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官媒:维稳经费五年翻番 将近一万四千亿元
www.bcbay.com | 2019-03-14 10:18:02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官方公布的今年中央级别的公共安全支出将近一千八百亿元。但也有国内媒体报道说,今年全国的公共安全支出, 也就是所谓的“维稳费”,将近一万四千亿元。与五年前相比,这是个什么概念呢?而巨大的维稳开支又折射出哪些社会问题呢?

  中国今年“维稳经费”再度曝光。香港《苹果日报》3月11日发表的署名文章,引述广东《21世纪经济报道》稍早前引述官方发行的俗称“图解‘国家账本’”的数据,今年的公共安全支出预算占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5.9%。如果按这个比例以及235244亿元的基数计算,中国的公共安全支出的预算高达13879亿元,比军费还高,2019年中国军费开支是11900亿元。

  维稳费用在中国官方文件中被称为“公共安全支出”。早在2009年,中国的“维稳经费”为5140亿元,而国防预算支出为4807亿元。中国财政部在2012年财政预算案中称,公共安全支出1880亿元,增长10.9%,主要用于“完善政法经费保障机制, 提高基层政法部门的服务能力。”2013年,财政预算案正文并未提到近8000亿元的维稳经费,但在该报告的附表“公共安全”一栏,列出 “2013年预算数为7690.80亿元”,增长 10.8%。与今年1.39万亿元相比,五年维稳费用增加近一倍。

中国官媒:维稳经费五年翻番 将近一万四千亿元

  维稳费增加说明官民关系紧张

  长期受到维稳人员限制自由的南京异议人士邵明亮,本周四(14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今年的维稳预算达1.39万亿元人民币,表明中国官民冲突事件不断,社会矛盾日趋激烈:“维稳费1.3万亿高于军费,而且限制逐年增加,他们恐惧,说明国内的矛盾将异常的尖锐,异常之激烈。中国人反抗,各类群体事件,现在是风起云涌,暗潮涌动。”

  广东省维稳费全国居首

  香港《明报》本周三刊登香港浸会大学高级讲师吕秉权发表的文章称,中国去年用于维稳的经费已破13696亿元,按照近年中共维稳费每年约10%以上的增长惯例,预料今年实际维稳费用将突破1.4万亿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吕秉权翻查中国国家统计局出版的最近6年的《中国统计年鉴》发现,2017年维稳开支的前7大省市区,排名依次为广东、江苏、新疆、山东、浙江、四川和北京。其中,广东的维稳费为1214亿元,占中国大陆31个省市区地方总维稳费的11%,排名第二是江苏。中国财政部向全国人大会议提交的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中,今年的“公共安全支出”为1797.8亿元。但其附件中的“公共安全支出”仅为“中央本级”的开支,并不包含“中央对地方财政补助”及“地方预算”开支。

  旅美学者,公益人士杨占青对本台表示,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并不设法解决社会矛盾,改善民生,而是强调“维稳”,也就是掩盖矛盾:“就是要把问题捂起来,把提出问题的人和谐掉。在这种思路下,积累的问题就愈来愈多,涉及到的领域也愈来愈广阔,比如食品安全,疫苗及药品安全,土地,金融等等。这样的话,他的成本就会愈来愈高。另外他维稳的范围也不限于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甚至在泰国抓人,都有维稳的影子,维稳的成本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6 加拿大预算案向最富人群加税!资本利得税率
7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8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9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10 联邦预算案出炉:提高资本利得税,这类房主将
最新专稿 更多>>
1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2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5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6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7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8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9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10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