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香港移民:九七前"太空人" VS 近年连根拔起
www.bcbay.com | 2019-07-18 15:26:09  众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移民顾问胡康邦表示,最近《逃犯逃例》修订与相关事件,促使更多人决心离港。香港的民生政治问题积累多年,近年申请移民者来自各个年龄组别,有年轻人选择移居台湾、马来西亚、泰国等地,希望住得好些兼慢活。另外,许多已经有外国护照的回流人士,决定二次移民,而且举家连根拔起,不再做"太空人"与家人分隔两地。

  曾经于九七前随家人移民加拿大、后回流香港的广告人与专栏作家毕明认为,今日的移民与30年前的移民大为不同。"九七前的移民未清楚是否对未来有信心,但有问号之余也疑中留情,对香港当时情况并无不满、不捨得放弃香港的好,移民是为了『买保险』,因此才有『太空人』的出现。相反,近年移居他乡者则认为已经『判案』,对香港死心,对现状不满及无信心,将来更自不待言,因此心死不回、只求避险。"

  另外,从前移民者普遍在香港位高权重,才有能力远走高飞;毕明现在却见30岁不到、在香港没有物业资产的人移民。外国某些埠城吸纳年轻移民、以纾缓人口老化的问题。移居地点亦逾趋多元化,随着更多人在跨国公司工作,更容易适应外国生活。她亦有朋友于网上自学法、德、意文,之后长时间于外地居住、结婚定居等。

  "第一层离开的港人是因为政治原因、看不到自由民主公义而走;但现在则是活得不开心,政治影响生活、民生、城市规划、发展方向等,大型建设如沙中线也出现问题、来港旅行团不绝、环境挤拥、生活滋扰多、连行条路都辛苦。教育方面,现在我未听过有小朋友享受快乐童年,孩子愁烦、父母更痛苦,唯有离开。"

香港移民:九七前"太空人" VS 近年连根拔起

  身边蓝丝也移民

  同样于90年代初随父母移民加拿大、后回流香港、即将再度到加国居住的何先生亦表示,现代人离港已少见离愁别绪。"现在往往透过看Facebook 才知道朋友已经移民、或者以 WhatsApp 联络才知道对方是否在港。许多工作可以于网上进行,移民后亦可从事网购等工作。现代人英语水平普遍提高,移居英语国家后亦不用只困在唐人街。况且现在广东话与普通话在外国亦吃香,不少跨国企业需要这些人才以服务华裔顾客。我一位移居日本的朋友,就是在银座的跨国企业工作主攻华裔市场。而且即是未必有最好的工作,整体生活也过得去。"

  "我身边有两批蓝丝带,一批是有钱的,他们早已移民,现在跟大陆做生意,认为社运就是搞乱香港,最怕生意受到影响。另一批蓝丝则相对较穷,他们别无选择、唯有自我催眠,说香港很好、国内也越来越好,风景美食物滋味等。事实上,香港很多人有被奴役的心态,就像机器一样,总之上班下班看韩剧、不要惹我骂我,误以为移民一定收费高昂,连上网看看资料也懒得做。"

  至于移居外地的朋友,则纷纷移居台南、日本、泰国等地。以东南亚为例,虽然当地政治上也不比香港开放,但胜在楼价低、有阳光海滩。因此他认为九七前港人移民主要出于对未来共产党统治的恐惧,现在的移民则对香港现况不满、追求更佳的生活质素。移民年龄也越来越低,有28岁的朋友向他表示打算申请移民。何先生反问记者:"现在有条件走的,谁不走?"

  近年港人向往东南亚生活

  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行政学系讲座(人口健康)教授叶兆辉称,良禽择木而栖,何况是人类。九七前多数是中年人为了家人移民;而近年不少香港人因为政治、置业困难、贫富悬殊、对教育不满、看不到前景等因素,感到无望与无助,萌生离开香港的想法,尤其有子女的家庭为甚,而且有一去不回的趋势。另外,60、70年代港人愿意加班补水;现在新生代要求空间与生活质素,觉得香港太可悲,只有金钱没有灵魂,与年轻人所希望的背道而驰。

  另外,他指出近年澳洲等地对外来移民的要求提高,台湾、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却成为热门移民地点,不但房子大,也有华人社会、同声同气,英语亦通行。譬如选择移民马来西亚的人士嚮往当地的生活节奏与环境,政治经济相对落后反而变得不重要。

香港移民:九七前"太空人" VS 近年连根拔起

  九七前与近年移民比较(综合受访者意见)

  1997年前:

  对回归后政局不稳的恐惧、恐共

  经济好,不捨得香港的事业与经济地位

  买政治保险,入籍后往往回流香港以把握香港的机遇

  对当时的香港社会、教育、环境等并无重大不满

  经济动物,习惯香港的繁华与急促生活节奏

  事业有成的中产阶级

  移民者多为首次移民的中年人及其子女

  多移居英美加澳纽等英语国家

  近年:

  恐惧《逃犯条例》;部分从前的恐惧已经"成真";有人对自由倒退而感到失望,亦有人厌倦政治争拗

  经济停滞不前,缺乏上流机会,捨得走

  香港已失去优势,移民后有机会一去不返

  不满回归后的香港教育、香港大陆化、环境

  未必要求在移居地有丰富物质享受,反而渴望慢活、有空间

  楼价多年高企,有楼阶级可轻易卖楼吐现移民本钱;无楼阶级则希望移民到楼价低的国家过新生活;刚毕业的年青人亦希望出走至生活压力较小的地方

  不少80、90年代随父母移民其后回流香港者,现已于香港成家立室,他们本身若要再次于移居地定居(二次移民),并不需要重新申请移民,而且可以轻易申请配偶与子女入籍,人数难以估算

  台湾、东南亚、欧洲亦为考虑之列

   0


相关新闻
香港基本法23 条草案:被捕48小时或禁见律周庭谈监狱生活 借看小说忘记现实世界痛苦
香港通缉流亡加拿大社运人士周庭亚马逊电视剧全球发行 除了取景地香港
香港人涌入加国!单月542人通过港人通道拿香港警方悬赏百万通缉八名海外的香港活动人
刚刚,香港宣布:取消!预计1月15日前通关张学友:如果这都不算爱,还有什么好悲哀
40多年的两波移民潮 加港两边走逐渐行不通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就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发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3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5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6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2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6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7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8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