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美经贸磋商结束,释放了三点清晰的信号
www.bcbay.com | 2019-02-01 14:59:17  牛弹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会见刘鹤时,特朗普更明确表示,他十分期待与中国最高领导人早日会晤,共同见证美中就经贸问题达成协议的历史性时刻。

  事情正在起变化。

  1月31日,经过两天的艰苦谈判,中美新一轮经贸磋商结束了。

  随后,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见了刘鹤副总理。

  除特朗普和副总统彭斯外,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白宫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罗、白宫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等“五大金刚”悉数到场。

  这么大阵势一起会见,至少说明了一点,美方对这次磋商的高度重视。

  取得重要进展,则是双方对这次磋商的一致定调。

  新华社发布的通稿中,有这样一句话:

  双方在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指引下,讨论了贸易平衡、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实施机制以及中方关切问题。双方牵头人重点就其中的贸易平衡、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机制等共同关心的议题以及中方关切问题进行了坦诚、具体、建设性的讨论,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双方还明确了下一步磋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请注意关键词:坦诚、具体、建设性,重要阶段性进展。

  美方的态度,似乎更加积极。

  在白宫,当着众多记者的面,特朗普宣布,磋商取得了“巨大进展”,莱特希泽和姆努钦将率美方代表团很快赴华磋商;而且他还这样预测:“我们将达成一项前所未有的贸易协定"。

  请注意:巨大进展,前所未有的贸易协定。

  而且,一轮磋商刚刚结束,新一轮磋商很快就要展开。

  真是高潮迭起、惊心动魄。

中美经贸磋商结束,释放了三点清晰的信号

  正如牛弹琴(bullpiano)此前所评价的,这场贸易战,比戏剧还富有戏剧性,比过山车还更加过山车。对双方谈判团队来说,最大的考验,或许还不是时差和谋略,而是必须得有一颗好的心脏。

  1月31日,对中美经济乃至世界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天。没有一些人预期的最终协定,但却是谈判进程的一个关键节点,更释放了三点清晰的信号。

  信号一,中美元首外交,发挥了不可估量的决定性作用。

  在历史的一些关键节点,关键人物总是发挥着举足轻重甚至改写历史的决定性作用。

  中美经贸谈判之所以峰回路转,一个重要节点,就是去年12月1日中美元首阿根廷会晤。《纽约时报》曾评价说,当时在阿根廷的这场会晤,表明两位领导人的个人感情和博弈,已在很大程度上主导了两国关系。

  就在1月31日磋商的当天,特朗普发推特,直接称中国最高领导人为“我的朋友”,并主动说,两人将很快再次举行会晤,解决最棘手的问题,然后达成最终的贸易协定。

  这是中美外交的一个重大而深远的变化。

  如果从去年春天算起,整个中美贸易摩擦期间,根据见诸媒体的报道,中美元首共通了三次电话,G20期间又在阿根廷举行了一次正式会晤。

  这一次,刘鹤副总理还转达了中国最高领导人致特朗普的口信。

  每一次接触,都是在关键节点;每一个关键节点的出手,都起到了力挽狂澜的作用,避免了中美经贸谈判的完全脱轨,也为一度陷入僵局的双方团队指明了新的方向。

  在会见刘鹤时,特朗普更明确表示,他十分期待与中国最高领导人早日会晤,共同见证美中就经贸问题达成协议的历史性时刻。

  那就很清楚了:中美元首将可能很快进行会晤;这次历史性会晤,将对中美关系乃至世界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信号二,双方团队斗智斗勇,很快又会在谈判桌前再见。

  真要向双方团队致敬,以最新这一轮磋商为例,毫无疑问是一场苦战,甚至不排除期间拍桌子瞪眼睛、面红耳赤的场景。

  美方牵头人莱特希泽就感慨:这是紧张而漫长的两天。

  美方事后的声明,更有这样一句话:美方感谢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领的中方团队在磋商全过程中的准备、专注和专业性。

  这样说,应该也是惺惺相惜吧。

  双方斗智斗勇,其实都是在努力捍卫自己的国家利益。

  事实上,这场必然载入史册的斗争中,一个突出的亮点就是:中国坚定捍卫核心利益的决心和立场,始终如一,坚如磐石,哪怕面对的是美国。

  很简单的一个对比:

