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巴黎圣母院重建方案 华人设计获冠军
www.bcbay.com | 2019-08-07 10:47:57  侨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距离巴黎圣母院大火已经过去了将近四个月,但重建的计划却因资金、环境等未能提上日程。近日,美国独立出版公司GoArchitect主办了“巴黎圣母院设计大赛”,并于当地时间6日公布比赛结果,两名90后中国设计师提出的方案“巴黎心跳”获得冠军。

  两名中国设计师的“巴黎心跳”方案获得冠军

  据GoArchitect官网消息,在巴黎圣母院教堂设计大赛中,中国建筑师Zeyu Cai(蔡泽宇)和Sibei Li(李思蓓)凭借方案“巴黎心跳”(Paris Heart beat)赢得冠军,其余五个入围总决赛的队伍分别来自加拿大、英国、美国和日本。

  在独立出版公司GoArchitect举办的巴黎圣母院教堂设计大赛中,有超过56个国家的200多名设计师投稿,投稿作品总数达226件,并有3万名网友参与投票。大赛旨在为大火后的巴黎圣母院的未来创造一个新的愿景。

  “巴黎圣母院见证了巴黎超过800年的历史。它在大火中存活下来,与这日新月异的世界休戚与共。”蔡泽宇和李思蓓在构想中指出,“巴黎心跳”承载着两人对于巴黎圣母院涅槃重生的期望。

  整个设计方案主要分为三大亮点:镜面尖顶、“时间胶囊”与“城市万花筒”。

巴黎圣母院重建方案 华人设计获冠军

  新的尖顶是一面聚光镜,屋顶也将由镜子制成。通过光线的反射与变化,每一刻的建筑都会“焕然一新”。在Cai与Li眼中,这一设计将圣母院与巴黎城市、时光变幻联结在了一起。图片来源:GoArchitect官网

  而在尖顶之上,飘浮着每半个世纪开放一次的“时间胶囊”。这是一个寄托着记忆、存在与希冀的磁悬浮装置。装置能够上下移动,仿佛在与这座城市共同呼吸和心跳。

巴黎圣母院重建方案 华人设计获冠军

  在圣母院的内部,屋顶的阴影与玻璃的光线构成了万花筒的图案。图片来源:GoArchitect官网

  蔡泽宇和李思蓓将其命名为“城市万花筒”,向巴黎圣母院大火中“逝世”的玫瑰花窗致敬。“在这里,时间与空间得以交织,唤醒了巴黎的心跳。”

  除了蔡泽宇和李思蓓的“巴黎心跳”,来自其他五个国家的方案也入围了决赛。其中,加拿大设计团队NAK根据哥特式建筑的风格,构想了不锈钢的银色尖顶。模块化的设计优势使建材的运输与装配更为便捷。

  英国设计师则提出了喷泉的设想。从天空坠落的水珠象征着生命和健康。而日本设计师强调了建筑与自然的融合,“漂浮森林”的提案将绿色植被制成屋顶与塔尖的形状,象征着复兴与新生。

  两名设计师均为90后 均供职于美国SOM建筑设计事务所

  6日晚间,北京《新京报》记者联系到“巴黎心跳”设计者,美国SOM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师蔡泽宇和李思蓓。

  李思蓓出生于1994年,从小在北京长大,本科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之后到康奈尔大学建筑学读研究生,去年7月毕业后到SOM工作。

  蔡泽宇生于1992年,杭州人,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读书,后到康奈尔大学建筑学读研究生,在SOM已经工作两年多了。

巴黎圣母院重建方案 华人设计获冠军

蔡泽宇(右)、李思蓓(左)生活照。

  他们称,这项竞赛并非法国官方组织,冠军并不意味着他们的方案会成为巴黎圣母院的最终修复方案。

  巴黎时间4月15日下午6点50分许,已有800多年历史的巴黎圣母院起火,整座建筑损毁严重,著名的玻璃花窗和标志性的哥特式塔尖均毁于一旦。起火第二天,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希望在5年内重建巴黎圣母院,随后法国政府宣布,将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建筑师提交方案,以重建圣母大教堂的尖顶。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海松搜集的资料显示,在起火一两周内,便有多位全球著名设计师提出了修复方案。“巴黎圣母院多么有名,没有哪位建筑设计师不想提出自己的改造想法。”王海松说。

  见到蔡泽宇和李思蓓的“巴黎心跳”设计方案后,王海松评价,“能看出设计者没把巴黎圣母院火灾视作伤疤,而是当做一个新的出发点,兼顾历史和新科技,也符合法国人的浪漫气质。”

  尽管各国的设计师热情高涨,但巴黎圣母院的重建却面临着重重的现实难题。部分剩余建筑有倒塌风险,增加了修复工程的危险性。与此同时,巴黎各界更围绕“创意性改造”还是“保留塔尖原貌”展开了激烈的争论。截至7月9日,巴黎圣母院的重建募捐仅达成4.5%。将设计理想转化为重建现实,仍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

   0


相关新闻
反转!中国建筑师赢得巴黎圣母院重建设计?巴黎圣母院拟清理铅物质 多数儿童血液含铅
巴黎圣母院:去年和今年夏天巴黎圣母院火灾 信誓旦旦捐款的富豪竟未拿
特鲁多:我们会向巴黎圣母院重建提供木材和8炸290人!你不知道变成炼狱的斯里兰卡多善
视频拍到法国巴黎圣母院有人纵火?真假难辨巴黎圣母院怎么重建?英法意可能打一架
这家公司给圣母院捐7.6亿,无偿归还圆明园巴黎圣母院大火引发对中国仇恨教育的反思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5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4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5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6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7 离谱:加拿大考虑征收雨水税,房东又被薅羊
8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最新专稿 更多>>
1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2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3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4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5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6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7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8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9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10 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