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春眠不觉晓 只因调了表 关于夏时制你不知道的事
www.bcbay.com | 2019-03-27 11:47:07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杰瑞综合报道:进入夏令时已经有两个多星期了,但小编依然觉得生物钟还没调过来,晚上不想睡,早上起不来。春眠不觉晓,只因调了表。昨晚躺床上睡不着的时候刷刷手机,刷到一条新闻,欧盟已经在昨天投票取消夏时制了!小编寻思,加拿大什么时候也能取消这反人类的夏时制呢?

春眠不觉晓 只因调了表 关于夏时制你不知道的事

  欧盟委员会3月26日周二投票以410票赞成、192票反对,通过了取消夏时制制度,从2021年起实施。

  要知道,这种春季把时钟向前拨一个小时,秋季再向后拨一个小时的傻X(误)做法最早就是欧洲人开始的。

  据称最早有夏时制构思的是美国著名政治家、科学家本杰明·富兰克林,他在任美国驻法国大使期间,由于习惯于当时美国农村世家的早睡早起生活,早上散步时看到法国人10点才起床,夜生活过到深夜。于是他在1784年给《巴黎杂志》的编辑写了一封信,信上说法国人的生活习惯浪费了大好的阳光,建议他们早睡早起,说每年可以节约6400万磅蜡烛。但富兰克林当时并没有建议实行夏时制,只是建议人们应该早睡早起。因为当时根本还没有统一的时区划分。不过夏时制在英语里就是“节约阳光时间”的意思。

  直到1907年,英国建筑师威廉·维莱特(William Willett)才正式向英国议会提出夏时制的构思,主要是为了节省能源和提供更多的时间用来训练士兵,但议会经过辩论没有采纳。由于其名声不及富兰克林,所以很多人们都将富兰克林当为夏时制的发明者,而忽略维莱特。

  1916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首先实行夏时制,英国因为怕德国会从中得到更大的效益,因此紧跟着也采取了夏时制,夏时制节省了约15%的煤气和电力,但为了弥补出支亏损,电力公司和煤气公司也将价格提高了15%,而法国不久也效仿实行。


  上面这张图是2007年英国格林尼治全年的日出日落时间变化图,可以看到夏时制引起的日出日落时间的巨大变化是非常反人类突兀的。

  其实在欧盟投票取消夏时制之前,就有人在欧盟范围内做过一项民意调查,绝大多数人赞成取消。

  曾经有很多科学研究表明,夏时制对人类的健康具有负面影响。比如人们被迫调整睡眠时间,被认为增加了诱发心脏病的几率;打乱的睡眠时间更加重了抑郁的可能;延长的光照增加了皮肤癌的机率;婴儿和幼童无法像成年人那样去适应1个小时的睡眠调整。

春眠不觉晓 只因调了表 关于夏时制你不知道的事

  另外,夏时制制度设立的最初目的是为了节省资源,可是事实却与之相悖。

  对于日光充足的地区(如美国德克萨斯、加利福尼亚),夏令时导致办公场所内空调的使用量上升,反而构成电力浪费。

  由于傍晚时间延长,人们在下班之后参加户外运动、购物、或是进行各种娱乐项目,这些事情所消耗的能源、包括驾车燃烧的汽油、室内冷气供应等,使实行夏令时在实际上增加而并非减少了能源的消费。与其宣扬的节能不符。现今宣扬夏令时的人主要都是商业、旅游业,因为夏令时延长了人们下班后街上闲逛的时间,这样可以增加他们的收入。

  当然,也有数据显示夏时制可以节约能源。


  夏时制让俄罗斯每年能够节约20亿千瓦小时的电量,但这数字只相当于两三个火力发电厂的发电量。

  有学者指出,夏时制节省因照明所消耗的能源,在空调不发达的时代或许确实减少整体的能源消耗。但自从20世纪下半起,在大多数有实行夏时制的国家里(大多位于温带地区,多属于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空调系统已经相当普及。夏时制使得炎热的下午延长一个小时,导致大众须多使用一个小时的空调系统,因为空调所需的电力为灯光的数十倍,整体国家所消耗的能源其实不减反增。这在数十年前空调不普及的时代是无法预期的问题,因此夏时制在21世纪的环境下到底有无节省能源的功用仍需更多的研究与统计资料来评估利弊。


