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美国提出引渡加拿大麦吉尔退休华人教授
www.bcbay.com | 2019-07-05 14:42:51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64岁台裔兼职教授石怡池(Yi-Chi Shih,译音)上月底被美方法院裁定违反《国际紧急状态经济权力法》(IEEPA)罪成,陪审团也裁定他邮件欺诈、报税作假等共被定罪名18项,面对最高219年刑期。现在他的兄弟、加拿大蒙特利尔麦基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退休教授石怡祥(Ishiang Shih,译音)也被指涉案,美方现向加国要求将他引渡到美国。

  据报道,64岁的石怡池是在台湾出生的台裔美国人,任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电机工程学教授。他被控于2005年至2009年期间,非法取得可应用在军事领域的技术和集成电路,且在未获出口许可证下,将技术输往四川的科技公司。至于其弟、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教授石怡祥(Ishiang Shih,音译),以及一名越南裔美国人被指为涉案共犯。

  据悉案中芯片,仅可在美国使用,可用于导弹、导弹控制系统、战斗机、电子战和雷达应用。受害公司的半导体芯片涉及诸多商业和军事系统,其客户包括美国空军、海军和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

美国提出引渡加拿大麦吉尔退休华人教授

  他们安排一名一名越南裔美国人购买该芯片,谎称只在美国使用,然后交由石怡池运往中国成都嘉石科技公司。嘉石科技是中国一家专门制造芯片的公司,于2014年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管制名单。石怡池正好曾是该公司总裁,石怡祥为该公司的技术总监。

  石怡池的辩护律师批评这是一场悲剧。该律师指,案中那些芯片到底有否真的输往中国,根本不清楚,而指称可能用于军事用途没有真实基础。该律师称,他相信此案是设计成在贸易战期间给中国一个信息,而台裔石氏兄弟,两名无辜的研究员却被卷入。

美国提出引渡加拿大麦吉尔退休华人教授

  台湾财讯杂志揭露一起横跨美国、中国大陆和台湾科技间谍大案! 报导指出中国成都嘉石科技公司在过去八年,利用高位和高薪利诱工程师,突破美国高端通讯芯片的技术封锁。

  据台湾《财讯》杂志报道:位于成都的嘉石科技,过去八年,他们在美国硅谷和台湾桃园布下了绵密的产业间谍网,不但造成台湾砷化镓产业投资价值达七十五亿元新台币以上的研发成果,被嘉石科技轻易取得, 还有可能让中国大陆取得生产先进军用雷达关键组件的技术能力,改写中美两国之间的游戏规则。

  嘉石科技公司2010年在成都成立。 嘉石原本只是一家五亿元人民币资本额的小公司,在砷化镓技术也迟迟没有突破,嘉石总经理高能武,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九研究所的主任研究员,百度百科的数据写明,从雷达方阵、卫星技术,甚至太空通讯用的电子系统都由二十九所负责开发。

  美国司法部引用FBI的调查报告指出,从2011年开始,嘉石科技找到了一个来自台湾的重量级专家石怡池(Yi-Chi Shih)出任总裁(President)。 石怡池的经历显赫,他和美国军方关系密切,根据本刊取得的诉状,石怡池曾在一九八二到八四年间担任美国海军研究生院(Naval Postgraduate School)电机系副教授。 接着,他到美国大型军火公司,负责单片氮化钾微波集成电路芯片设计与开发。 石怡池确实是这方面的技术高手,因为1997年,他成立了一家MMCOMM公司,开发先进的点对点通讯技术和雷达技术。 2007年,他再把这家公司卖给美国大型军火商。 从美国诉状的内容可以看出,石怡池二十多年的职业生涯,大部分在和美国军火工业打交道。

  没想到,2018年1月19日,石怡池在美国被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2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3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4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5 加媒: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5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6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高中生被捕!计划“创纪录”校园大屠杀
2 Downtown精品酒店餐厅 三文鱼威灵顿使人食
3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4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5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6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7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8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