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娱乐风暴 > 正文  
西方媒体就不配评论小沈阳?
www.bcbay.com | 2010-08-01 20:14:34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正红得不得了观众喜欢得不得了的小沈阳,不料被7月26日的美国《新闻周刊》的一篇报道称之为“中国最脏的男人”(The Dirtiest Man in China)。尽管有人把“The Dirtiest”译为“最低俗”之意,但这样的批评还是让人有点挂不住。

  “The Dirtiest”的理由有二:一是小沈阳将人们在饭桌上、手机中讲的、传的“黄色笑话”冠冕堂皇地搬上了舞台;二是小沈阳不男不女的装扮和一口娘娘腔让中国男人变了形。

  报道一经国内媒体转载,网上的“挺沈派”们立马还之以牙,稀里哗啦一大片,或说小沈阳低俗不低俗“不需要”美国说了算,或说此举是在干涉咱们的“娱乐内政”。好在这些指斥背后的立场大抵一致,即:我们好与坏,外人没资格谈论。

  干什么事都爱讲资格,而不是谈权利。这是我们的积习。因为你不是中国人,当然也就不懂咱们的标准了,再当然也就不配享有评头论足的资格了。这种逻辑之下,当然也就懒得理会西方所谓“我虽不赞同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拥护你说话的权利”之类的命题了。资格是个老把式,权利是个新玩意,且是“舶来”,两者相遇,当然也就还是老的辣了。

  其实,我们也不是一味地指斥外人“没资格”说这说那,关键看说什么。准确地说,只有当外人说我们不好时,才会斥责他“没资格”。如果说我们好时,那么,我们“也是人嘛”,也会乐呵呵地照单享用,也会乐得合不拢嘴。可见,“为我所用”才是最硬最硬的硬道理啊,其硬度不逊于南非钻石。而眼下一些人的行为取舍,也莫不如是:取是“与国际接轨”,舍是“外国的月亮难道比中国圆?”看,进退有据,收放自如,试看天下谁能敌?

  也不妨做一次“并案”思考:前些年有人喊出“说不”,近些年有人喊出“不高兴”,这一次则是有人喊出“不需要”,也可以算对前两次“不”作为的接力了,足见深藏于一些人心中的“不”因子,已酝酿成了斩不断理还乱的“不了情”了,稍有机会,便会萌动迸发。不就是对小沈阳的表演不认可吗,何至于急成这样啊。而就我个人来看,对外上的民族主义情绪,对内上的民粹主义情绪,仍是一些空间未变的主调。

  起初,我还以为是这种“不需要”,是又绊动了一些人的“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那根旧弦,后来寻思才发现其实是因为眼下甚嚣尘上的“崛起论”、“威胁论”之药效,想想也是,整天耳朵里都是这些东西,难免会飘飘然以致产生幻觉,以为真的什么都强大了,以为强大就是“不需要”外人说道。听“不需要”的声音,或许没了自卑,却也落入了另一个极端。文化自信当然要了。但自信是一条中轴线,左边是自卑,右边是自大。任何偏离自信的行为,非自卑,即自大。而“挺沈派”们所谓“不需要”之论,我看即可视为自大下的蛋。

   0


相关新闻
小沈阳为妻子庆生 40岁沈春阳瘦身成功气质小沈阳女儿曾因长相太丑被骂像猴 如今逆袭
小沈阳晒薛之谦与女儿合照 16岁沈佳润越来小沈阳现片场拍戏 前呼后拥有专人撑伞派头
小沈阳成名前旧照曝光 模样稚嫩青涩少年气小沈阳确诊新冠全身起红疹 脸部红肿胖了一
高秀敏弟子爆:小沈阳演出一场60W 师父拿走赵本山:“你离开我,什么都不是” 如今验
小沈阳全家罕同框 37岁沈春阳疑似暴瘦变化小沈阳的坠落:12年前爆红 春晚小品王却成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3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5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6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2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6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7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8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