  之前还有个关于夏时制的趣闻,说美国一对双胞胎在出生时刚好碰上了夏令时结束调钟,半小时内兄妹变姐弟。

  据报道,美国北卡罗来纳州一对双胞胎在11月4日清晨出生,男婴彼德在1:32分首先诞生,理所当然是哥哥,34分钟之后,也就是2:06分,女婴爱莉森接着出生,一对兄妹先后平安呱呱落地,但这一天碰巧是夏令时结束,按照规定,时钟得在2点时调慢一小时,这下子妹妹爱莉森的出生时间就往回调成1:06,在文书上比哥哥的1:32分还要早,当场妹妹变姐姐,哥哥变弟弟。


  上图中蓝色区域是目前正实行夏时制的地区,橙色区域是曾经实行夏时制但目前没有使用的地区,红色区域是从来没有实行过夏时制的地区。

  相信不少到海外生活、学习的人都和小编一样,对这种把时间改来改去的制度很不习惯,尤其是经常要和中国国内联系的时候,还要计算夏时制对时差的影响,然后有时候在中国的长辈们说“这么晚了,你怎么还不睡/还不起床?”之类,你还要和他们解释说“现在改了令时啦,现在我们这里应该是XX点”……

  如果你们也想吐槽夏时制,欢迎留言。

   0


相关新闻
封神榜纣王饰演者去世,热搜第一 最后留影曝华人女子涉诈骗超百万被捕,她被骗600万举枪
中加增航失败 加航7班被砍 机票飙上$2000加拿大人疯抢金条!Costco几小时售罄 开始
重磅:新冠归来!BC省这里强制要求带口罩!注意!BC省口罩令来了 下周二生效
王室最大丑闻!安德鲁承认和梅根有过6个月多大中国留学生睡觉遭绑架!枪顶头蒙眼封嘴
国会起立致敬纳粹老兵 特鲁多代表加拿大道2024泰晤士:加拿大大学整体下滑!清华北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女子涉诈骗超百万被捕,她被骗600万举枪
2 哪有遥遥领先?美日欧拆解发现供应商都来自
3 加拿大人疯抢金条!Costco几小时售罄 开始
4 封神榜纣王饰演者去世,热搜第一 最后留影曝
5 申小雨重要证人本周出庭后 突然身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王室最大丑闻!安德鲁承认和梅根有过6个月
2 多伦多地产圈要地震,温哥华会比照办理吗?
3 名校华裔高材生突然死亡!最后发帖令人心痛
4 许家印二儿子被抓照片曝光 前年刚卖洛杉矶
5 重磅:新冠归来!BC省这里强制要求带口罩!
6 华人女子涉诈骗超百万被捕,她被骗600万举枪
7 一片死寂 加拿大楼市陷入寒潮 买家预算降$
8 哪有遥遥领先?美日欧拆解发现供应商都来自
9 加拿大人疯抢金条!Costco几小时售罄 开始
10 封神榜纣王饰演者去世,热搜第一 最后留影曝
最新专稿 更多>>
1 封神榜纣王饰演者去世,热搜第一 最后留影曝
2 华人女子涉诈骗超百万被捕,她被骗600万举枪
3 中加增航失败 加航7班被砍 机票飙上$2000
4 加拿大人疯抢金条!Costco几小时售罄 开始
5 重磅:新冠归来!BC省这里强制要求带口罩!
6 注意!BC省口罩令来了 下周二生效
7 王室最大丑闻!安德鲁承认和梅根有过6个月
8 多大中国留学生睡觉遭绑架!枪顶头蒙眼封嘴
9 国会起立致敬纳粹老兵 特鲁多代表加拿大道
10 2024泰晤士:加拿大大学整体下滑!清华北大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