疑又重新燃起了人们对于《三体》影视化的希望。

忧的是,对于目前的主创阵容,部分网友并不买账。

主要质疑在于女主角人选。王子文在剧中饰演女主叶文洁(青年时期),叶文洁在读者心目中是坚毅、知性又兼具沉郁的形象,而王子文不管是过往影视剧中的角色,还是其本人给观众的印象,都是娇小可爱、古灵精怪的感觉,这跟叶文洁的形象相差较远,不足以服众。

对于其他主演,有网友也觉得差点感觉,直言“于和伟缺乏痞气、凶狠,林永健缺乏上位者的气度,另外,他们都缺乏睿智。”官宣的六大角色中,仅有陈瑾(饰演中年叶文洁)较为符合原著粉丝们的想象。

其次,该剧由导演杨磊执导也引发观众担忧。杨磊之前确实有很多代表作,如7分的《闯关东中篇》、9.2分的《红色》等,但近两年执导的作品大多口碑不佳,如4.1分的《逆袭之星途璀璨》、4.3分的《鲛珠传》、5.5分的《九州天空城》等。创作能力飘忽不定,也难怪书迷担心自家的房子会塌。

而更多的人没吱声----因为,他们担心的是,这次的电视剧版,不会又不了了之吧?

为啥《三体》总难产?内容复杂、特效费钱、审查难!

作为中国科幻界的头号大IP,《三体》的影视化之路曾吸引了太多人的目光,手握版权的影视公司也曾铺陈出一个“三体宇宙”,打算制作系列电影、网剧、同名游戏、同款周边等等,但花费了将近十一年的时间,耗费了太多人的热情和希望之后,《三体》项目却不是胎死腹中,就是不了了之,想必很多人都想问一句:《三体》影视化到底难在哪儿?

特效大概是被提及最多的一个原因。

之前电影《三体》迟迟无法上映,据传一方面是因为制作方游族影业人事变动导致项目搁浅,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其中特效难度太大,整部片子光特效镜头就有1700多个,这在中国影史上算是特效规模最大的一部影片了。但当时国内的特效水平还处于“五毛特效”阶段,失败似乎在所难免。电影《三体》主创之一孔二狗,就曾在《流浪地球》热映时发博感慨,“为自己五年前仓促开始‘三体’项目的草莽和愚昧感到愧疚。”

《流浪地球》的大获成功,成功燃起了人们对于《三体》影视化的希望,但随后《上海堡垒》的失败,又打破了人们的这一幻想,有网友甚至辣评,“《流浪地球》打开了中国科幻大门,《上海堡垒》又把它关上了,而且还焊死了”。

而被各种古装玄幻剧中更加“玄幻”的特效辣瞎双眼之后,网友们除了对剧版《三体》的演员阵容放心不下,更担心该剧的特效问题。他们希望剧组不要赶工期,在特效方面不要省钱,能够慢工出细活,给观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为此他们卑微表示,“我们不着急,会慢慢等播出”。

除了特效,不少书迷认为《三体》主线过于复杂,也是其中一个改编难点。

仅在《三体》第一部中,就出现了叶文洁故事线、王淼+史强故事线、魏成+申玉菲故事线、《三体》游戏故事线、三体世界发现地球和造质子的故事线、ETO组织的故事线等多条故事线,这些故事线虽然彼此相关,但想在影视剧中清晰展现,需要编剧非常深厚的功力,否则非原著党就会看得云里雾里。就连《三体》作者刘慈欣也曾公开表示担心,《三体》内容容量太大,影视化会比较复杂,直言“需要时间”。他甚至还认为,《三体》主题复杂,偏离主流价值观,“并不适合拍电影”。

此外,过审难度大,也是不少人担心的点。

其中有关叶文洁在文革中的情节、古筝计划的血腥、末日之战的惨烈等等,都是令书迷印象深刻的情节,但在改编时却要把握好尺度,否则很容易因为情节过于血腥而被毙,也可能会因为拍得不真实而遭到观众的吐槽。

综上所述,如今电视剧版《三体》的开拍只是一个开始,后续面临的难题还有很多,是否能够再次打开中国科幻大门,人们拭目以待----当然,所有的前提是,这回它得真的能拍出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金鑫康复保健:温哥华又一家专业足疗保健中
2 加拿大女子著名度假地吃一口这个,瘫痪失明
3 中国留学生加拿大地铁遭流浪汉夺命锁喉!脸
4 留美博士回国后觉得比不上同学 愤怒杀父弑
5 如果你买了丰田本田宝马等汽车 现在可领赔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6800万大奖周3肯定有人能中!华裔成锦鲤中7
2 金鑫康复保健:温哥华又一家专业足疗保健中
3 谷爱凌亮相气场惊人,再次梦想成真 目标米兰
4 加拿大女子著名度假地吃一口这个,瘫痪失明
5 加国女子到热门旅行地吃一口这个,中毒失明
6 中国留学生加拿大地铁遭流浪汉夺命锁喉!脸
7 变天了!大温首个炸弹旋风来袭,做好停电准
8 这个城市厉害了!加国新移民聚集地 租金年
9 留美博士回国后觉得比不上同学 愤怒杀父弑
10 明着歧视!大温惊现“仅限白人”海报
最新专稿 更多>>
1 10月加息没跑?惊传加拿大银行“房贷利率”
2 即将到期!你可能有资格瓜分7800万和解金
3 大温今年首个“炸弹气旋”来袭,停航、停电
4 中国留学生加拿大地铁遭流浪汉夺命锁喉!脸
5 加拿大女子著名度假地吃一口这个,瘫痪失明
6 尴尬全球!加拿大议长将纳粹请进议会…
7 这届温哥华年轻人都在干什么?
8 谷爱凌亮相气场惊人,再次梦想成真 目标米兰
9 6800万大奖周3肯定有人能中!华裔成锦鲤中7
10 逆转?加拿大明年迎“通货紧缩”:减薪,债务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