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上台后川普重点瞄准移民政策 对华人影响几何?
www.bcbay.com | 2019-01-31 15:16:29  中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执政两年,移民政策一直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重点项目,他曾宣称要取消“链式移民”和“出生公民权”,公布《公共负担不予受理》移民新规提案,更频繁对H1-B工作签证“动刀”……特朗普的一系列移民新政,都实行得如何了?对在美华人群体和中国留学生,又将产生怎样的深远影响?

  对特朗普政府提出的主要移民政策及主张,小编做了如下总结:

上台后川普重点瞄准移民政策 对华人影响几何?

  拟取消“链式移民”

  特朗普早就宣称,要结束“链式移民”,建立“积分制”的合法移民体系。虽然尚未出台具体计划,但此倾向引发华人社区的担忧。2015年,中国大陆赴美移民中,37%是通过非直系亲属,20%是通过直系亲属。

  以往,通过职业移民赴美的中国人,可以待自己入籍美国后,接年老的父母移民赴美。一旦亲属移民被取消,这些年轻人就要考虑如何敬老养老了,有些华人可能将不得不回国。

  不过,已有参议员提出设立新的非移民居住签证类别,不让这些老人获得绿卡和享受美国福利,但允许其赴美与有美国公民身份的子女长期同住。

  拟取消出生公民权

  移民改革的刀口,还对准了赴美生子的人群。特朗普准备通过行政命令,来废止美国的出生公民权。

  根据美国宪法,在美国出生的婴儿自动获得美国居留权。美国的这一政策催生出了“生育旅游”。据业界保守估计,每年通过赴美生子途径出生的中国新生儿,大约有4到5万名。

  赴美生子生意不仅带火了承包签证等一系列繁琐手续的中介机构,更让美国的月子中心大量兴盛起来。仅仅在洛杉矶的尔湾社区,就有3000多家月子中心。而这些月子中心,大多数由华人在经营。

  一旦行政命令颁布,赴美“生育旅游”将不再可行。移民律师表示,除了生子移民或亲属移民外,就连持有绿卡、工作签证等合法呆在美国的民众,在美国境内出生的孩子也可能不具有公民权,细节有待行政令草案出台。

  美国媒体推测,如果特朗普付诸行动,势必引发强烈反对,此事最终可能需要由最高法院的大法官们进行裁定。

  《公共负担不予受理》提案

  早在竞选之初,特朗普就曾批评奥巴马的医疗保险、医疗补助和社会安全金体系。根据其执政后公布的《公共负担不予受理》提案,如果移民签证申请人可能在移民5年内成为“社会负担”,将会被移民官拒绝其申请。这也意味着,新移民到美国后,至少5年内,不能领取相应联邦福利。

  “公共负担”的范围将从原来的现金补助(SSI或TANF)、白卡中的长期护理,扩大到粮食券、白卡非紧急医疗、红蓝卡的D部分以及第八类房屋补助券等。

  截至2018年12月,全美华裔人口已超500万。为了避免被视为“公共负担”,不少华人不敢去看病,也有华人因公共负担问题而放弃绿卡回中国。

  除此之外,还有申请绿卡入籍的经济收入划线等。收入或金融资产低于贫困线250%(大约相当于一家四口年收入约62万美元)的人若想入籍美国或取得绿卡,美国政府将拥有极大的自由裁量权予以拒绝。

  对此,移民专业智库移民政策研究所(MPI),列出了人数排名前15的不符合财务标准的移民来源国,中国以约25.4万人居首。MPI的分析称,新提案生效之后,来自中国的绿卡申请人,约有57%的人,绿卡申请或将受阻。

  限制中国留学生签证

  特朗普上台前后反复称,要“让美国再次伟大”,一个重要方面是维持美国在科技领域的领先地位。2018年6月11日起,美国政府开始针对航空、机器人、高科技制造等“敏感”专业的部分中国学生,实施新的严格限制政策,将签证有效期从5年缩短至1年。也就是说,相关专业的中国留学生,每年需重新申请签证。

  这项措施,带给留学生的限制不仅是回家困难,还会影响他们参加国际会议、与海外科学家合作等,更直接影响中国留学生留美发展的意愿。

  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发布的《2018美国门户开放报告》,2017-2018学年,赴美留学的中国学生达363341人,中国继续成为美国国际学生的最大来源国,但更多学生会在学成后选择回国。

  频繁对H1-B工作签证“动刀

  针对H-1B工作签证,特朗普也采取了一系列紧缩的新规:提高雇用外籍工的工资门槛,延期和转换审查更加严格,可不经过补交材料直接拒绝,美国公司必须证明招不到本地人才能为员工申请等,使留学生的“美国梦”更难圆。

  不少在身份转换过程中的“后留学生”,明显能感受到美国针对合法移民的种种严格控制。大家纷纷表示:留在美国更难了,移民案件审查过程越来越严格了。

  曾有在美华人说:“特朗普的移民新政,其实是举起来的一个榔头,最后会怎么砸下来,会不会砸到合法华人移民的头上,现在还不知道”。未来,特朗普的几项移民政策主张是否会通过,只能静观其变。

   0


相关新闻
马斯克宣布换阵营:美国需要红色浪潮 否则哈利王子自曝曾吸毒 川普:当总统“不排除
连遭30家公司拒绝,川普确认:没钱川普发出新威胁,这次指向中国电动汽车
川普反移民言论变本加厉 怒骂无证客“不是川普:TikTok是国安威胁 脸书不诚实
伊万卡久违同框父亲 身姿曼妙非简单名媛已取代伊万卡 她是川普的秘密武器
川普广告攻击拜登“活不过2029年”黑利正式退出!川普VS拜登,再次巅峰对决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5 数十人BMO银行存款遭“洗劫”:多名华人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7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8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