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香港抗议潮一浪高过一浪 加拿大华人推波助澜
www.bcbay.com | 2019-07-14 09:22:57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月开始,香港民众名为“拒恶法、反送中”的示威活动一个接一个,抗议潮一浪高过一浪,参加活动的人数高达100万,甚至200万。

在此之前,港府在立法会上强推受北京支持的“逃犯条例”修订案,允许将在港人士引渡到没有司法独立的中国大陆。从而引发港人的强烈不满,民情汹涌,也造成香港社会的严重分裂。

香港抗议潮一浪高过一浪 加拿大华人推波助澜

(路透社)

而在加拿大这边,港籍加拿大人的游行示威活动也是此起彼伏。在温哥华,数百示威人群高喊“香港民主”的口号,到温哥华中领馆前抗议。有组织者表示,自己都有家人居住在香港,他们都很担心家人的安全问题。

(Global News)

《多伦多星报》今天的专题报道说, 根据联邦2016年人口普查资料,香港堪称“最加拿大”的亚洲城市,加拿大公民人数不少于30万,其中至少有20万移民公开称加拿大是他们的家。

实际上,在加拿大的港籍移民不仅明面上举行上街的抗议活动,暗中也组成了“地下网络”(underground network),不仅为香港的一波又一波的抗议活动推波助澜,而且暗地里帮助有需要,或有麻烦的港人在加拿大寻求庇护。

《星报》的报道说,这个组织或地下网络并没有正式名称,但已经扩展到全球范围,成员来自温哥华,多伦多,纽约,德国和东京等城市,他们大多数人都有香港的根基。

其中之一是温哥华商人黄先生(Abraham Wong),这位支持香港抗议活动的加拿大人最近忙得不可开交。从6月初以来,他的手机一天24小时没有停过,包括香港200万人上街游行抗议的那天。

黄先生这些天很少休息,在他温哥华市中心的办公室一天到晚地忙碌。其中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忙着回答香港那边一个接一个电话,回答一个又一个问题。其中打电话给他的港人中,最小的只有14岁。

《星报》称,黄先生基本上就是加拿大人支持香港游行的头面人物或典型代表,他最近所做的工作之一,就是通过互联网极力扩大这个没有名称的国际网络,以便帮助那些抗议引渡法案的港人。

这个未具名的网络提供免费的法律信息,致力于公众宣传,以提高抗议者的意识和媒体关系。包括那些在7月1日,擅自闯入并破坏香港立法机关的愤怒的示威者,因为他们担心会被警方逮捕,面对严重后果。

当地媒体报道称,当日示威者进入立法会大堂后,对大楼内的设施进行破坏,又用喷漆在墙上喷上多个要求释放示威者与要求特首林郑月娥下台的字句。部分示威者尝试打开更多大门,并不断呼吁其他示威者进入立法会大楼。

(路透社)

黄先生对《星报》表示,他出生于香港,并在2003年移民加拿大之前参与了民主抗议活动。

他说现在所做的,就是帮助希望寻求帮助甚至移民加拿大的港人。如果抗议者希望向加拿大寻求庇护,就会尽一切努力帮助他们在这里顺利地安置下来。

黄先生说,这个网络会尽力帮助这些人,帮他们在这里找房子,找工作,办理入学手续。这个网络也有众多志愿者,会在翻译方面为来加拿大的港人提供帮助。

《星报》指出,这不是加拿大人第一次出面帮助香港。早在二次世界大战开始时,就有近2,000加拿大人赴港与英军并肩作战,抵抗日本人的入侵。 也正是因为加拿大人舍命相助,很多港人都对加拿大产生好感,一直延续到现在。

加拿大退伍军人事务部表示,在赴港的官兵中,很多人被捕并被作为战俘关押,直到1945年日本投降才重获自由。遗憾的是,近四分之一出征香港的加拿大人再也没有回家。

这是加拿大人又一次帮助香港,不过不是枪炮和刺刀,而是利用网络和App。

   0


相关新闻
香港基本法23 条草案:被捕48小时或禁见律周庭谈监狱生活 借看小说忘记现实世界痛苦
香港通缉流亡加拿大社运人士周庭亚马逊电视剧全球发行 除了取景地香港
香港人涌入加国!单月542人通过港人通道拿香港警方悬赏百万通缉八名海外的香港活动人
刚刚,香港宣布:取消!预计1月15日前通关张学友:如果这都不算爱,还有什么好悲哀
40多年的两波移民潮 加港两边走逐渐行不通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就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发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2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4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5 失控!多伦多煽动集体“0元购”!大批超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4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5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6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7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8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高中生被捕!计划“创纪录”校园大屠杀
2 Downtown精品酒店餐厅 三文鱼威灵顿使人食
3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4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5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6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7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8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