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变相声援孟晚舟?李嘉诚力挺华为的背后
www.bcbay.com | 2019-06-02 10:20:57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美中贸易战正扩展至以“华为”“5G”为中心的科技战之际,日趋白热化的“华为风暴”,意外掀出了香港首富李嘉诚与华为之间的隐秘纠葛,包括其砸重金支持华为5G突入英国。不过,无论李嘉诚撑华为,是投资还是赌博;两者都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闷声发大财”的时代,已终结。

  英国被卷入“华为风暴” 幕后身影乍现

  5月30日,英国最大的移动电讯商EE,在伦敦、曼切斯特等6城的部分区域,正式推出了建立在华为平台上的商业5G服务,尽管英国电讯业已收到美国对华为的安全警报,并清楚华为产品在美国技术封锁下、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实际上,就在几天前,因为美国技术禁令的影响,EE暂停发售华为5G手机。

  BBC报导说,英国政府在美国揭示的华为安全风险,与中共发出的投资威胁之间,左右为难。中共驻伦敦公使陈雯日前警告,如果禁止华为进入英国5G网络,中国在英国投资可能遭受重大影响。

  不过,中共口中可能会受影响的“中国投资”,和EE坚持使用华为5G的背后,有着同一个身影,那就是香港首富李嘉诚。

  中国在英国的投资主要是房地产,影响不了国计民生;不过,中共对英国政府发出的投资威胁确实存在,但并非来自中国,而是源自曾被媒体惊呼“买下半个英国”的李嘉诚。

  李嘉诚在英国通信、能源等基础行业投入重资,尤其是在他几乎占据半壁江山的无线通讯行业,李嘉诚拥有极大的话语权。华为5G能进入英国,李嘉诚被认为是幕后最大的推手。

  随着美中贸易战近期全面升级,华为成为科技战的焦点,并不出人意料。

  无论华为实际控制人任正非如何辩解,他的中共军方背景,中共对华为不同寻常的,从政治、经济到外交等全方位的支持;华为脱胎于中共党文化、富有中共军事特色的“狼性文化”;尤其是华为过去的行为,包括不择手段地窃取电信等领域的敏感技术,以及华为在欧洲、非洲开展各种渗透行径,已超出企业行为,都清楚地表明了,华为是中共的“战狼”,是中共全球扩张战略的一部分。

  任正非近期频频邀约海内外的“友好”媒体来采访,并放出种种混乱、矛盾的言论,例如从对川普(特朗普)总统的赞美到猛烈抨击,从“不要绑架爱国主义”到高谈“爱国理想”。不过,任正非没提到的是,他所指的“爱国”,其实不是爱中国、而是爱中共。

  而且,任正非也没提到,华为能在海外攻城略地,华为5G能突入英国, 最大的底牌都是中共及其“老朋友”的支持,例如在华为身上下赌注的李嘉诚。

变相声援孟晚舟?李嘉诚力挺华为的背后

  李嘉诚的成功密码?

  就在低调神秘的任正非被迫高调亮相的同时,同样低调的香港首富李嘉诚,也被卷入华为的浑水中,并在中国大陆引发了“李嘉诚真跑了”和“李嘉诚真爱国(党)”这两种矛盾的声浪。

  也许,这两种观点都没错。

  2019年5月14日,据彭博社报导,李嘉诚旗下长江实业集团正在出售其在上海仅存的地产项目,2006年李嘉诚以22亿元人民币拿下该项目地皮,尽管至今项目仍未竣工,但出售该项目预计将为李嘉诚带来5-6倍的收益。

  自媒体“德林社”近期发文指,李嘉诚已4年没有在中国拿地,相反一直抛售中港物业。该文称李嘉诚喜欢炒地皮,例如2008年在重庆南岸花20亿拿了一块地,2018年以200亿的价格兜售,10年坐地赚取10倍差价。李嘉诚旗下长和集团随后回应称业务发展多元化,但并未正面回应炒地皮的指控。

  事实上,据搜狐财经2017年11月2日消息,2010年-2017年间,李嘉诚至少出售了2500亿港元在大陆和香港的资产,其中包括大量地产项目。李嘉诚近年来因此备受陆媒对其“跑路”和“囤地”的指责。

  虽然陆媒的指控不一定理性,但其中或隐藏了李嘉诚的“成功密码”。

  李嘉诚被公认为投资眼光独到、擅长低买高卖。不过,擅长投资的华人成千上万,李嘉诚却只有一个。他的成功,秘诀到底是什么?

