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93岁江泽民、102岁宋平现身 长寿领导都吃啥?
www.bcbay.com | 2019-10-05 10:49:37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建政70周年大阅兵和群众游行,中国三代领导人习近平、江泽民、胡锦涛难得再度同框亮相。其中,高龄93岁的江泽民尽管已显老态,但还能撑完长达2小时40分钟的大会,让人印象深刻。不过,在现场一帮中共元老中,102岁人瑞级的政治局前常委宋平的出席,更让人惊嘆。

93岁江泽民、102岁宋平现身 长寿领导都吃啥?

  中国领导层普遍长寿,图为102岁的宋平(左)在2015年9月3日出席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中新社)

93岁江泽民、102岁宋平现身 长寿领导都吃啥?

  中国三代领导人胡锦涛(左起)、习近平、江泽民于十一同框亮相,其中高龄93岁的江泽民仍神采奕奕。 (路透)

  90岁很常见 逾百岁也不少

  据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的数据,目前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为77岁。相较于此,中国党政军领导人明显长寿许多,活到90岁是最基本,超过百岁的也为数不少。

  例如,今年7月22日病逝的中国前总理李鹏,享年91岁。今年2月16日辞世的毛泽东前秘书李锐,享寿102岁。宋平的夫人、北京清华大学前副书记陈舜瑶,同样以102岁的高龄于今年逝世。

  领导人活过百岁的还包括:军方将领吕正操、全国人大前副委员长雷洁琼更活到106岁;军方将领陈锐霆、吴西都活到105岁。中央书记处前书记邓力群(100岁)、中央前副主席汪东兴(100岁)、前国务委员张劲夫(101岁)、中央军委前副主席张震(101岁)。至于年过90的领导更多不胜数。

  "特供"制度 传空气也不同

  何以中国领导人能比一般民众更长寿?许多人将原因之一归诸于神秘的"特供"制度。北京故宫约有70口井,但明清两朝皇帝都不喝故宫井水,而是每天由太监到20多公里外的玉泉山拉水进宫。如此大费周章,除了玉泉山泉水质佳,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井水容易遭人下毒。"特供"的概念就有点类似于皇帝只喝玉泉山的水。

  早在1941年,时任中共中央秘书长任弼时就按当年苏联体制,建立严格的等级供给制。据称,高层迄今仍享有各种"特供",包括特供米面、蔬菜、菸酒、茶叶、药品、水。有传闻称,甚至还有特供的空气。因此,同样身在北京,领导人呼吸的可能就跟一般老百姓是不一样的空气。

  多吃粗粮 日吃25种食物

  按中国体制,领导人长寿的秘密不会被正式公开,比较可靠的讯息是人民网早前一篇题为"中央领导们的一日食谱"的文章。这篇文章引述曾任中共领导营养保健专家的北京医院前营养科主任曾煦媛,以及北京军区总医院前营养科主任李瑞芬的说法,领导的饮食原则其实很简单:"少食多餐、多吃粗粮"。

  曾煦媛表示,领导人的饮食重点包括:每天吃够25种食物。她强调,这并非指25道菜。为领导人配餐,讲究的是"少食多餐"原则,只有当食物种类够"杂",才能使营养均衡。李瑞芬说,她自己每天也会吃25至30种食物,"每种吃一点就够"。

  在"少食多餐"原则下,曾煦媛表示,领导除一顿正餐吃七分饱外,还会在上午10时左右和下午3时左右补充一些零食。例如上午吃一小碗银耳莲子羹或麦麸,下午则喝半杯优酪乳、吃上一些坚果。

  少油少盐 喝酒前先垫胃

  至于领导人膳食的烹饪方法则以蒸、煮、焖、拌、汆为主,以减少营养流失,并保证低脂饮食,但并非完全排除炸和炒,每周基本也能吃上一次,因为这样做法的菜好吃。不论何种烹饪方式,低盐、低脂、高膳食纤维都是必须遵守的原则。

  此外,身为领导难免要出席餐会,很难做到滴酒不沾。为避免酒精损伤胃黏膜,据称,领导们会在喝酒前用些粗粮、杂粮、瘦肉、花生等"打底"。粗粮在领导人的饮食中,据称是重要组成部分。

  邓小平虽然抽菸又爱喝酒,但依然活到93岁。据邓小平的警卫秘书张宝忠表示,邓每周至少吃两次粗粮,包括:玉米面、荞麦面、高粱、小米等,做法有贴饼子、蒸窝头、熬粥等。

  有前述全方位无微不至的照顾,无怪乎网路上有句话称,"领导人长寿,本质其实就是一种特权。"

93岁江泽民、102岁宋平现身 长寿领导都吃啥?

  前总理周恩来当年视察"香山农场",这是建政后不久在原"皇家禁地"的北京玉泉山附近所设立,其生产的农产品专供副总理以上中央领导。(取材自华夏早报)

   0


相关新闻
被问国庆大阅兵花多少钱 中国外交部……中国东风17有多厉害别说拦截就是预警都很困
笑起来像刘涛的"兵姐姐"刷屏网络,张译晒合新中国国庆阅兵 史上首次出现女将军
快递小哥首次亮相国庆群众游行 小哥:热泪两款新型无人机亮相阅兵 飞翼布局太科幻
江泽民胡锦涛天安门观礼 前排惊现林郑月娥直播:中共建政70周年大阅兵
雾霾笼罩京城 阅兵式会现蓝天?国庆阅兵安排出炉:长80分钟 约1.5万人参加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3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4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5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乱:突发大批持枪特警围捕嫌犯,还有更严重
3 大温楼花交房800多套 随即陷入抛售狂潮
4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5 20岁谷爱凌惊艳颁奖礼 穿“黄金战袍”气场
6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7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8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9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10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3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4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5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6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7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8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9 噩梦!数百人逃命 购物商场突发砍人案
10 加国房主崩溃!砸170万买到“地狱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