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娱乐风暴 > 正文  
(组图)小沈阳身价过亿神话 本山小品被毙是阴谋
www.bcbay.com | 2009-05-06 19:11:34  南方都市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踩师傅的肩,让阳仔一飞冲天。(设计对白)

南方都市报讯 (记者 齐帅 实习生 史迎利)5月2日“刘老根大舞台”正式落户北京,当天成龙、姜文、葛优、那英、曾志伟等30多位大牌明星倾情捧场,赵本山感慨自己的人生理想终于实现,而其爱徒小沈阳也又一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小沈阳夫妇现场泪流满面。赵本山表示小沈阳现在比自己还火:“他们就跟我的孩子一样,谁不愿意看见自己孩子有出息啊……”

其实小沈阳的火无需太多论证,那英说她最爱小沈阳,赵忠祥找小沈阳签名,张艺谋找他拍喜剧,他代言的广告接踵而至,全国巡演不断加场……此时媒体报道称,“小沈阳被曝一年商演能过亿!”记者获悉,这一说法引自五月初出版的《沸点制造:中国当红笑星小沈阳的运作密码》(以下简称《沸点制造》)一书。据悉,小沈阳走红的现象也引起财经专家的关注,财经作家彭雅青撰写、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这本《沸点制造》正是通过对小沈阳身价暴涨过程的挖掘,对赵本山成功运作小沈阳手法的案例剖析,探寻出新娱乐经济时代明星走红的商业法则。“他成了娱乐界商业运作的活标本!”

财经专家剖析:“小沈阳营销战”如何成为娱乐界商业运作的“活标本”?

身价调查

他已有国内一线明星的吸金力

“小沈阳被曝一年商演能过亿!”近日被媒体曝光的这一消息正是引自著名财经作家彭雅青的推算。“小沈阳在北展剧场演出时,有人就为此算了一笔账:最高票价980元,最低180元,如果按均价500元来计算,北展剧场2700个座位,那么一场演出就有135万元的收入。四场演出下来,总票房将达500万以上。而上半年全国巡演50场的票房将超过6000万元,全年下来将超过1亿票房。这样的‘吸金’力,已不是当下任何一个‘天王天后’级别的明星可以相比,更无法用几十万元的出场费来衡量。”

但记者发现,巡演并不是小沈阳唯一的商业价值,春晚后邀请他代言的品牌接踵而至,比如代言了某饮料和汽车品牌。知情人士透露,他的代言费已在春晚后一跃为7位数的天价,平均在200万到300万元间,与国内一线明星看齐。

小沈阳在影视方面的商业潜质也逐渐显露。3月23日,张艺谋的电影制片人张伟平正式对外宣布:张艺谋新片已确定的演员有小沈阳、倪大红、孙红雷和王小华。同时,香港的无双文化传媒集团也伸来了橄榄枝,欲邀其担纲青春励志剧《天堂一角》的男主角;《乡村爱情3》已确定5月开机,尽管此前“小沈阳出任《乡村爱情3》男一号”的传言被编剧张继正式否决,但小沈阳的戏份将大大增加。

这一切围绕着小沈阳展开的商业事件表示,能算得出的过亿的商业价值还只是一部分,有很多未透露具体报酬的商业策划还在进行中。小沈阳的商业价值早已不是突破一个亿的问题了。

专家剖析

送你上青云:打一场小沈阳的营销战!

2009春晚只是小沈阳抵达沸点的“最后一度”,而之前有赵本山漫长的推动过程,其中充满了“计谋”。赵本山怎么“密谋”捧红小沈阳?彭雅青在《沸点制造》中详细剖析营销过程。

热身战:不上春晚比上春晚更好

2008年小沈阳在央视的三上三下掀起很大风波,尽管最终没有亮相春晚,但小沈阳却踏进了舆论的中心,身价在口水争议中开始看涨。据悉,2006年,小沈阳二人转演出的出场费是每场500元,刚传出要上春晚的消息,就达到了每场两万元。

作者总结:“他的命运,自赵本山决意推荐他的那一刻起,似乎已经注定。”彭雅青分析,“近些年央视春晚衍生出另一种‘民俗’———老百姓一边看春晚,一边骂春晚;岁岁盼年年望,每年都失望。这样的背景下,明星上不上春晚比上春晚本身更容易卷入话题中心。”

埋伏战:以静制动,抑师扬徒

小沈阳话题的后续营销是怎么展开的?作者写道,2008年3月,宋丹丹宣布不再上春晚。小沈阳背后的商业团队或者说本山大叔的军师们看来,这恰恰是小沈阳事件营销的最佳契机:2009年,赵本山拿什么上春晚?而这轮话题过后赵本山马上宣布自己要给新人让路。于是舆论焦点再次对准小沈阳:他能接过师傅的重担吗?然而,当观众真的考虑去迎接一个没有赵本山的春晚时,赵本山又公开向媒体“喊冤”———谁说我不上春晚了!

