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反转!中国建筑师赢得巴黎圣母院重建设计?但…
www.bcbay.com | 2019-08-09 13:42:46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泛舟综合报道:巴黎圣母院的大火过去近4个多月了,一场大火让这座世界历史文明重要遗产部分烧毁,不少人对此深感惋惜。


  此后,重建巴黎圣母院成为了全世界关注的一个热点,而作为人类文明的著名建筑,全球建筑设计师都为其脑洞大开。

  近日,有关“巴黎圣母院修复方案中国设计师夺冠”的新闻突然在在网络上爆火,各大媒体纷纷转发点赞。8月7日晚,消息进一步发酵,甚至挤进来微博实时热搜榜进入前十。仅微博阅读数据,就高达4000多万,讨论量破万。


  在建筑行业的相关从业者的朋友圈,大有刷屏之势,仿佛一夜间,中国新生代设计力量响彻世界,振聋发聩。媒体纷纷惊呼,“厉害了我的中国设计师”。

  有媒体纷纷报道了这个让无数人骄傲的设计方案,甚至深挖了这两名建筑设计师蔡泽宇和李思蓓。


  蔡泽宇1992年出生,2010年考上清华大学,2016年去了美国康奈尔大学继续深造。另一位获奖者李思蓓,则是蔡泽宇的女朋友,也在康奈尔大学就读。

  以下是她们的设计“巴黎心跳”:

  紫红色为基调的彩色玻璃,雕刻着精美的花纹。白天日光照下来,站在教堂里的人们会不会有一种圣光披露,满照人间的感觉?


  过塔尖的八角形多面镜我们可以看到自己的身影和巴黎的街景相融合,这个设计也被称为“城市万花筒。” 这样万花筒一般的渐变式构图,以及复杂的镜面反射体现了作者的时空理念。


  巴黎圣母院是古老的,是历史的见证,它和巴黎整座城市同呼吸共命运,千百年来,形形色色的人在这里驻足,在这里流连,它是时代的精神寄托,也是嘈杂繁华城市中真正的心灵的栖息地。

  时光流转,城市的图景也会改变,但是大教堂依旧伫立在这里,看着这座城市经历的风雨。在那里,摸着冰凉的石柱,莫名的会觉得心安,感到有些东西是恒久的。

  同时,两位设计师也巧妙的把心跳这个概念引入了整个设计中,赋予了这个古老的建筑新的生命。

反转!中国建筑师赢得巴黎圣母院重建设计?但…

  这对儿中国情侣在塔尖设置了一个有趣的装置,他们利用最新的磁悬浮科技让顶部脱离了基座,并把它命名为"时间胶囊。" 这个时间胶囊可以有节奏的上下浮动,是不是真的很像建筑拥有了生命,拥有了自己的心跳?

  站在巴黎圣母院里,两颗心又会发生怎样的律动?城市有脉搏,建筑从此也有了心跳。你对着美丽的建筑怦然心动的时候,它是否也会为你心动?


  蔡泽宇和李思蓓表示:新的塔尖的设计代表了人类的记忆、存在和希望,时间胶囊可以有节奏地上下移动,呼吸和与城市一起跳动,让巴黎的心跳重新复活。

  然而在一些媒体的报道之下,事情越传越歪,变成了“中国建筑师在‘法国建筑设计协会’主办的巴黎圣母院教堂重建设计竞赛中拔得头筹,方案或将被用于教堂重建”。

  如果真是按中国建筑师的方案重建,那可是要比贝聿铭的卢浮宫金字塔更令人瞩目的作品!


  然而,剧情随后出现了反转!

  在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之后,据英国《卫报》报道,当地时间4月17日,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号召全球建筑设计师参加巴黎圣母院尖顶设计方案比赛。

  就这样,一些公司开始认真地组织起了巴黎圣母院重修方案竞赛,这其中就包括独立出版商GoArchitect举办的“The People's Notre-Dame Cathedral Design Competition”(人民的巴黎圣母院设计竞赛)。

  据悉,GOArchitec是一家2018年成立于美国洛杉矶的独立出版商,业务主要覆盖出版和在线课程制作。


  领英上的资料则显示,GoArchitect只有寥寥22位关注者。由毕业于美国安德烈大学、现居住在加州的建筑系硕士Joshua Sanabria于2018年8月创立,公司注册地位于美国洛杉矶。换而言之,GoArchitect只是一家十分年轻的民间机构,而并非部分中文媒体在报道时所误称的“法国建筑设计协会”。

  5月3日,GOArchitect在网站上发起竞赛,截稿日期为6月30日,共计收到226份参赛作品,之后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网络投票,获奖者将得到1000美元的奖金。


  在脸书的该活动页面可以看到,转发分享只有寥寥6次,点赞数仅为4次。

  而后来蔡泽宇和李思贝的“巴黎心跳”方案最终获得3万多人投票,拿下该项比赛的冠军。

  主办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次比赛与法国政府的任何成员无关,与天主教会或巴黎圣母院大教堂的任何管理机构无关。”

  GOArchitect公布比赛结果后,在产品募资平台kickstarter上发起众筹,目标金额为27500美元,参与众筹的人员将获得这次竞赛的226个方案集结而成的作品集。

  距离2019年4月15日巴黎圣母院大火已经过去近四个月,有关如何重建的讨论仍在继续。

  5月底,法国参议院以强硬态度表示:巴黎圣母院必须完全恢复原貌。

  7月16日,法国国民议会暨议会下院以91票赞成、8票反对和33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重建巴黎圣母院议案的最终版本。据法国媒体报道,通过的议案文本没有明确重建建筑的风格,但在表决前的辩论阶段,部分议员对以现代风格重建尖塔表示担忧。

  颇具戏剧色彩的是,8月2日,国民议会再次表示:巴黎圣母院必须按照火灾前原样修复。

   0


相关新闻
巴黎圣母院拟清理铅物质 多数儿童血液含铅巴黎圣母院重建方案 华人设计获冠军
巴黎圣母院:去年和今年夏天巴黎圣母院火灾 信誓旦旦捐款的富豪竟未拿
特鲁多:我们会向巴黎圣母院重建提供木材和8炸290人!你不知道变成炼狱的斯里兰卡多善
视频拍到法国巴黎圣母院有人纵火?真假难辨巴黎圣母院怎么重建?英法意可能打一架
这家公司给圣母院捐7.6亿,无偿归还圆明园巴黎圣母院大火引发对中国仇恨教育的反思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5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4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5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6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7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8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9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10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最新专稿 更多>>
1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2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3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4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5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6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7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8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9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10 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