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官方:养老服务市场对外开放
www.bcbay.com | 2019-02-21 09:18:54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政府的十八个部门近日发布《行动方案》,全面向境内外资本开放养老服务市场。舆论认为,当局此举是面对中国人口老龄化采取的新政策,但中国普通居民的退休金很低,难以负担老人院的费用。

中国国家发改委等十八个部门本周二发布通知。该通知涵盖了托幼、上学、就医、养老等多个社会关注领域,提出到2020年把中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3岁,养老床位中护理型床位比例不低于30%。到2022年,全面建成以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大于90%。

中国宣布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支持境内外资本投资举办养老机构,落实同等优惠政策,深化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登记制度改革,允许养老机构依法依规设立多个服务网点,实现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运营。鼓励民间资本对企业厂房、商业设施及其他可利用的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和改造后用于养老服务。开展城企协同推进养老服务发展行动计划。

中国官方:养老服务市场对外开放

政府计划把养老责任推给私营机构

对此,江苏泰安居民陆坚龙本周四(21日)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政府此举明显是要将这一社会责任转嫁给境外企业,但外资在中国投资首先是考虑营利,如无营利空间,很难吸引外资:“现在中国处于经济危机状态,养老资本明显不足,没有这么多钱去支持中国人口逐渐老龄化。我的朋友圈也在说,以前(政府)说只生一个好,政府来养老,现在又说,养老不要靠政府。自己父母自己养,不推给政府,不推给党。”

目前,在中国各地有关政府要求民众自行养老的横幅,在网络广为流传,比如“养老不能靠政府”、“推迟退休,自己来养老”等。陆坚龙说,很多民众对政府背弃承诺,拒绝提供义务养老,感到愤怒。他说:“我们也回应他(政府),就说自己政党自己养,不退给百姓爹和娘。所以说,我们现在不相信所谓的社保,养老保险等,共产党的这些福利政策。”

中国媒体曾报道,三十年后(2050年),中国老年人将达到4.8亿。面对庞大的老年人口,官方在多年前提出养老机制改革,包括延迟退休年龄、以房养老试点等,归根结底是居民自己掏钱养老,而不是上一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政策“只生一个好,政府来养老”。

外资养老院普通居民消费不起

河南居民张频对本台说:“这次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并且支持外国资本进入中国养老市场。现在老年人退休金集体企业普遍只有一千多元,要进入养老院,每个月要交几千元,国家给补偿吗?国外的养老机构进来之后,收费这么高,就是服务好一点,但是中国的老百姓接受不了,现在普通老百姓根本拿不出这些钱。”

张频表示,目前,国内众多养老院采取会员制,老年人需要一次缴纳五年达数十万元的会费,五年后,随着通货膨胀,然若再支付下一个五年的费用,普通人可能难以负担。而政府养老院,虽然价格相对较低,但不托私人关系,根本难以进入。2016年,北京怡养爱晚养老公司倒闭,导致数千名老人被迫离开,无家可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3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4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5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2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3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4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5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6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7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8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