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拿大禁止鱼翅进出口 美食背后杀戮血腥
www.bcbay.com | 2019-06-23 19:04:07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李晓综合报道:在宣布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不到两周之后,加拿大又成为全球首个立法禁止鱼翅单独进出口的国家。

canada-shark-fin-ban-4.jpg

  6月20日,加拿大渔业部长在多伦多宣布,国会通过《渔业法》修订案,今后任何人或团体不得进口和出口鱼翅,也不得割鲨鱼的鳍。新法获得总督批准后,将在加拿大全国范围内实施,这也让加拿大成为世界第一个禁止进出口鱼翅的国家。

加拿大禁止鱼翅进出口 美食背后杀戮血腥

  据CBC报道,早在1994年,加拿大就已经立法禁止割取鱼翅,但仍然允许售卖和进口鱼翅。令人惊讶的是,人口仅3000多万的加拿大竟然是全球第二大鱼翅消费国,每年进口鱼翅的数量仅次于中国大陆和香港

  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加拿大进口了超过14.8万公斤的鱼翅,价值超过320万加元。

加拿大禁止鱼翅进出口 美食背后杀戮血腥

  由于人们对美食的需求,大量的鲨鱼惨遭捕抓。联合国的统计显示,每年全球海域上有多达7300万只各类鲨鱼,因为被割除背鳍而死亡。近10年来,全球鲨鱼因过捕滥捕,数量已经减少了90%

2013年1月2日,香港一座厂房的天台上,商家将大量鲨鱼翅铺开来晒太阳,鱼翅数量之多,整个天台都被铺满。(新华网)

  此外,割除鱼鳍的过程也极为残忍。

  当船员们猎到一条鲨鱼时,通常都会用利刃或电锯活生生地割下鲨鱼的背鳍、胸鳍、尾鳍。之后,被砍掉鱼鳍、失去价值的鲨鱼就被当成垃圾一样,被重新抛进海里。

  船员们之所以会这样做,因为鲨鱼身上只有鳍才是最宝贵的。据统计,鱼翅的价格是鲨鱼肉的20至70倍。而鲨鱼肉很粗糙难吃,又没有什么经济价值。

  而船的载货量是有限的,不装鲨鱼,就能装更多鱼翅,效益更高。

  摄影师们拍下了这些让人震惊的图片,并表示:“这里就像地狱一样,你无法想象他们这么做只是为了一碗碗鱼翅汤。”

  更加残酷的是,此时的鲨鱼还没有死,它们生命的最后阶段可以说是异常悲惨,简直让人心碎。

  鲨鱼天生没有鱼鳔,其比重又大于海水,全靠永不歇息的运动才能浮在水中。鳍是鲨鱼的运动和平衡器官,没了鳍,鲨鱼即刻便会沉下海底。

加拿大禁止鱼翅进出口 美食背后杀戮血腥

  被砍掉鳍的鲨鱼没办法生存的,只能等到血流干,在海底慢慢地因缺氧窒息而死去;或是被其它鱼吃掉,才能得以解脱,整个过程可以说是惨无人道。

加拿大禁止鱼翅进出口 美食背后杀戮血腥

加拿大禁止鱼翅进出口 美食背后杀戮血腥

加拿大禁止鱼翅进出口 美食背后杀戮血腥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这一切的根源就在于人类对鱼翅没有止境的需求。一碗鲜美的鱼翅汤,背后不知是多少鲨鱼们血和生命的代价。

《鲨鱼海洋灭绝》Rob Stewart的最新也是最后一部电影

  早在2006年,加拿大导演Rob Stewart耗时4年半完成的纪录片《鲨鱼海洋》,一经上映便获得无数赞誉。

  也正是这部纪录片,揭露了一个有关鲨鱼的世纪谎言,引发了人们对保护鲨鱼的重视。

  Rob Stewart在多伦多出生长大,从小就热爱海洋,13岁生日时就考取了专业的潜水证书。Rob Stewart大学主攻生物学,毕业后成了一名摄影师和生物学家,也有了更多的机会接触到鲨鱼。

《鲨鱼海洋灭绝》Rob Stewart的最新也是最后一部电影

  在他的电影《鲨鱼海洋》里,人们惊讶地看到Rob在海中与鲨鱼的亲密互动,在世人心中认为凶残无比的鲨鱼,就像小狗一样温顺地围绕着他嬉戏。

  这部电影进行了大量的采访和跟踪拍摄,揭露了整个鱼翅产业的内幕——渔民捕杀鲨鱼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鱼翅。

  一磅鱼翅的价格超过200美元,而鱼翅工业,更是价值10亿美元的产业。鱼翅很值钱,只有毒品产业能与之媲美。在金钱的诱惑下,鲨鱼数量剧减。

  此外,鲨鱼是海洋生物的活化石,处于海洋生物链的顶层。它们的灭绝直接影响到食物链下面的生物,造成生态系统的紊乱,而要想一个生态系统的恢复则需要漫长的过程。

  加拿大政府2018年发布一份报告指出,2017年时,主要鱼类有35%处于健康状态、14%出现警讯、10%状况危急,这是自2011年来,鱼类处于健康状态的最低数据。

《鲨鱼海洋灭绝》Rob Stewart的最新也是最后一部电影

  《鲨鱼海洋》公映之后,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超过40个电影类奖项,被评为当年的加拿大电影十佳。

  更重要的是,它引起人们对于保护鲨鱼的重视,促进了一些国家的法律改变,有超过90个国家禁止鲨鱼的捕获和鱼翅交易。

  在中国,Rob还邀请篮球明星姚明参与了对鱼翅说“NO”的行动,公开抵制鱼翅,呼吁大众响应拒吃与保护生物。

  近年来,中国大陆与香港也相继祭出规定,禁止在公务接待餐中使用鱼翅。

  此外,维京航空总裁 Richard Branson也加入他的团队,并亲自传达对鲨鱼说“NO”的信息。

加拿大禁止鱼翅进出口 美食背后杀戮血腥

  之后,许多航空公司和快递公司,如中国航空、DHL、UPS和COSCO都被说服拒绝运送鱼翅。可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在拍摄《鲨鱼海洋》续集时,Rob因一起潜水事故丧生于加勒比海。他的父母参加了此次宣布立法禁止鱼翅进出口的新闻发布会,两位老人表示,很高兴看到加拿大率先迈出了保护鲨鱼的一大步。

  2017年首先提案禁止鱼翅的参议员麦唐纳(Michael MacDonald)也表示:"这是重要一步,它向全世界传递出一个讯号,猎杀鲨鱼是错误的行为,必须制止,加拿大不会再参与鱼翅进口了。"

  据估计,全球每年至少有1万吨鱼翅的贸易量,50%以上是通过香港进行交易的。消费鱼翅的国家主要在亚洲,排名靠前的包括中国、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尼,此外还有加拿大等。

  央视网对此表示,这样的排名榜还是不上的好。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而没有消费就没有买卖。无论从环境,从生态,还是从健康,从安全的角度,我们都应该从自己开始,从今天开始,向鱼翅说不!

   0


相关新闻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3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联邦预算案出炉:提高资本利得税,这类房主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3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4 加拿大楼市危机背后的肮脏秘密:不止房主喜
5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6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7 加拿大预算案向最富人群加税!资本利得税率
8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9 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情
10 女教师赤身和17岁男生在车中 丈夫是国防部
最新专稿 更多>>
1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2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3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4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5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6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7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8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9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10 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情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