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拿大华人团体举办座谈会纪念六四
www.bcbay.com | 2019-05-15 15:39:44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温哥华支援民主联合会 (简称支联会) 举办六四30周年座谈会,在美国哈佛大学任教的华裔学者何晓清和加拿大卑诗大学教授丘慧芬都强调,六四不容遗忘,相信自由民主精神会传承下去。

  温哥华支联会在母亲节举办六四讲座别具意义。在哈佛大学教授六四课程的何晓清在演讲中展示了自己研究六四历史而制作的一幅遇难者地图,显示了超过两百名被镇压部队以枪丶刀丶坦克车杀害的学生丶工人及平民。何晓清说,三十年过去了,六四天安门母亲却依然不能公开吊祭孩子,依然看不到中共政府还原历史的态度。中共在八九民运后对民主运动人士持续打压,令更多人活在恐惧之中。何晓清说,面对一个企图扭曲历史的强大国家机器,更需要公义的力量集结起来,不断提醒大家这段重要的六四历史。她借用捷克著名作家米兰·昆德拉的不朽名句:“人与强权的抗争,其实也是一场记忆与遗忘的抗争。”她说虽然很多人对中国政府不愿正视史实感到悲观,但她相信历史是站在公义的一方,有一天真相会大白:

  “在历史上来说,三十年是很短的时间。我们要是看台湾的话,二二八以后的三十年也不容讨论,但现在大家都可以公开纪念二二八事件。所以作为一个历史学者来说,我是相信改变的。不是因为我相信某一个政权,而是因为我相信历史。”

加拿大华人团体举办座谈会纪念六四

  卑诗大学亚洲学系副教授丘慧芬强调“记忆不褪色,正义不撤守”。她说,虽然中共当局对人民的控制越来越强,但她相信人性真善美的一面不会完全被高压政权所扼杀,年轻一辈还是有追求自由民主丶懂得思考分析的心态。她说,六四是继承五四运动,追求自由民主的精神,这股力量不会停止,一如北大法学院教授贺卫方所说,五四精神不死:

  “贺卫方在五四前就讲到,在胡适代表的自由主义传承精神在北大还是生生不息的一股潜流吗?那你看前一阵子,还有北大的学生自动愿意去帮助广东的工人去争取他们的权益,而且他们自己说是受到五四自由民主主义的影响”。

  何晓清和丘慧芬都提到,当前中共当局为了打造所谓的“中国梦”,所以用经济发展为藉口,将打压自由思想正当化,这是非常令人痛心的,因为只有让不同声音在社会上有所展现,国家才能从上至下丶从内到外真正的富强。

  温支联今年扩大举办六四三十周年纪念,5月24日将会有另一场讲座,其后在6月2日及4日均会有多个纪念活动。支联会主席董李美宝强调,自由民主乃普世价值丶不分族裔国界,呼吁民众多多支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3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5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6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2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6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7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8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