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国泰航空市值蒸发超百亿,有评级调至强烈卖出
www.bcbay.com | 2019-08-19 14:55:35  南方都市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16日,香港国泰航空公司披露,该公司董事局已接受何杲辞任行政总裁职务,以及卢家培辞任顾客及商务总裁职务,分别由邓健荣、林绍波接任。辞任两高管确认,其呈辞是作为公司领导者对公司近月所面对的事件负责。

  南都记者了解到,在近日暴力乱港系列事件中,香港国泰航空屡屡曝出旗下员工参与乱港行动,甚至私自泄露香港警队身份信息等。8月9日,民航局向国泰航空发出重大航空安全风险警示,明确提出三点要求,并责成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行政约见了香港国泰航空。

  自7月下旬至今,国泰航空股价已连续十余个交易日出现下滑。不到一个月,市值蒸发超百亿港元。8月13日,工银国际发布英文研究报告称,将下调国泰航空评级至“强烈卖出”,降目标价39%至6港元。

  国泰航空两高管辞职称对公司近月所面对的事件负责

  8月16日,香港国泰航空公司发布公告称,国泰航空有限公司董事局宣布已接受何杲辞任行政总裁职务,以及卢家培辞任顾客及商务总裁职务。邓健荣被任命为行政总裁,林绍波被任命为顾客及商务总裁(林绍波将留任香港快运行政总裁,直至另行公布继任人)。据公告,该人事变动于2019年8月19日生效。

国泰航空市值蒸发超百亿,有评级调至强烈卖出

  国泰航空辞任高管何杲、卢家培均确认,并不知悉任何有关其辞任而须知会公司股东的事宜,并确认其呈辞是作为公司的领导者对公司近月所面对的事件负责,他并不知悉与董事局有任何意见分歧。

  同时,公告也披露了“接棒”国泰航空新高管的履历。

  邓健荣现年60岁,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获工商管理荣誉学士学位。他于1982年加入太古集团,曾驻公司在香港、马来西亚及日本的办事处。2011年8月至2017年5月期间,邓健荣担任太古股份有限公司常务董事。他也是香港太古集团有限公司董事。

  林绍波现年46岁,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毕业,并取得文学学士和文学硕士学位。他于1996年加入太古集团,曾驻公司在香港、日本及斯里兰卡的办事处。2019年7月起,林绍波出任香港快运航空有限公司行政总裁。

  另据央视新闻报道,国泰航空主席史乐山就此人事变动表示,最近所发生的事件令国泰航空对飞行安全和保安的承诺受到质疑,也让国泰的声誉和品牌受压,因此认为这是合适的时机来任命新的管理团队,重建信心以及带领国泰航空再创高峰。国泰航空全力支持香港实行基本法赋予的“一国两制”原则,对香港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

  国泰航空员工屡曝参与“乱港”

  据央视新闻报道,国泰航空最初由一名美国人和澳洲人1946年在上海创立,后搬到香港。1948年,英国太古公司的前身收购了它45%的股权,澳洲全国航空收购了35%,两位创始人各占10%。随后,国泰航空收购了港龙航空和香港快运航空,如今稳坐香港第一大航空公司龙头宝座。而它的股权机构,几经变迁,虽然现在国航占有29.99%,但英国太古集团依然占据45%,处于绝对控股位置。

  近日,香港一些激进示威者连续做出多种极端暴力行径,国泰航空也被多次曝出旗下员工参与暴力乱港事件,甚至有私自泄露警队乘客隐私信息等行为。

  7月26日,在东京飞香港的一架客机上,国泰航空机长通过广播向乘客传达其激进的个人政治理念,力撑乱港暴徒行为;7月28日,国泰航空副机长廖颂贤参与暴动被捕,被保释后继续执飞;8月5日,国泰航空旗下超3000人参与罢工;8月6日,国泰航空员工公然将乘坐其航班前往成都参加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的香港部分警队人员信息泄露在网上。

  民航局“亮剑”国泰航空市值已蒸发超百亿港元

  针对香港国泰航空在多起事件中暴露出的安全风险及隐患,8月9日,民航局向香港国泰航空发出重大航空安全风险警示,明确提出三点要求。具体包括,对相关人员立即停飞或停止职务、报送飞往内地及内地领空的机组人员身份信息、报送提升飞行安全和安保水平的措施方案等。民航局表示,将视香港国泰航空对上述警示要求的执行情况,依法依规监管处置。

  同日,民航局责成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行政约见了香港国泰航空。

  8月9日,国泰航空发公告称,部分员工行为“不代表公司立场”,并重申一贯支持“一国两制”。8月10日晚,国泰航空又主动宣布,被控暴动罪的机长7月30日后没有被安排飞行职务,而泄露警队隐私的两名员工已被解雇。8月14日,国泰航空表态,已终止与被控暴动罪及泄露航班资料的两位机长的合约。

  8月15日,中国民航局综合司副司长顾晓红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民航局发出重大安全风险警示后,从目前情况看,香港国泰航空按时报送了飞往内地和飞越内地领空的机组人员身份信息,经审核,其报送的信息符合警示要求。

  南都记者也注意到,今年7月下旬以来,国泰航空股价已连续十余个交易日出现下滑,8月13日最大跌幅超过5%,尾盘略有回稳,但跌幅仍达2.55%。不到一个月时间,国泰航空市值蒸发已超百亿港元。

  2019上半年货运业务表现差工银国际评级至“强烈卖出”

  作为香港上市公司,国泰航空每年披露2次业绩报告。据国泰航空公开数据,2016年12月到2018年6月,国泰航空连续四个报告期业绩亏损,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连续四次为负值。2017上半年,国泰航空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一度亏损20.51亿港元,同比上年同期下滑约681%。

  2017年起,国泰航空开启了为期三年的转型计划,公司业绩在2018年度扭亏为盈。而2019年将是最后一年。今年8月7日,国泰航空公布了2019年半年报,2019年前六个月国泰航空集团营收535.47亿港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3.47亿港元。而2018年同期,国泰航空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亏损,亏损额为2.63亿港元。

  该半年报称,“报告期内,公司客运服务取得令人满意的收益,但整体收益率有所下降。货运业务表现较差,货运量及收益率均告下降。”

  国泰航空2019半年报发出后,多家机构发布对其股票的研究报告。其中,富瑞在研究报告中表示,仍维持其“买入”评级及目标价15港元。不过,8月13日,工银国际发布研究报告表示,下调国泰航空评级至“强烈卖出”,降目标价39%至6港元。

  工银国际报告称,最近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对国泰航空发出的相关风险警示,以及公司管理层的危机管理不善都将对其作为优质航空公司的品牌认知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从而压低其相对于同行的估值溢价。该公司对香港快运(Hongkong Express)的收购和过度依赖其香港业务中心也对其未来几年盈利能力构成了进一步威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3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4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5 数十人BMO银行存款遭“洗劫”:多名华人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7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8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