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综述:弱需求拖累中国前两月经济增速
www.bcbay.com | 2019-03-14 10:31:33  路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反映中国经济运行形势的前两月工业、消费和投资数据均低位徘徊,其中工业同比增速降至17年新低,继此前进出口数据的下滑,进一步印证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有增无减,一季度料难以摆脱下行趋势;至于景气何时可以拨云见日只能迷雾中边走边看。

  前两月投资数据显示,去年末发力的基建稳投资已开始显效,但还不明显,考虑到地方财政压力,基建重现以往20%的增速可能性甚微;而房地产投资增速尽管在前两月超预期反弹,考虑到新开工、销售等指标皆乏力,前景存疑。

  “1-2月经济数据显示当前经济弱平稳,但需求结构并不理想意味着未来需求依然存在隐忧。”西南证券宏观分析师杨业伟表示,1-2月投资回升主要依赖房地产,但考虑到房地产销售、新开工、土地购置等先导指标均明显放缓,显示房地产投资回升难持续。

  而作为稳增长主要抓手的基建投资依然疲弱,他指出,这增加了未来需求放缓的可能性,需要政策进行有效调整,适当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为基建投资提供充足的资金来源。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四公布,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不及路透调查预估中值5.5%,且为2002年2月以来最低,剔除春节因素,前两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6.1%。

综述:弱需求拖累中国前两月经济增速

  前两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8.2%,路透调查预估中值为8.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略高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6%,期内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5%。

  “1-2月份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统计局发言人毛盛勇表示,现在外部环境不平衡、不确定性比较多,特别是世界经济增长、国际贸易增长都出现放缓趋势,国内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还是比较突出,包括像汽车等领域也出现了回落,经济还是有一些下行压力。

  中海晟融经济学家张一表示,从需求端看,投资和消费都略超预期,一定程度上说明政策效应已经传导到实体经济,一季度,投资和消费企稳是大概率事件。不确定性在于出口,即使中美达成协议,今年出口也面临较大压力。从供给端看,工业增加值低于预期,说明实体经济仍处于库存周期下行阶段,二季度能够企稳就不错了。

  “今年的经济下行压力还是比较大。政策的难点在于如何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张一说道。

  中国1-2月工业增速低于预期并创17年新低施压基本面,人民币回吐涨幅,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四早盘微跌,中间价四连升至逾一周高位,但未冲破6.7关口。中国债市周四早盘现券及国债期货小幅走弱,1-2月投资数据向暖,对未来经济触底走稳的预期有所升温,从而压制市场情绪。此外,数据公布后,中国股市.SSEC小幅下探。

  **弱需求拖累生产**

  前两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降至17年低位,对此统计局解释称,主要还是受春节影响,剔除该因素增速比上年末还加快了0.4个百分点,分析人士指出消费和房地产销售等数据反映当前需求端疲弱,恐会继续拖累生产。

  “对工业生产来讲,整个春节的影响都集中反映在2月份了。”统计局发言人毛盛勇在发布会上解释,今年春节是2月5日,2月5日前4天也是在2月份,2月5日之后的15至20天也集中在2月份,而去年春节是2月16日,春节效应的影响后面的15至20天有一部分反映在2月份,有一部分延迟反映在3月份。

  他强调,不要太刻意看一些指标短期的波动,短期的波动可能有经济面因素的影响,也可能有政策因素带来的影响,还有可能有季节因素的影响。最好的办法是把分析时间拉长一点来看。

  海通证券的姜超和于博指出,从生产端看,3月以来,发电耗煤增速小幅回升,意味着工业生产有望短期企稳,但需求低迷拖累生产的局面短期内或仍将延续。

  他们称,从需求端看,地产销售、购地、开工增速全线下滑,意味着后续地产投资仍面临较大下行风险。基建仍是短期内投资的主要支撑,但长期或受制于地方债务。而随着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盈利见底带来的制造业投资回升,才是投资企稳的真正希望。

  前两月消费增速与去年12月持平,分析师指出,限额以上商品中,汽车、通信器材增速回升,但是房地产相关消费增速回落明显。

  “数据反映出工业弱,投资有企稳的迹象,民间投资信心有所恢复,消费随着稳消费政策出来也逐渐企稳。”中原银行经济学家王军表示,预计今年的亮点会在消费上,会扭转过去下行速度快的情况,但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大,一季度可能接近经济增长区间目标的下限,6.1-6.2%左右。

  **投资企稳**

  前两月基建和房地产力挺投资低位企稳,随着新开工进一步提速,基建投资增速有望继续回升,但房地产投资增速前期土地购置费增长和施工加速影响,在销售乏力情况下,可持续性存疑。

  联讯证券的李奇霖、张德礼表示,整体来看,2月生产和需求两端的数据都不差,尤其是地产投资,但从一些领先指标看,这种趋势可能难以持续,经济最差的时候没有到来,二三季度难以见底。

  “房地产投资高增速与房企赶工有关,可持续性不强。”他们指出,房地产数据很分化,除了投资完成额、施工面积这两个数据较强外,新开工、销售、到位资金、国房景气指数等都明显下降。这种分化,源于销售不景气下,房企加快施工推盘。

  数据显示,一方面,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1.6%,增速高于去年全年的9.5%;但另一方面1-2月地产销量同比转负,下降3.6%,新开工面积增速自去年的17.2%大幅降至6%,土地购置面积增速在基数不高的背景下,大跌转负至-34.1%。

  对于前两月房地产投资有所加快,毛盛勇表示,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前期土地的购置费增长比较快。第二个原因是今年以来房地产企业施工进度有所加快,推高了房地产的投资。

  他指出,下一步的走势,存在一些支撑房地产投资平稳较快增长的因素,比如房价,目前表现比较平稳;房地产新开工面积或者施工面积还保持一定增长,这可能会对房地产投资有一定的支撑。但另外也有一些制约因素,从1-2月份数据来看,土地购置面积是下降的,商品房销售面积也是下降的。下一步,一些地方还会继续优化和调整政策,所以,房地产投资走势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华泰证券的李超等预计2019年三季度房地产政策可能出现边际转向,但转向也会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大逻辑下,重点保护刚需,放松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的调控措施,达到兼顾稳增长与保障民生之效。

  在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经济运行基调下,政府工作报告淡化了GDP增长目标,从去年的6.5%左右下调至2019年的目标增长6-6.5%,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要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人民币;赤字率提高到2.8%,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也较去年大幅提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4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5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6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7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8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9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10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