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娱乐风暴 > 正文  
为什么是邓紫棋?差点史无前例四连冠
www.bcbay.com | 2014-02-10 11:59:07  耳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论嗓音和技巧,邓紫棋不见得比罗琦或韦唯强多少,她真正强在敢于表现,毫不怯场。

  《我是歌手2》赛到今天,几乎已经成了邓紫棋的个人秀,若不是上上周罗琦使出“杀手锏”,她很可能会史无前例地四连冠。不管怎么样,谁都没想到,赛前的热门人选如韦唯和韩磊出人意料地沦为“陪练”,而直到节目开播前一刻,相信绝大多数观众对邓紫棋的印象还停留在“林宥嘉绯闻女友”上。

  为什么会是邓紫棋?在拨云见日之前,我想先从一个普通观众的角度来点评一下诸位歌手们的表现:(排名不分先后)

  韦唯:不怕暴露年纪,韦唯是我小时候非常喜欢的一位歌手,在那个一板一眼的年代,韦唯算是最有个性的一位晚会歌星。她的演唱,高亢中不乏细腻,温情中潜藏力道,总能把歌给唱“挺”了。但这次参加节目,韦唯的演唱总给人一种“失魂落魄”的感觉,把握不到歌曲的精气神,把所有的歌都唱“蔫”了。

  韩磊:韩磊也是我小时候非常喜欢的一位歌手,一想到《走四方》,整个人都神清气爽。但就像电影里所谓的“类型片”那样(相对固定的模式),韩磊也是类型化的歌手,因为特点太鲜明(粗犷、雄厚),所以可塑性就差了些。演唱《千言万语》这种婉约细腻的歌曲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周笔畅:对周笔畅上一张新专辑印象挺深,知道她是一个爱挑战的歌手,挺期待她的表现。不过几首歌看下来,总觉得她不太会挑歌(当然也可能是因为人家就是要挑战自我嘛),挑的几首歌,像《别爱我像爱个朋友》、《哭了》和《爱火花》都把她嗓音的天然缺陷——音域窄、缺乏张力和表现力暴露得很明显。

  罗琦:罗琦应该是国内女歌手里唱流行摇滚唱得最好的一个,所以她这次唱的几首歌,编曲都是往流行摇滚上靠的,这也为她充分表现自己的嗓音和唱功创造了条件。基本上罗琦这次的表现超出我的预料,没想到40岁的她能把唱歌的状态保持得那么好。

  张宇:中规中矩,主持比演唱更精彩。(人家本来就是主要过来负责主持的吧?)

  曹格:平心而论,曹格表现不差,比如第二场他演唱《我很丑但是我很温柔》(第七名),那真假音转换,多用心?至少不见得差过张宇(第五名),我甚至觉得比那场的第一名韦唯都强。被淘汰可能是节目需要,吧?

  品冠:注定是来陪跑的,节目也从头到尾在帮他造台阶,就不多说了。

  张杰:张杰的气质和唱功已经比十年前好很多,细节上也多了一些变化,但演唱还是太周正了,连RAP都RAP都四平八稳的,这不是什么缺点,就是挺没劲的。

  最后来说说邓紫棋。

  知道邓紫棋是在2009年年初,她当时获得了香港各大颁奖礼多个新人奖金奖,虽然人还没到17岁,但嗓音条件和唱功明显高过同辈歌手一筹。

  邓紫棋的先天条件不错,声音能上能下,能高能低,让她演绎各类歌曲游刃有余。她自诩“巨肺”,其实也就是气息控制得还不错,吞吐自如,飙歌无忧。更难得的是,虽然邓紫棋年纪不大,但演唱技巧已经掌握得相当纯熟,一派大将风范。

  但这些都只是先决条件,还不是邓紫棋致胜的法宝。论嗓音和技巧,邓紫棋不见得比罗琦或韦唯强多少,她真正强在敢于表现,毫不怯场。如果说韦唯是从未找到感觉,罗琦是逐渐找到感觉,邓紫棋是从一开始就进入了状态,这跟她当年16岁半登台领新人奖金奖的表现是一样的,也就是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赤脚的不怕穿鞋的。

  除此之外,编曲也帮了邓紫棋很大的忙。最明显的就是《喜欢你》,主歌部分略显平淡,但副歌部分,尤其是最后那段高潮,完全是被编曲硬生生托起来的。与罗琦清亮的高音相比,邓紫棋的高音略浑,也不够有力,这时候就需要编曲来帮忙造势了。应该说,邓紫棋这次选曲和编曲给自己加分不少,《存在》和《你把我灌醉》都是挑得好也编的好。

  不仅仅是邓紫棋,比较一下《我是歌手2》其他歌手的表现,你会发现编曲往往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对的编曲是给歌手提气,错的编曲则是给歌手泄气。《喜欢你》(邓紫棋)、《我的未来不是梦》(张杰)是前者,《我相信》(罗琦)是后者——《我相信》过于欢乐的编曲让罗琦的唱功无从发挥。

  我总觉得,如果韦唯挑一些节奏稍微强一点的歌,再用编曲给提提劲儿,应该不至于这么惨。

   0


相关新闻
47岁李玟最新造型 眼睛无法完全睁开脸部僵张韶涵首曝与母亲纠葛:患病不给钱治 资产
邓紫棋揭露《我是歌手》换歌被封杀内幕被曝支持占中的张敬轩退出《我是歌手》
邓紫棋否认退歌坛:与湖南卫视互相体谅汪涵回应孙楠策划退赛:主持人不知情
网曝韩磊身陷编曲侵权纠纷 面临巨额赔偿邓紫棋被骂到不会唱歌:自己和团队需检讨
孙楠方称弃赛前与导演协商:时机最恰当韩红自嘲当了炮灰 坚信品德是基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3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4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5 加拿大理发师工资比家庭医生高?苦学几年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7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8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9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10 华人懵了!Costco曝新式盗窃 很多人被整车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