  贸易战初期,特朗普多次宣称:贸易战很简单,美国肯定赢;但最后的结果,大家也很清楚,中方没有屈服,美国也不是赢家,美国股市的剧烈震荡,就是一个明显例子。

  最终,双方还是回到了谈判桌前,以理性、建设性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谈判是妥协的艺术,从这轮磋商取得重大进展看,应该说中国采取了一些灵活的举措,美方也作出了相当积极的表态。

  新华社的通稿中就有这么关键的一句:

  双方就中方具体关切进行了交流,美方将认真回应中方关切。

  这就对了,和气生财!不然,真的是两败俱伤。

  按照最新的情况,莱特希泽等人将在2月率领美方团队,再次赴中国磋商。

  这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双方团队都在加班加点,都努力在3月2日“90天期限”结束前,达成双方可以接受的贸易协定。

  当然,对中方团队来说,美国人就要来了,不少中国官员的春节假期,估计又要奉献给加班了。

  信号三,贸易战是危机更是契机,中国大意不得。

  必须看到,这是一场贸易战,更是一场舆论战和心理战。

  事实上,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美方最近频繁释放各种信息,也是不断向中方施压,试图迫使中国不堪压力,最后作出重大让步。

  怎么办?

  既然是舆论战、心理战,那如果惊慌失措,无疑正中对方下怀。

  淡定、冷静、从容,这就是中方的答案。不管美方态度如何变化,中方这一态度从未改变,而且以后也一直会保持。我们争取最好的结果,但也做好最坏的打算。

  最近一轮的磋商,在双方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但这只是一个新的开始,不排除又出现各种波折,中国还千万大意不得。

  这场史无前例的贸易战,对中国来说,当然是一次危机,但危机危机,总是危中有机。我们如果应对得当,何尝不是一次深化改革开放的契机?

  在这个世界,应该再没有比中国更善于化危为机的国家了!

  新华社的报道,就这样谈到这次磋商的一些细节:

  双方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转让问题,同意进一步加强合作。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符合中国改革开放大方向,中方将积极回应美方关切。

  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中美贸易平衡化发展。中方将有力度地扩大自美农产品、能源产品、工业制成品、服务产品进口,满足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一句话:美方提出的一些结构性诉求,乍一看似乎咄咄逼人,但仔细想想,很多何尝不是我们深化改革开放进程中正要做的?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特朗普时代的美国,确实给世界带来了新的变数和挑战;但新时代的中国,也确实更让人刮目相看。这种博弈,也必然对世界格局演变产生深远的影响。

  博弈还在继续,美方代表团将很快再赴中国,一方面双方将继续展开磋商,另一方面则是如何落实已达成的共识。

  新华社通稿中有这么一句话:

  双方一致认为,建立有效的双向实施机制十分重要,有助于确保协商一致的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双方已就实施机制的框架和基本要点达成了原则共识,将继续细化。

  请注意:

  1,双向的实施机制,肯定不是单方的;

  2,框架和基本要点,已经有原则共识;

  3,下一步,将是继续细化。

  这几点都非常重要,缺乏有效的实施机制,缺乏足够的诚意,难免不会再横生枝节,甚至平地又起波澜,之前我们何尝没有这样的教训!

  因此,对于最新的变化,我们还是要以平常心对待。中美关系很重要,中国也确实在以最大诚意通过对话磋商解决分歧;但更重要的,还是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情,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起决定性作用,让改革开放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扎扎实实的获得感,上下同心,其利断金,中国何惧之有?

  在去年举行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一句话,赢得了世界的一片喝彩,他是这样说的:

  历史告诉我们,如果走上对抗的道路,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都不会有真正的赢家。国与国只要平等相待、互谅互让,就没有通过协商解决不了的问题。

  贸易战没有赢家,合作是中美最好的选择;只要有诚意,中美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2019年才刚刚开始,更精彩的应该还在后面,我们所有人都在见证一段荡气回肠的历史。

   0


相关新闻
马斯克宣布换阵营:美国需要红色浪潮 否则哈利王子自曝曾吸毒 川普:当总统“不排除
连遭30家公司拒绝,川普确认:没钱川普发出新威胁,这次指向中国电动汽车
川普反移民言论变本加厉 怒骂无证客“不是川普:TikTok是国安威胁 脸书不诚实
伊万卡久违同框父亲 身姿曼妙非简单名媛已取代伊万卡 她是川普的秘密武器
川普广告攻击拜登“活不过2029年”黑利正式退出!川普VS拜登,再次巅峰对决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5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4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5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6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7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8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9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10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最新专稿 更多>>
1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2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3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4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5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6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7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8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9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10 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