“这样的回答也宣告了小沈阳2009年春晚事件营销已成功打完了前期的舆论埋伏战———以静制动,抑师扬徒,借师傅之火,炒熟徒弟的品牌之豆。”书中总结这个阶段的战役。

大决战:以退为进,主动求毙

2009年春晚,为了把悬念坚持得更为持久和迷离,赵本山不到最后时刻始终不提小沈阳。他甚至还故作高深地表示:“我这次不带徒弟上春晚了!”其实,小沈阳早已跟着师父进驻剧组商讨节目方案了。第一个小品方案《送蛋糕》当时只是被剧组要求修改,并没说不让上,而是被赵本山主动要求“毙”掉的。彭雅青认为,这就叫“以退为进”。“为了凸显小沈阳,赵本山借机‘废’掉《送蛋糕》,连夜捧出了新作品《不差钱》。而这个剧本几乎完全是根据小沈阳的情况量身定制,只要上了,小沈阳没有不红的道理。”

据悉,赵本山的一番苦心是将原定名《星光大道》的小品改为了《不差钱》,甚至让毕福剑收起其幽默风格。观众在《不差钱》里看到的毕福剑,谦恭甚至木讷。总结赵本山精心策划的过程,作者认为,从作品上主动求“毙”到角色上主动求“退”,赵本山就这样步步为营,当仁不让地把小沈阳策动到了2009年春晚的最前台。

摘录-未来悬念

小沈阳的前程动了谁的神经?

美国《连线》杂志总编辑克里斯·安德森在其著名的《长尾理论》一书里指出:“电视黄金时代标志着所谓饮水机效应(watercoolereffect)的最高峰———‘饮水机效应’指的是办公室里围绕着某个大众文化事件的热烈讨论。”而在互联网时代,同一个办公室昨晚看同一部连续剧的可能性就极小了,“饮水机效应”正在消失,“长尾理论”开始流行。

克里斯-安德森用长尾理论颠覆了小众范围的“饮水机效应”,但在整个社会领域里,因为互联网踏平了诸多信息传播的藩篱,“饮水机效应”不但没有消失,反而更加明显。一个重大的电视节目或者重大人物、事件,它一旦占领了“饮水机”,就意味着它占领了公众的注意力,占领了广告商,占领了经济效应的制高点。尤其是在中国的现实生态里,各种话语权利和利益的分野使得人们对占领“饮水机”的大热门充满了情绪的对立,而非理智的思辨。这种对立下,“饮水机效应”愈演愈烈,而其背后的事件本身,却越发模糊。

小沈阳的走红掀起了关于其前程走向的“饮水机效应”,专家也好,郭德纲也好,宋祖德也罢,无不粉墨登场,寻求自己的利益诉求点。这样的“寻求”因为平等话语立场的缺失,迅速演变成与小沈阳前程毫无关联的口水战争。

这样的战争,验证了小沈阳的热度,也揭示出决定其前程走向的力量,不仅事关艺术本身,亦事关社会情绪。能否以艺术的旗号继续在社会情绪演变的风口浪尖中“讨喜”,将是检测小沈阳还能红多久的重要标尺。

 

 

 


 

   0


相关新闻
小沈阳为妻子庆生 40岁沈春阳瘦身成功气质小沈阳女儿曾因长相太丑被骂像猴 如今逆袭
小沈阳晒薛之谦与女儿合照 16岁沈佳润越来小沈阳现片场拍戏 前呼后拥有专人撑伞派头
小沈阳成名前旧照曝光 模样稚嫩青涩少年气小沈阳确诊新冠全身起红疹 脸部红肿胖了一
高秀敏弟子爆:小沈阳演出一场60W 师父拿走赵本山:“你离开我,什么都不是” 如今验
小沈阳全家罕同框 37岁沈春阳疑似暴瘦变化小沈阳的坠落:12年前爆红 春晚小品王却成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5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4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5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6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7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8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9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10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最新专稿 更多>>
1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2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3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4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5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6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7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8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9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10 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