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两会再提“厕所革命” 四年巨资投入换来啥
www.bcbay.com | 2019-03-07 10:26:36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2015年启动了“厕所革命”,冀望提升中国环境卫生状况,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并履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计划中对使用清洁水资源的承诺。四年之后,这一耗资巨大的工程收效如何?

  什么是“厕所革命”?

  韩长赋说,“农村人居环境确实是城乡差距的典型表现……脏、乱、差影响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官方数字显示,2015年至2017年,国家旅游发展基金共投入16.4亿元,新建或改造的旅游厕所达7万多座。2018年以来,共新建或改造了近2.4万座旅游厕所,其中1.5万座在中西部地区建成。

  被丢弃的免费马桶

  中国很多农村住户在户外建造茅草房,在房内挖坑作便池。这种厕所没有冲水设施,能储存粪便作有机肥,在春耕时期施肥于农田。这种厕所在中国延续了上千年,有人认为带动了生态循环,但也被诟病影响环境卫生。

  这种古老的方式正在经历变化。官方媒体《人民网》周三引述两会代表、浙江省德清县阜溪街道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称,自从村里开展“厕所革命”,每家都用上了“洁净、方便的抽水马桶”,村里还建起了“高标准的公共厕所。”

  他说,“没有包括公共厕所在内的现代化的旅游基础设施,就谈不上发展乡村旅游,谈不上发家致富。”

  一位有苏北农村生活经历的历史学者对BBC中文说,从2015年开始,苏北农村一些居民收到组织上发的坐便式马桶设备,鼓励村民改造茅房。但对于配套设施和排水系统的建设,却要村民自己负责。全部改装下来需要几千到万元,很多农户根本负担不起,导致马桶被丢弃在村头巷尾。

  后来,苏北农村向村民改发蹲便器,但由于农村的茅房多在户外,设备配套的下水管极容易在冬天被冻,导致管道断裂。于是农民只能将蹲便器作为摆设,领导视察期间摆放,使用时拿下,成为一种“面子工程”。

中国两会再提“厕所革命” 四年巨资投入换来啥

  改善卫生还是竞争评比?

  自从推动“厕所革命”以来,中国地方政府之间相互竞争,争相打造“五星级卫生间”。有报道称,重庆、青海等市修建了耗资近100万元的卫生间。有的卫生间还配备微波炉、自动擦鞋器、高科技除臭空调等设备,还有建造在旅游景区的卫生间可让游客观看平板电视。

  中国南方都市广州在两会期间宣布进一步开展“厕所革命”。官方英文媒体《中国日报》3月5日报道,广州计划建造、翻新1213个公共厕所,并将采用“环境友善”的新型材料建造。

  《中国日报》引述广州市城市管理和执法部门称,正在更新一款帮助公众寻找厕所的手机应用程序,以“提高公众幸福感”。政府还将发起一项运动,评选该市20个厕所为“最美厕所”。

  一位姓杨的28岁广州市民对BBC中文表示,多建厕所是好事,但日后如何运营、由谁负责管理最好明确清楚,“不要好事反而成为污点”。

  另一位在广州定居的刘女士对BBC中文说,干净卫生才是好厕所的核心,不要打着环保的旗号说环保,“要真环保才好。”

   0


相关新闻
姚明、霍启刚都来了 中国两会成“追星”场中国“两会”宣布取消总理新闻发布会 舆论
甄子丹暴动论引抵制 超六万人吁奥斯卡取消中国两会时间敲定 3月习近平再度“加冕”
“首席翻译”张璐履新 升任外交部翻译司副人大代表提案开发“未成年专用手机” 被骂
突发:北京西城区两会前爆炸 距离中南海不中国到底有多少人月收入低于1000元?
李克强说了一句实话 过了三四天还在发酵李克强记者会:紧日子、就业、病毒溯源、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3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4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5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3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4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5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6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7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8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9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10 加拿大这座城市不适合退休养老 却适合养孩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3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4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5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6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7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8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9 噩梦!数百人逃命 购物商场突发砍人案
10 加国房主崩溃!砸170万买到“地狱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