  2018年李嘉诚宣布退休时,有陆媒指出,他的退休意味着“官商时代”的终结。当然,在中共体制下,“官商时代”能否终结是个疑问,但这确与李嘉诚的成功密不可分。

  以前文提到的重庆南岸杨家山项目为例。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低价买下地皮,十余年都开发不出来,令中共《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中的种种针对性条款,沦为一纸空文。

  虽然开发商可能拿出种种理由,但中共的“法律”向来是松紧在心。据“德林社”文章,李嘉诚在内地的地产项目绝大部分开发时间都在10年以上,有据可查的只有东莞的一个项目因为囤地而被罚款8000万。李嘉诚的这种“低买高卖”,也难怪会被部分陆媒指责,是享受政策红利和特权。

  据法广2014年12月报导,李嘉诚搭上了江泽民后,在大陆的生意得到了特别的照顾。李嘉诚的“成功秘诀”,似乎与江泽民那句贻害无穷的“名言”——闷声发大财,不谋而合。

  江泽民宣扬“闷声发大财”,目的是蛊惑甚至强迫中国人,无论高官百姓都应“闷声”,不择手段地追逐金钱利益。江氏的这一主张,被认为加剧了中共的腐败和中国社会的堕落。

  李嘉诚布局欧洲 助攻华为?

  外界还分析,李嘉诚撤离中国,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大陆政治环境的变化,以及与中共高层的关系淡化。不过,在中国仍有大量利益的李嘉诚,似乎并未更新他的“成功密码”。

  其实,早在三十多年前,时任和记黄埔欧洲董事总经理德温特(Lord Derwent)在给英国政府高官的一封信中透露说,李嘉诚“相当反共”,但也是“绝对的现实主义者”。据香港《苹果日报》消息,2018年10月英国档案处解密了这份1987年的档案,李嘉诚旗下发言人回应称,信件是德温特个人意见,李嘉诚对信函完全不知情。

  “绝对现实主义”的李嘉诚,想远离中共的政治漩涡,但他三十年来在中共身上下赌注的“惯性”,似乎并未停止。

  商人逐利。李嘉诚这些年正在将资本,从他认为政治经济风险大增的中国地区,转移至加拿大和欧洲等政治民主、法制完善的自由国度。

  据财经自媒体“华商韬略”消息,2010年后,李嘉诚在英国、澳洲、加拿大、德国、新西兰等国收购的海外资产,已超过5000亿港币。到2017年,李嘉诚的“长和系”(长江实业与母公司和记黄埔常被合称为“长和系”),已经成为以欧洲为大本营的跨国集团,54%的利润来自欧洲。

变相声援孟晚舟?李嘉诚力挺华为的背后

李嘉诚在世界各国的投资。资料来源:长和实业2017年年报(网页截图)

  在李嘉诚的商业版图中,电讯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在“长和系”从欧洲获得的利润中,高达43%来自电讯业务。李嘉诚旗下长和电讯已在欧洲电讯市场占据重要位置。

变相声援孟晚舟?李嘉诚力挺华为的背后

李嘉诚的和记黄埔在全球布局3G。(网页截图)

  李嘉诚在欧洲的投资布局,除了收获巨大的经济利益外,似乎也隐藏了政治投机的谋划,例如在如今的美中科技战中,帮华为助攻。

  近年来美国政府已经意识到华为、尤其是华为5G,已经成为中共输出技术专制的主要管道。去年美国开始在全球揭示华为的风险,抵制华为和中共渗透。

  在美国的警示下,欧洲各国开始重视华为带来的安全风险。华为在其最主要的海外市场、欧洲市场的业务,岌岌可危。

  美国的主要盟友、英国去年原本表示将华为排除在5G网络建设之外,但在2018年底,英国四大手机运营商中的O2、Everything Everywhere(EE)、沃达丰(Vodafone)三家公司宣布继续使用华为5G设备。

  另一家Three UK更宣布和华为达成20亿英镑(约200亿元人民币)的协议,在英国各地建立5G网络,成为首家与华为签订5G大单的英国电信商。自此,英国政府封禁华为的态度开始松动。

  在这些跳出来支持华为的英国电信商中,Three UK和O2是李嘉诚旗下公司。沃达丰和EE,据信也是在李嘉诚的影响下,与华为达成合作。值得一提的是,彭博社2019年4月爆料称,沃达丰其实早在2011年就发现华为藏有“后门”。

