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环时:美国为难中国,这些美籍华人为何幸灾乐祸?
www.bcbay.com | 2019-05-09 18:22:29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看到一组数据,说美国选前民调,拉美裔美国人表示支持特朗普的很少;但实际投票,很多拉美裔投了特朗普。他们为何不好意思公开支持特朗普?又为何实际支持特朗普?这是两个很有意思的问题。

环时:美国为难中国,这些美籍华人为何幸灾乐祸?

从情感上来说,拉美裔不喜欢特朗普是很容易理解的,甚至可以说,是天经地义的。因为特朗普对拉美移民的蔑视几乎不加掩饰,像防贼一样防着拉美的非法入境者。对非法移民采取零容忍政策,也不再顾及人权标准,强迫孩子和他们的父母“骨肉分离”,还把他们关在笼子里。为了修墙,不惜让政府停摆。就连合法移民,也遭遇到更多的歧视。看到自己的穷亲戚如此受辱,拉美裔美国人难道不会动恻隐之心吗?

这或许是他们在公开层面不支持特朗普的原因。但为什么实际支持特朗普呢?

有个朋友举了他自己的一个例子,比较形象。他说,前几天高铁大范围晚点,他持票上了另外一般没晚点的高铁,没上车之前他希望检票员放他,上了车他又希望检票员别放人了,列车别超载!这样的例子还可以举一反三,比如买房子的时候希望房价低,买完了房子马上就希望房价涨。

是的,人性中的自私自利,总会战胜情感。这大概是普适性的。于是,在美国就出现了一种悖论:移民反移民。这个逻辑同样适用于美籍华人。

我认识一个美籍华人,就是特朗普的铁杆粉丝。他是一个很普通的工薪阶层。特朗普刚宣布竞选时,很多人都当是一个笑话。他就不停跟我讲,特朗普不一般。从这一点上,需要承认他比很多国际政治学者有眼光。他还和一些华裔,自掏腰包为特朗普助选拉票。从那时直到现在,他对特朗普的忠诚度没有变。

其实,我之前并不理解,他为什么如此支持特朗普?现在想来,他应该和拉美裔美国人的心理是类似的。当然,也不能简单化。这里面有不少东西值得深入分析。

具体到华人群体,还出现了一种新的悖论——不仅是移民反移民,还有华人反华。移民反移民,主要出于不愿意自身的既得利益被分摊稀释,打的是实际利益的小算盘。华人反华,这一直是海外华人群体中的一个刺眼现象,其成因就要复杂得多。

不得不说,在海外华人中,部分华人对同胞的歧视,对祖国的淡漠和偏见,甚至比其他族裔的更严重。这被国内学者称之为“逆向种族主义”。这种情况,在海外包括在国内,一直都有。其根本原因,还是中国在近现代的发展落后于西方,即使现在正迎头赶上,但这些人的文化和身份自卑感还没有祛除,这种自卑感没有转化成奋发图强的动力,就转化为了对同胞的歧视和排斥。

某种程度可以说,特朗普代表了美国人自私、狭隘、霸道的那一面(这是中国人不太熟悉的那一面,或者说,没想到这一面那么大);希拉里则代表了美国人清高、傲慢、自以为是的那一面。我们之所以对特朗普当选感到意外,还是因为我们过去把美国和美国人想的太美了太好了,觉得美国人怎么会这么自私呢,这么敏感呢,这么狭隘呢?特朗普这样的人,怎么能成为美国的总统呢?

这也给我们上了一课,让我们得以更全面客观地认识美国,并重新审视我们与美国的关系。特朗普把过去潜伏的被人忽视的情绪和诉求,都激活了,形成巨大的力量。这股力量在世界横冲直撞,最终一定会对美国国内的跟随者形成反噬,比如美国华裔。

对特朗普政府为难自己的同胞,挑衅自己的祖国,感到幸灾乐祸者,且不论他们的心理有多阴暗,仅以实际利益得失评判,他们不久就会尝到苦果。对此,我深信不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3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4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5 加拿大楼市危机背后的肮脏秘密:不止房主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3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4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5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6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7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8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9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10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最新专稿 更多>>
1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2 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情
3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4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5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6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7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8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9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10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