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珠穆朗玛峰最著名那具尸体:长达20年无人掩埋
www.bcbay.com | 2019-03-25 15:31:18  快哉风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20年来,每个登山者只要从珠穆朗玛峰北坡登顶,就会遭遇到一次莫大的心理煎熬:在海拔8500米的珠峰东北山脊必经之路上,一个石灰岩洞穴中有个遇难者的遗体卧在积雪中。

图:珠峰最著名的尸体

遇难者的红色登山服盖住了脸,上身蜷缩着,双腿伸在外面,仿佛在侧卧着打盹——他就这样静静的躺了20年,当雪层较薄时,每个登山者被迫跨过他显眼的荧光绿靴子。

这具尸体因这双绿色登山靴而得名“绿靴子”(Green Boots),是珠峰最著名的一具尸体。曾7次登顶珠峰的探险家诺埃尔·汉纳说:“每一个登山者,尤其是从北坡上山的人都知道“绿靴子”,大约80%经过的人都会在‘绿靴子’那里停下休息一会儿,要错过他几乎不可能。”

图:珠峰是勇者之峰,也是死亡之峰

珠峰是无数登山者的终极梦想,也是风险高到极致的死亡之峰。从1924年人类第一次有记录的登顶成功,直到今天,共有将近300人遇难,而大多数遇难者的遗体从未离开过这座世界第一高峰。

“绿靴子”的身份至今不明,因为从没有人有勇气掀起他的红色登山服,但一般认为他是死于1996年的28岁印度登山者泽旺·帕尔乔(Tsewang Paljor)。

图:帕尔乔生前照

帕尔乔是印度边防警察的一名军官,在喜马拉雅山脚下的萨基村长大,身体非常强壮。1996年5月10日,他成为印度六人登顶队的一员,很不幸,他们遭遇了罕见的大雪暴,狂风暴雪席卷了整个山峰,帕尔乔和两个队友遇难。那一天也是珠峰登山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南北坡共有8名登山者遇难。

图:1996年的特大风暴

幸存的队友在下山时,第一次发现了帕尔乔的遗体,显然当时他为了躲避风暴,在这个石灰岩洞穴中蜷缩起身体,却没能逃过一劫。

从那天以后,帕尔乔的尸体保持着同一姿势长达20年,“绿靴子”成为珠峰一个毛骨悚然的著名地标。直到2015和2016连续两年,登山者宣称没有看到“绿靴子”,认为是被收回掩埋了,但到了2017年,登山者重新发现了“绿靴子”,此前他只是被积雪覆盖了。

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件事难以置信:为何一具尸体长达20多年没被收回?那么多路过的登山者为何不能顺便将其掩埋?为何任由登山者的遗体毫无尊严的一览无遗?

图:珠峰峰顶示意图,红圈处为“绿靴子”所在地

珠峰处理遗体,远远不是人们想象中那么容易。简单地说,处理一具遗体的成本太大。

收回遗体需耗费大量的金钱,这还好说,但处理遗体需要6-8个夏尔巴人(各国登山队的向导和背夫)才能完成,他们付出的同样是冒着生命代价。要知道,海拔8000米以上是人类的“死亡海拔”,别说行动,人连呼吸一口气都异常艰难,甚至正常思考都成问题,按照登山者的话说“人像喝醉酒一样”。一具冻住的尸体重量最高达150公斤,必须连带冰块一起挖出,再抬着运下山,几乎是难以完成的艰巨任务。

就地掩埋同样艰难,需要多个登山者齐心协力才可能完成。但是,对于越来越多的商业登顶者,有多少付出重金的人愿意浪费时间和冒生命危险,停下来掩埋一个素不相识的人?

事实上,珠峰的近300具登山遗体,绝大多数都留在了山上。除了“绿靴子”,珠峰的著名尸体还有北坡的睡美人(死于1998年的美国女登山者),南坡的席地而坐者(死于1979年的德国女登山者),多年来均无法收回。

图:沉睡10年的睡美人,2007年被两位登山家用国旗覆盖

帕尔乔的家庭是贫困的山区家庭,他的哥哥回忆:“那是2011年,我在上网时发现别人叫他‘绿靴子’,我十分沮丧和震惊。”但是,他们的家庭对此无能为力。

图:“绿靴子”还将在珠峰长眠多久?

登山牺牲者的善后和尊严,在绝命海拔的巨大障碍面前无法兼顾,一个登山者的话非常真实而残酷:“8000米以上是另一个世界,我不敢说我能做什么,我只能假设,每个登山者都对自己负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3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4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7700亿黄金藏海里…
5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3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4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5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6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7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8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9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7700亿黄金藏海里…
10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2 华人注意!联邦涨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6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7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8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