  今年起,大陆媒体上除了指责李嘉诚“真跑了”的声音外,又多出了“李嘉诚助攻任正非、突破美国封锁”等赞美之词。

  而李嘉诚的助攻,虽然暂时缓解了华为的困境,却将欧洲电信市场、欧洲民众和国家的安全,以及他的个人声誉,置于不确定的因素之中。

  2019年1月,波兰政府抓捕了华为在当地的中国籍销售主管和波兰国内安全局的一位前负责人,二人被指涉嫌给中共做间谍。波兰是华为在中国以外的最大市场之一。

  2019年2月初,捷克发布警告,认为华为的5G设备存在安全隐患。当月,丹麦政府驱逐两名华为雇员,2018年,丹麦曾宣布了解华为存在的潜在问题。

  李嘉诚与华为的纠葛

  实际上,这不是李嘉诚首次对华为的帮助,30多年前李嘉诚就曾帮助华为进军香港。

  1995年李嘉诚进军电讯业,拿到电讯牌照,要建立一个综合性商业网,整合香港的移动电话、传呼与固网服务。

  当年华为刚刚凭借新推出的C&C08数字程控交换机,从中共的“村村通”项目中,拿到了破纪录的13亿元订单,1995年华为全年的合同销售额才15亿元。获得中共的大力支持,成为华为除了技术之外的最大特色。就在那一年,华为决定向海外进军。

  当时李嘉诚的电讯项目,是他最重要的投资之一。在这种背景下,李嘉诚放弃了西门子、阿尔卡特等老牌电信设备商,选择了产品和技术都不成熟的华为,来完成这个关系到和记电讯成败的项目。事实上,华为的新产品在香港很不稳定,华为员工经过通宵达旦的调试,项目才最终通过验收。

  李嘉诚当时选择华为,与其说是出于胆略,还不如说是政治冒险或赌博。因为那时的李嘉诚和华为,有个共同点,就是都与江泽民搭上了线。据法广报导,1993年开始建设的北京东方广场,是李嘉诚与江泽民建立关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同时期华为也攀附上江泽民。1994年华为还只是一个销售额仅9亿元人民币的小企业,任正非就受到江泽民的接见。华为很快就积极参与江泽民的监控中国民众的金盾工程,并在江氏支持下快速成长,并向海外急剧扩张,进入到“闷声发大财”的飞速发展期。

  1996年,在李嘉诚异乎寻常的支持下,华为拿到了香港电信设备的经营权,迈出了向海外市场扩张的第一步。

  放弃400亿并购交易 变相声援孟晚舟?

  时至今日,李嘉诚即使脱离了高风险的中国地区,但似乎继续在华为身上下赌注。除了明助华为5G抢占英国市场,李嘉诚在加拿大的商业行动似乎也在暗自表明立场。

  2018年底,加拿大政府应美国政府司法互助要求逮捕了华为财务总监、任正非之女孟晚舟,孟晚舟事件激发了中共的强烈反应,中共报复性地逮捕了两名加拿大公民。中共的“人质外交”不但令中加关系恶化,也进一步确认了华为与中共之间的密切关联,以及美国对华为安全风险的警惕。

  今年1月,李嘉诚旗下的加拿大赫斯基能源(Husky Energy)宣布,终止对其竞争对手、加拿大油砂公司MEG能源的收购计划,给出的理由是“市场环境有变”。据新浪、搜狐财经等陆媒报导,李嘉诚选择在孟晚舟事件后的敏感时点,主动放弃这笔有利可图、价值近400亿港元的交易,被认为是用行动表明支持华为的立场,在中共和加拿大政府的冲突中站队。

   0


相关新闻
又一香港楼盘卖“爆了”!李嘉诚出手 7折卖18岁李长禧:李嘉诚的长子嫡孙 比梁洛施儿
14岁李长治:李嘉诚亲自取名 遗传梁洛施好香港首富李嘉诚 捐赠斯坦福大学1500万美元
周凯旋首次透露 李嘉诚对女友爱的方式显霸62岁周凯旋:跟着李嘉诚30年 不生子不结婚
95岁李嘉诚罕见受访 面容消瘦说话缓慢96岁李嘉诚回内地探亲 警车开道学生冒雨等
95岁李嘉诚坐轮椅到寺庙 知己周凯旋贴身照95岁李嘉诚偕红粉知己周凯旋 盂兰节现身慈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加拿大楼市危机背后的肮脏秘密:不止房主喜
3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4 快讯:加拿大3月通胀率升至 2.9%,降息难了?
5 女教师赤身和17岁男生在车中 丈夫是国防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3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4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5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6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7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8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9 加拿大楼市危机背后的肮脏秘密:不止房主喜
10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最新专稿 更多>>
1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2 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情
3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4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5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6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7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8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9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10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