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G20前CBC分析:加拿大应放弃中国 寻找其他市场
www.bcbay.com | 2019-06-27 14:52:33  RC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从去年12月,华为创办人之女、华为公司财务总监孟晚舟在加拿大温哥华机场遭到警方扣押,并面临被引渡美国的官司之后,加拿大与中国的关系变得紧张。过去一年,不仅有两名加拿大人遭到中国关押,同时,中国对加拿大出口商品的限制也日益严厉,先是停止购买加拿大的菜籽油,现在,加拿大的牛肉和猪肉也在中国遇到了麻烦。

  20国峰会星期五会在日本大阪举行。而就在这个时刻,中国宣布从加拿大进口的猪肉里检测出了莱克多巴胺(Ractopamine),一种中国禁止的瘦肉精。

  加拿大农业部部长比布(Marie-Claude Bibeau)表示,事件非常令人感到意外,加拿大在10年前已经停止使用莱克多巴胺了。政府正全力以赴与中国沟通。

  加拿大方面对此似乎非常惊讶,有专家甚至认为这很可能是食品欺诈,也就是说,有人假冒加拿大的猪肉。加拿大警方也就此展开了调查。

G20前CBC分析:加拿大应放弃中国 寻找其他市场

  不论如何,这算是因孟晚舟以及美中贸易摩擦,导致加拿大夹在两个经济大国之间左右为难的最新事件。

  星期四,CBC资深记者唐·皮蒂斯(Don Pittis)撰文表示,中国对加拿大的贸易限制策略,对加拿大不是坏事。在G20开始之前,他提醒政府,加拿大应该寻找中国之外的市场,加拿大贸易要超越加中贸易的思维。

G20前CBC分析:加拿大应放弃中国 寻找其他市场

加拿大前15位贸易国名单。

  中国不是可靠贸易伙伴

  尽管国际经济环境不稳定,但北美经济,包括加拿大经济,却出人意料呈现出强劲增长。

  从加拿大国际贸易数字来看,美国依然是加拿大最大的贸易伙伴,占了加拿大出口贸易的75%,中国排在第二,但数字显然小得多,只占4.7%。

  其实,从数据看,整个亚洲市场包括中国、日本、韩国、印度等的总和只占加拿大出口不足9%。

  皮蒂斯的文章称,中国目前以惩罚加拿大出口商品作为手段,试图让加拿大政府放弃将孟晚舟引渡美国的案子。而中国为达到这个目的所使用的这些做法,令加拿大商界意识到,中国愿意牺牲长期的合作关系,而使用短期霸凌手段来迫使加拿大就范,中国不是一个值得信赖的贸易伙伴。

  从加拿大经济来看,也是时候开发其他的国际市场了。

  加拿大经济不再依赖原材料出口

  文章强调,加拿大经济令人鼓舞的消息还在于,它不再依赖原材料出口了,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其他国家,而是在高科技以及服务业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与财富。

  加拿大传统上的出口在总体经济中所占的比例逐年减少,比如原材料、石油、与汽车。与此同时,加拿大70%的经济来自服务业,尤其是高科技领域的增长非常强劲。

  这要归功于加拿大人口的教育程度比较高,包括吸收教育水准高的移民政策。

  加拿大寻求中美之外的贸易伙伴

  在世界经济关系不确定的时候,是加拿大的机会去寻找更多元的贸易伙伴。对此,滑铁卢大学国际经济项目负责人鲍勃·菲(Bob Fay)表示,我的回答是,希望如此。

  他继续说,比如印度。很明显,印度是个巨大且发展迅速的经济体,也会需要大量加拿大的商品。

  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卡尔(Jim Carr)也在最近一次贸易大会上表示,加拿大出口多元化过程中,肯定包括印度在内。同时,他还称赞印度的民主体制。

  而菲的感觉是,美中贸易战的规模究竟会有多大?一旦贸易战升级,才是对北美经济的真正考验。从目前看,全球范围内的低利率政策也为经济增长带来了刺激。

G20前CBC分析:加拿大应放弃中国 寻找其他市场

孟晚舟。Ben Nelms/CBC

  屋子里的大象

  G20峰会上,美中贸易争端依然是屋子里的大象。

  目前形势看,川普依然强硬。而美国的最大的目标是针对“2025中国高科技制造项目”。

  在G20开幕之际,美国财长姆努钦(Steve Mnuchin)表示,美中贸易协议已经完成了90%。我相信,在这次的20国峰会上,美中将达成协议。

  但是,美国商贸部门的反应却不那么乐观。而川普继续推特威胁说,他有“B计划”——继续对更多中国商品征收关税。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上个星期专程前往美国,与川普会面,请求川普能够与中国沟通,释放两名被关押的加拿大人。川普满口答应会竭尽全力帮助加拿大:“我将向习主席提到这件事情,按照贾斯汀的请求,我肯定会提到这件事情。”

  但是,加拿大的专家以及媒体都对此不抱太大的希望,美中贸易战中,加拿大人质或许并不在川普的重点讨论议题之中。

   0


相关新闻
“华为二公主”姚安娜的喜剧人生华为或要独立造车
“两个麦克”各执一词 告加拿大政府是为了美国制裁下 华为突围的“秘密武器”是什么
华为在加拿大设限后仍继续申请大学研究专利百度要放弃辉达了?外媒曝:已向华为购买A
中美洲首例:哥斯达黎加排除中国参与5G招标美众议院要求用COVID经费来更换华为、中兴
孟晚舟穿破洞牛仔裤系花丝巾 嫩到猜不出年华为官宣!孟晚舟发表演讲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4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5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6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7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8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9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10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2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3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4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5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6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7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8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9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10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