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前司法部长被获准在国会作证 她会说些什么?
www.bcbay.com | 2019-02-22 13:18:44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兰万灵公司(SNC-Lavalin)涉嫌欺诈和腐败事件曝光后,前司法部长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一直对此事保持沉默。在本周,加拿大国会司法委员会正式同意邀请王州迪就此事作证。这意味着王州迪终于有机会发声,而公众也可能得以了解一些本案的内情。

  前司法部长王洲迪和小杜鲁多

  据本地英文媒体CTV报道,王州迪原来在内阁中担任司法部长这一重要的职务,于今年一月中去职,执掌老兵事务部这个“冷衙门”。大约一个月后的本月月初,王州迪又宣布辞去老兵事务部部长的职务。

  英文媒体《环球邮报》曝光说,王州迪是由于反对总理要求司法部干预魁省建筑业巨头兰万灵公司涉嫌行贿案件的起诉决定,而遭降职的。该报道还说,王州迪在任司法部长期间,曾被总理办公室施压,干预联邦检察官,不对被指控欺诈和腐败的兰万灵公司提出刑事起诉,而是以“补救协议”解决问题。

  王州迪宣布辞职后,拒绝对兰万灵公司案做出任何评论。在上周,两名新民党国会议员曾提出动议,要求联邦政府就此案展开独立公众调查(independent public inquiry),并请王州迪到国会作证。然而,联邦自由党仗着在国会的多数席位,以160对134否决了这个动议。

  事情很快就有了转机。在本周二,加拿大国会司法委员会正式同意召开听证会,邀请王州迪和其他相关人员,就兰万灵公司案是否涉及政治干涉,到场作证。预计她会在下周二出席作证,这让人们纷纷猜测:她到底会说些什么?

  枢密院秘书作证:总理办公室没有对王州迪施压

  在本周四,国会司法委员会的听证会正式召开,并请来了枢密院秘书沃尼克(Michael Wernick)。沃尼克明确表示,杜鲁多总理办公室绝对没有就兰万灵公司案,向时任司法部长王州迪施压,而早前《环球邮报》的报道毫无根据,甚至是诽谤。

  沃尼克并不否认,总理办公室曾同王州迪讨论过该案,但是无论总理在口头上还是书面上,都让王州迪作为决策者,“自始至终都是如此”。

  当然,沃尼克也表示,或许王州迪在解读总理办的说法时,让自己感觉到了“不适当的压力”,但是她从来都没有就此向向内阁或总理提出她的这个感觉,也没有将此事向操守专员汇报。至于说王州迪作为司法执业人员,需要遵守“法律职业特权”(solicitor-client privilege),不能随便透露内情,沃尼克则表示,他不相信这个条例真的能堵住王的嘴巴。

  早些时候,现任司法部长拉梅提(David Lametti)也出席作证说,总理办与王州迪讨论兰万灵公司的起诉案是完全合适的。

  周四,正在哈利法克斯公干的联邦总理小杜鲁多表示,欢迎王州迪来司法委员会作证。他还说,尽管王州迪在内阁和党团的闭门会议都作出了解释,但他仍然对王州迪辞去内阁部长职务感到困惑。“我感到震惊失望,不清楚为何她做了辞职决定。”

  反对党则担心,尽管王州迪能够出席作证,但是她可能还是会受到约束,不能畅所欲言。

  早前,《环球邮报》曾报道说,王州迪受到“法律职业特权”约束而不能随便说话,而王自己的说法则是,她正在寻求法律建议,看看能就此事可以说什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加拿大楼市危机背后的肮脏秘密:不止房主喜
5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6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7 加拿大预算案向最富人群加税!资本利得税率
8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9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10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最新专稿 更多>>
1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2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5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6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7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8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9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10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