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王州迪作供称遭11人施压 被调任皆因拒绝屈服
www.bcbay.com | 2019-02-28 09:23:30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司法部长兼检察总长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昨午首次就总理杜鲁多涉嫌干预司法事件,到国会司法委员会听证会作供,历时近4小时。她指出,在SNC-Lavalin丑闻案中,她受到总理办公室、枢密院办公室和财政部长办公室持续压力,甚至是隐晦的威胁,要她停止对满地可工程巨头SNC-Lavalin的刑事起诉。她又称,她在内阁改组中被调任退伍军人事务部长,是因为她拒绝屈服。

  王州迪在作供时表示,她受到持续和协调的政治压力,甚至包括"隐晦的威胁",以干预并搁置对SNC-Lavalin的刑事起诉。

  曾接10个电话10次约见

  政府内部持续不断施压

  在这个有电视直播的听证会上,王州迪称,她接到过10个电话和10次约见以及多个电邮和文字短信,受到了不适当的压力,"在大约4个月的时间内,即从2018年9月至12月期间,我经历了政府内部许多人持续不断的压力,他们试图对我作为加拿大司法部长的起诉裁量权进行政治干涉,以达到对SNC-Lavalin延期起诉的目的"。

王州迪作供称遭11人施压 被调任皆因拒绝屈服

  王州迪指,向她游说施压的共有11个人,他们来自总理办、枢密院办公室和财政部办公室,"在这些谈话中,有人明确声明干涉SNC-Lavalin问题的必要性,隐晦威胁称,如果没有向SNC-Lavalin提供DPA(延期起诉协议),可能会产生难以预料的后果"。

  王州迪指,总理杜鲁多以及包括财政部长莫奈(Bill Morneau)的幕僚长Ben Chin等其他高级官员向她指出,如果能与这家满地可的工程建筑公司达成庭外和解,将有助于魁北克自由党在去年秋天的省级选举中胜出。

  王州迪说,有一次杜鲁多向她直白无误地表明,他希望解决SNC-Lavalin公司的法律困境,当时在场的还有枢密院总书记沃尼克(Michael Wernick,下左图),"总理让我帮忙,找到SNC的解决方案,声称如果没有DPA,可能会失去工作岗位,SNC-Lavalin将从满地可市远走高飞。我告诉他我做了尽职调查,决定不干涉联邦检察官的决定"。

  她说,这样的回答当然不能令杜鲁多满意,总理再次提到工作岗位可能会丢失,"令我惊讶的是,开始有政府职员为需要DPA而提供理为。她指杜鲁多曾说,SNC-Lavalin计划于9月20日举行董事会会议,并可能采取行动去伦敦"。

  杜鲁多表明盼解决SNC困境

  她续说,"总理突然强调魁北克有一次选举,而他是出身于魁北克的国会议员。而我非常吃惊。我问总理,他是否要在政治上干涉我作为司法部长的角色和决定?我强烈建议总理不要这样做,而总理回答说,『不,不,不,我们只需要找到解决方案』"。

  王州迪称,此后她就在内阁改组中被调任退伍军人事务部长,因为她不会屈服于SNC-Lavalin的持续压力。今年1月7日,总理打电话给王州迪,告诉她已经被除去司法职务,"我不会详细讨论这个电话,以及随后的沟通内容,但我会说,我相信是因为SNC-Lavalin问题,而他们否认此事"。

  在事件曝光后,王州迪于本月12日辞职。而杜鲁多就因事件,被独立联邦操守专员调查。

   0


相关新闻
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支持2024特鲁多自由党预算全文:从您口袋抢钱?
明天,特鲁多可能宣布加税抵消$380亿支出驻加使馆:特鲁多污蔑中方“有意”干涉加内
移民权力之争白热化 省长威胁特鲁多:二选特鲁多作证:没有足够的可信的情报将董晗鹏
特鲁多看日食兴奋发文,却遭旧下属公开嘲讽6天花掉200万 飞机上就吃了20万 特鲁多遭狠
特鲁多预算案承诺了数百亿元开支 钱从哪来特鲁多宣布,将投资24亿元用于人工智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2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3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4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6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7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8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9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10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