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巴黎圣母院大火引发对中国仇恨教育的反思
www.bcbay.com | 2019-04-17 15:34:46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具有八百多年历史的法国著名文化遗产巴黎圣母院,本周一发生大火,建筑物严重受损,引起了全球关注。在中国的网络上,不少人对这个悲剧表达同情,但也有人提起圆明园,表示了他们的幸灾乐祸。有评论认为,这和中国官方刻意煽动民族主义和仇视西方的情绪有一定的关系。

  巴黎圣母院大火,很多中国网民表达了他们的惋惜之情,认为大火烧毁了这个被联合国视为人类文化遗产的建筑物,是全人类的损失。但也有中国网友为火灾拍手叫好,将巴黎圣母院的火灾与160年前的圆明园被烧联系起来。其幸灾乐祸的情绪,与2001年中国人欢呼纽约世贸大楼遭到恐怖袭击的情形类似。

  一位名叫欧阳的网民说:“烧的好,民族的耻辱不能忘……”。另一名网民表示,“就是想跟八国联军说一声,我们的圆明园更宝贵。”名叫Noah的网民更为直接:“上帝在谴责百多年前的火烧圆明园的后代啊”,“这是历史轮回的因果报应”。

巴黎圣母院大火引发对中国仇恨教育的反思

  在美国的历史学者章天亮博士认为,这是一种幸灾乐祸的不良情绪的爆发。

  “其实准确地说是‘幸灾乐祸’,但幸灾乐祸感觉人品不高尚,所以一定要用一些理由来掩饰,所以就把圆明园拿出来了。”

  中国官方媒体周三发表评论文章,呼吁中国网民“爱国可以,但不要狭隘的民族主义”。随后,中国网络上幸灾乐祸的留言和跟帖大量减少,但仍有不少人继续提及圆明园。

巴黎圣母院大火引发对中国仇恨教育的反思

巴黎圣母院大火引发对中国仇恨教育的反思

  美国电子杂志北京之春名誉主编胡平分析说,部分中国网民的幸灾乐祸,和近年中共民族主义和仇视西方的宣传有间接的关系。

  “这只是一部分人吧。而且也是在现在这种政治气氛下产生的。放在三十年前不会这样。官方近年来鼓励痞子文化,不讲道义的文化,才出现这样的情况,它不是(官方宣传)直接的产物。”

  位于北京西郊的圆明园,在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法联军进攻北京时被放火焚烧,无数文物和珍宝被毁,中国人将之视为奇耻大辱。章天亮博士认为,中国政府长期以此进行民族主义和仇视西方的宣传,但往往却可以隐瞒真相。比如英法联军进攻北京,法军统帅不同意火烧圆明园,法军也未参与放火。

  他也指出,对中国历史建筑损害最大,对历史文物销毁最多的,恰恰是中共政权。

  “中共对中国历史建筑和文化遗产的损害,比圆明园大出一千倍一万倍。比如白马寺的玉马在文革中都被砸了,贝叶经也毁掉了,王羲之写兰亭序的兰亭被砸了,王羲之的字也铲掉了。所以如果这些人对中国文物被毁这么愤怒,为什么他们不敢对中共去说?”

  但他也表示,和2001年的美国911事件,以及2011年日本大地震事件相比,这次中国网民叫好的声音大为减少,这或许和法国并非中国人心目中的主要仇恨对象有关。他认为,专制体制需要对外仇恨来支撑,但仇外情绪,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将构成严重的文化和价值观障碍。

   0


相关新闻
反转!中国建筑师赢得巴黎圣母院重建设计?巴黎圣母院拟清理铅物质 多数儿童血液含铅
巴黎圣母院重建方案 华人设计获冠军巴黎圣母院:去年和今年夏天
巴黎圣母院火灾 信誓旦旦捐款的富豪竟未拿特鲁多:我们会向巴黎圣母院重建提供木材和
8炸290人!你不知道变成炼狱的斯里兰卡多善视频拍到法国巴黎圣母院有人纵火?真假难辨
巴黎圣母院怎么重建?英法意可能打一架这家公司给圣母院捐7.6亿,无偿归还圆明园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3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4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5 加拿大楼市危机背后的肮脏秘密:不止房主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3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4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5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6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7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8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9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10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最新专稿 更多>>
1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2 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情
3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4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5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6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7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8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9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10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