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被曝窃听 中国外卖巨头美团、饿了么双双否认
www.bcbay.com | 2019-03-20 15:50:44  侨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科技互联网企业通过收集用户信息在市场抢占先机已不是新鲜事。但近日,中国外卖巨头美团、饿了么被曝不仅依靠大数据、还用麦克风“偷听”用户语音信息以达精准推销目的,众人哗然。19日,两大外卖平台相继否认窃听事件,并称“没必要也没技术条件”。

  APP“偷听”用户语音?

  无意间谈起的物品,在打开APP时居然获得了“精准推送”。用户在感叹大数据无孔不入的同时,也十分担心APP是从什么渠道得到的准确消息。

  2018年11月中旬,上海一名孙姓用户与同事闲聊时提到想喝某品牌奶茶,在打开饿了么外卖平台时,推荐商家首位就出现该品牌奶茶。

  无独有偶,2018年年底,北京一位用户在跟朋友说想吃鳗鱼饭后,打开饿了么APP,商铺推荐位顶部就显示一家鳗鱼饭的外卖店。

  为了验证这一系列现象不是纯属巧合,从2018年11月到2019年3月,上海《IT时报》记者用3个多月的时间,通过模拟用户使用场景,对安卓手机、苹果手机、苹果平板电脑上的饿了么和美团外卖进行多轮测试发现,在谈话时提及某种食物后,打开APP出现相关推荐的概率高达60%-70%。

  此前,多家互联网公司被指疑似窃听用户语音信息,这其中包括谷歌、亚马逊、百度等知名互联网巨头。

被曝窃听 中国外卖巨头美团、饿了么双双否认

  美团、饿了么否认窃听 称没技术

  针对大陆媒体报道的APP用麦克风窃听事件,美团工作人员回应称,有关“根据麦克风收录语音关键词为点外卖的用户做推荐”的行为并不存在,美团外卖只会在获得用户语音使用授权,且用户主动发起美团外卖APP内的语音输入行为时,才会使用麦克风。

  饿了么方面则表示,所谓“监听用户日常对话并做信息分析”是无端猜测,饿了么既没有做类似的产品设置,也不具备相关技术条件。

  可以窃听但没必要

  其实,所有回应窃听事件的企业,大都给出不这么做的两个理由:没有权限,没有技术。

  所谓权限相当于APP与用户手机之间的一把“钥匙”。当安装APP时,大部分应用软件都会询问是否开通某些权限,例如定位权限、使用麦克风权限等。用户为了满足需求及方便,大多都会选择开启这些权限。甚至,有的APP在没有询问的前提下,也会默认开通某些权限。

  而当用户同意打开这些权限后,APP窃听变得完全有可能实现。中国顶尖信息安全团队碁震(KEEN)的白帽黑客宋宇昊表示,在获取麦克风权限的前提下,通过APP监听周围环境声音的技术已经成熟,且可以通过一条共享资源的传输链路与其他APP共享。

  但也有观点认为,虽然APP可以窃听,但用窃听来收集信息没有必要。前脸书(Facebook)运营经理桑迪(Sandy Parakilas)表示,收集和分析这么多手机持续不断的音频流太昂贵了,而且这么多流量也会让用户的花费飙升。此外,公司不需要靠“听”来知道你在想什么。“他们对你极其了解,足够让他们猜测出给你推送什么广告,而且这些广告可能非常准确。”

  据CBS此前报道,大型科技公司已挖掘了用户个人数据的横截面,包括在网上发布、分享和搜索的几乎所有内容。 所以不用窃听,已足够了解用户的个人喜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2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4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5 加媒: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4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5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6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7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8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高中生被捕!计划“创纪录”校园大屠杀
2 Downtown精品酒店餐厅 三文鱼威灵顿使人食
3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4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5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6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7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8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