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京对加拿大下重手 杀鸡儆猴奏效破围堵
www.bcbay.com | 2019-06-12 09:47:0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贸易战以来,美国不断鼓动西方阵营对付中国,由市场准入到华为5G,全方位向北京施压。积极一面而言,中国表明扩大进口,以及降低汽车业及金融业的外资门槛,与全世界分享改革开放成果;消极一面而言,中国警告不容任何国家在背后捅刀,于此加拿大成为鲜明例子,可说是被北京杀鸡儆猴。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6月9日报道,前总理克雷蒂安(Jean Chrétien)主动请缨,表示愿意担任特使,前往中国就双边关系作斡旋,以解决两国贸易纠纷,以及寻求释放两名被拘押的加拿大人,官方透露总理杜鲁多(Justin Trudeau)已经和克雷蒂安就此会谈。此举反映加国对华的官方渠道基本上已经无效,因此需要找一个有份量的非官方人物出手相助,以期中加不会无限期交恶下去。

中加关系面临多重挑战,持续处于低谷状态(图源:VCG)

加拿大逮捕孟晚舟招中国反击

就去年底中国通讯设备企业华为高管孟晚舟在温哥华被捕,不管加拿大是刻意替美国办事,抑或是未作政治风险评估,北京已视加国充当美国的“马前卒”,必须杀一儆百以防他国“误判”形势,以为选了站在美国一而毋须承担后果。如是者出现一个有趣情况,明明是美国指控孟晚舟违反伊朗禁制令,提出引渡申请,北京在这件事事上的打击对象却不是美国,反而是夹在中间的加拿大。

半年以来,世界各国政府和各大企业都看得很清楚,一旦被北京判断为对美“选边站”,将会招致什么后果:中国会动用各种手段,或明或暗逐步打击对手痛处。最明显的是,中国有14亿人的庞大市场,而北京懂得如何善用这一个独步全球的筹码。截至今年6月,根据中国海关数据,4月份中国从加拿大进口菜油1.2万吨,较3月下滑82.8%。加拿大出口中国的大豆也遭遇断崖式暴跌,从2018年8月到12月的320万吨,下降到2019年1月到4月的3,700吨。

半年来经贸司法全方位进击

与此同时,中国祭出行政程序如检疫问题,一步步排斥加国商品。中国于3月以品质有问题为由,下令禁止理查森国际公司(Richardson International)和维特拉公司(Viterra)的芥花籽商品出口至中国。到了5月,中国还由于“卫生原因”暂停购买奥利梅尔公司(Olymel LP)和德拉蒙德出口公司(Drummond Export)这两大猪肉出口商的肉品。

另一边厢,在孟晚舟被捕后,中国先后拘留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以及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并且将一名加藉毒贩改判死刑。外界普遍认为,上述事件均为中方的报复之举,反映中国除了利用市场优势,似乎不惜撕破脸“对等还击”,以捍卫自身利益。这些手段看起来好像粗糙得近乎粗暴,但毋可否认其目标明确而有效。

暴露美国对盟友口惠而实不至

有加拿大作前车之鉴,各方对于要如何在中美贸易战定位,有了更高的敏感度,并不会因为美国拥有些优势,就盲目西瓜靠大边,因为北京有足够实力和自信,对付眼中的“投机份子”。

例如美国亟欲封杀华为,但由欧洲到东南亚,各国政府一则量及无谓为美国而赔上本国的建设发展,二则眼见加拿大陷于进退两难,左右不是人,也不得不三思而后行,大多数国家或明确表明不会排斥华为,又或者未有主动表态。

中国杀鸡儆猴也印证了一点,即使有意无意间替美国办事,美国也不会亦不能给予保护和回报。杜鲁多政府陷入对华泥淖,美国口头上对盟友给予支持,但既无增加采购加拿大商品,亦未为加拿大作“对等还击”,相反更有在经贸问题上趁火打劫的倾向。

由此可见,中国也许对加国下了极重手,但权衡利害后确实打了一手好牌,杀鸡儆猴下其他各国响应美国,不敢群起而攻之,同时暴露美国的自私自利,连盟友都被用完即弃。

   0


相关新闻
两头拿:邱香果被曝秘密为中国工作年薪21万中国呼吁加拿大私人投资“一带一路”项目
中国外长王毅会见加拿大外长:中加不是敌人重磅炸弹!加拿大有大学开始“全校封杀”微
报告:中国与俄结盟 以加强在北极角色加拿大祝贺台湾选举,中国强烈不满、坚决反
中国要求加国: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中加增加航班有望?王毅同加拿大外长乔利通
中国留学生因可能做间谍被加拿大拒签 影响中国高薪招募加拿大官员和学者 加情报局发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5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4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5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6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7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8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9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10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最新专稿 更多>>
1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2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3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4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5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6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7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8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9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10 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