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京智囊团回:被“再教育营”掩盖的新疆问题
www.bcbay.com | 2019-03-14 15:10:2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们新疆没什么再教育营,更准确地说,是反恐维稳、反对极端主义建立的职业技能培训中心。”这是中国两会新疆代表团媒体开放日当天,面对英国媒体记者针对“再教育营”提问时新疆自治区主席的回答。

北京智囊团回:被“再教育营”掩盖的新疆问题

  新疆“再教育营”究竟情形如何?中共治疆的逻辑又是什么?马大正,一个几乎每年都会前往新疆,甚至好几次与新疆恐怖袭击擦肩而过的中国民族史研究的权威学者,从亲身经历以及历史维度,为你解读为外界困惑的中共重典治理新疆之乱的深层逻辑。

  多维:近几年,国际舆论对中国新疆的关注超乎寻常,其中的一个焦点就是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以下简称“教培中心”)的设施。新疆为什么建设这样的处所,有怎样的背景?

  马大正:教培中心我去看过。这是在2017年的春天建设起来的,在十九大之前全面铺开。因为从2010年以来,宗教极端化开始泛滥。

  2012年我去新疆和田,想在大街上走走,但相关人劝我不要去,担心会有危险。后来我看到,和田市中心满大街都是大胡子和黑袍。有很多人从内地回到新疆后,在机场临时换衣服,重新戴上罩袍和黑头巾。这已经成为了一股风气,尽管很多当地人不愿意这样做,但如果不这样,在当地就过不了日子。可见,新疆社会的大环境和大氛围出了严重问题。

  多维:当地政府把人员安置在教培中心,有没有固定的筛选标准?

  马大正:是有条件的。比如查出你手机中有暴恐视频,参加过地下非法宗教活动,等等。用当地人的一句话说,就是“把不放心的人放到了最放心的地方”。

  当然,教培中心也在不断地完善,给里面的人提供更大的活动空间、更好的生活条件,同时也让里面的人加强汉语、法治、生产技能的学习。

  多维:能不能具体说说会提供怎样的教育或培训?

  马大正:第一是学国语,这是教培中心里面的一个硬性条件;第二是学法治,像反恐法、中国宪法;第三是学习生产技能。另外,有些教培中心还组建了宣传队,开展了一些文娱活动。

  因为被安置到教培中心的很多人都是来自农村,原来都是恐怖分子的后备队员、炮灰。他们生活在社会的底层,生活没有保障,没有多少法律知识、历史知识,一被煽动,脑子一热,就成为暴恐分子了。

  另外,那里还有一种不好的习惯,就是过好今天不管明天,没有长期打算。所以在市场经济里,他们没有劳动技能,缺乏竞争力。就是很多维吾尔族的老板也不愿雇佣维吾尔族人打工者。

  多维:教培中心的实施效果怎么样?

  马大正:至少现在来看,恐怖分子是大大减少了。现在国外对这些设施的反应很大,但是当地也在进行改善,在制度化,在不断地规范。当地有“三个规范”,一个是进入教培中心的程序规范,一个是教培过程规范,一个是回归社会后规范。

  多维:但是分裂势力、恐怖主义已经存在了数十年时间,通过这样的工作能够根除吗?

  马大正:这个还要继续看效果。我在2002年的时候提出过,面对新疆的暴恐活动,要打一场“反恐的人民战争”。反恐的人民战争里面有个非常重要的战略目的,就是要塑造一个反恐的社会氛围,要让暴恐分子在这个社会里没有活动空间。就像上世纪50年代播放的反特片,国民党空投特务到大陆后,无法生存下去。

  长期以来,暴恐分子的活动社会空间很大,他在自己的群体里面感受不到什么压力,甚至会被认为是英雄。

  多维:可能是因为他们有自己的一个圈子,自己的族群。在这里边不论做的是什么事,都会被认为是自己人。不打破这个圈子,可能就无法根除问题。

  马大正:这就涉及到民族问题了。新疆的民族问题由来已久。中国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有误区。什么误区?就是过于强调民族的特性,而淡化忽略了中华民族的共性;过于强调了民族意识,尊重民族意识,而淡化忽视了国家意识。他们的脑子里面没有国家意识,脑子里面没有中华民族的概念。

  这是从上世纪50年代就已经存在的,当时有当时的历史条件,但是在改革开放以后,已经证明出现问题了,如果再不改过来,那怎么能行?比如在某些维吾尔人的脑子里已经形成了根深蒂固的民族意识,坚信“我们的祖国是东突厥斯坦”、“我们的民族是突厥”、“我们的宗教是伊斯兰”。因为这三句话,他们的命都可以不要。再多的“民族团结”的漂亮话也没有这三句话有用。

  长期以来在这样的背景下,执政党不断给少数民族以优惠。生活在同一个地区的人,其他条件都一样,只有维吾尔族人这样的少数民族有种种优惠,包括少数民族加分,甚至有“两少一宽”。这就是人为地制造了不公平。

  民族区域自治的制度要坚持,但是在1957年这项制度成立之初,周恩来说过,民族区域自治是民族自治和区域自治的有机结合,发展的方向应该是民族自治的因素要淡化,区域自治的因素要强化。但是在后来的实践过程中却是不断地强化民族的因素。

  近些年又发现一个新的问题,在教科书里。维吾尔文字的教科书存在很大问题。因为长期以来民族文字的教育都是由少数民族的官员管理。

  多维:新疆教育厅原厅长沙塔尔·沙吾提在2017年被调查了?

  马大正:是呀,清理“两面人”才是大事。长期以来,暴恐分子把维吾尔族绑架了。但是很多维吾尔人除了埋怨以外,没有意识到是被他们绑架了。

  民族意识我们要尊重,但是应该有红线,这个红线就是国家意识。如果民族意识超过了国家意识了,离分裂分子就不远了,至少你已经成了分裂分子的社会基础。一有风吹草动,就可能成为了分裂分子。

  多维:是不是也存在宗教的原因?

  马大正:民族是外衣,宗教是旗号,暴恐是形式,分裂是实质。我觉得新疆的民族问题、宗教问题要关注,要给予充分的重视,但是新疆的暴恐绝对不仅仅是民族问题和宗教问题。要解决新疆的民族问题和宗教问题,也不能通过民族和宗教的方式来解决。那还有什么办法?就是国家治理,强化国家治理。

   0


相关新闻
姚明、霍启刚都来了 中国两会成“追星”场中国“两会”宣布取消总理新闻发布会 舆论
甄子丹暴动论引抵制 超六万人吁奥斯卡取消中国两会时间敲定 3月习近平再度“加冕”
“首席翻译”张璐履新 升任外交部翻译司副人大代表提案开发“未成年专用手机” 被骂
突发:北京西城区两会前爆炸 距离中南海不中国到底有多少人月收入低于1000元?
李克强说了一句实话 过了三四天还在发酵李克强记者会:紧日子、就业、病毒溯源、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3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联邦预算案出炉:提高资本利得税,这类房主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3 加拿大楼市危机背后的肮脏秘密:不止房主喜
4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5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6 加拿大预算案向最富人群加税!资本利得税率
7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8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9 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情
10 女教师赤身和17岁男生在车中 丈夫是国防部
最新专稿 更多>>
1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2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3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4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5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6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7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8 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情
9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10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