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加码反制美国 推"不可靠实体清单"
www.bcbay.com | 2019-06-01 09:32:13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加码反制美国 推"不可靠实体清单"

  英国电讯巨头BT旗下EE公司5月30日率先在伦敦、爱丁堡和曼切斯特等6城市部分区域推出商业5G服务,华为是合作伙伴之一。当日英国广播公司亦首次使用EE提供的5G网络直播早间节目,主持人还在社交媒体分享幕后花絮,他将镜头对准华为设备说"就是它,能够支持我们做全英首次5G电视直播"。图为在英国巴士上显示的高流量5G数据。(网上图片)

  中国向美国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将于今日生效,中国的反制措施也告"加码"。针对美国将中国华为公司列入"实体清单",商务部称中国亦将推出"不可靠实体清单"。中国内地学者认为,商务部的做法,其意义远远超越关税反击本身,"一旦封闭了中国市场,会使美国的相关企业叫苦不迭"。明报记者

  商务部昨日宣布,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对不遵守市场规则、背离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断供、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将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具体措施将于近期公布。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此举是为了维护国际经贸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维护中国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和企业合法权益。

  高峰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多边贸易体制面临严峻挑战,正常的国际经贸活动受干扰。他说,一些外国实体出于非商业目的制裁中国企业,损害他们的正当权益,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和利益,也给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带来威胁,对全球经济造成负面冲击,令相关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受损。

  剑指非商业动机封锁华企者

  高峰说,依据《对外贸易法》、《反垄断法》、《国家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将那些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断供或其他歧视措施、对中国企业或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损害、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或潜在威胁的外国法人、其他组织或个人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并将采取必要措施。高峰昨未有说明有何具体措施和何时公布。

  美国商务部产业与安全局(BIS)于上月16日将华为及其在全球的70家附属公司纳入"实体清单",按例未经政府许可,美国公司不得与华为及其下公司做生意。随后美国多家公司宣布与华为停止合作,Alphabet旗下的Google决定停止对华为供应硬件和部分软件,英特尔(Intel)、高通(Qualcomm)等晶片制造商表示将停止供货。多家国际组织,包括SD协会、Wi-Fi协会等也一度暂停华为的成员资格。

  对于这些做法,华为创办人任正非早前受访时表示,"我们被列入实体清单,美国公司卖产品给华为都必须要拿去批准。美国是法治国家,美国企业不能不遵守法律"。他呼吁传媒不要针对美国企业,"要骂就骂美国政客"。

  另《金融时报》引述华为首席战略架构师党文栓表示,在华为总部从事研发工作的美国公民已于两周前被送回美国。

  学者:意义超越关税反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系教授王义桅表示,美国不顾及中国和其他国家企业的利益,中国也就没有必要顾及美国企业的利益。"中国的立场很明确,不想和美国对抗也不想打贸易战,但是如果你要打,那么也只好陪着你打。"

  他认为商务部推出"不可靠实体清单",是远远超越了关税反击本身,是中国已认识到贸易战不仅是贸易,而是全面打压,"既然美国针对中国企业的产业链条打压和封锁,那么中国也可以同样手段回击,一旦封闭了中国市场,会使美国相关企业叫苦不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2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3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4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5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乱:突发大批持枪特警围捕嫌犯,还有更严重
3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4 20岁谷爱凌惊艳颁奖礼 穿“黄金战袍”气场
5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6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7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8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9 比特币、美股同步重挫,29万人爆仓,9.2亿美
10 为拿美签,3人自导自演抢劫案,“劫匪”被路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3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4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5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6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7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8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9 噩梦!数百人逃命 购物商场突发砍人案
10 加国房主崩溃!砸170万买到“地狱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