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美将提引渡孟晚舟 加拿大对美强烈不满
www.bcbay.com | 2019-01-22 18:52:43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肖莉综合报道:21日晚间,备受关注的孟晚舟事件再度传来“大消息”:加拿大《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的报道称,加拿大驻美大使表示,美方已通知加方将就孟晚舟案正式提出引渡请求。

  周二,美国司法部证实,将继续寻求引渡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

  中方表明态度:立即放人!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2日对此表示,中方敦促加方立即释放孟晚舟,并强烈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撤销对孟晚舟的逮捕令,不向加方提出正式引渡要求。

  在当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华春莹表示,中方已多次就孟晚舟事件表明严正立场。任何一个具有正常判断力的人都可以看出,加方从一开始在这个问题上就犯了严重错误。“孟晚舟事件显然不是一起普通的司法案件。加美任意滥用他们之间的双边引渡条约,对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权益构成了严重侵犯。”

  “我们敦促加方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切实保障她的合法、正当权益。我们也强烈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撤销对孟晚舟女士的逮捕令,不向加方提出正式引渡要求。”她说。

  针对“如果美方正式引渡孟晚舟,中方是否会进行报复”的问题,华春莹说,这个问题早在去年12月9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召见美国驻华大使时已经表达得非常清楚了。美方所作所为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正当权益,性质极其恶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我们敦促美方务必高度重视中方严正立场,采取措施纠正错误做法,撤销对中国公民的逮捕令。中方将视美方行动作出进一步反应

美将提引渡孟晚舟 加拿大对美强烈不满

  当天,华为也对此事作出回应称,已注意到相关报道,正密切关注进展。

  以下是华为回应全文

  我们已经注意到相关报道,并将密切关注事件进展。

  华为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华为希望美国和加拿大政府能早日还孟女士以自由,并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后续会给出公正的结论。

美将提引渡孟晚舟 加拿大对美强烈不满

  里外不是人,加拿大对美国强烈不满

  加拿大《环球邮报》的报道称,加拿大驻美大使麦诺顿(David Macnaughton) 已就逮捕孟晚舟所引发的争议,向川普政府表达愤怒和不满,指美国希望抓捕孟晚舟,但加拿大却因此付出代价。

  据参考消息报道,正如此前外媒一再提到的那样:特鲁多政府正被困在中美之间进退两难——今天的加拿大,想必再次感受到了这种被美国利用、被前后夹击的“屈辱感”。

  在社交媒体上,加拿大网友的评论里也明确反映了这种感受:

  可怜的加拿大,又一次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网友的愤怒。

 “如果加方不立即释放孟晚舟,可能会面临严重后果。美方如果引渡孟晚舟,是否同样会面临严重后果?”

  在2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面对这一提问,华春莹回答道: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一个国家同样如此。我们希望无论是加方还是美方,都能认识到这个事件的严重性质,并采取措施纠正错误。

  此前有媒体称,如果美方发出正式引渡请求,加拿大司法部处理引渡事务的机构国际援助小组(IAG)将在收到文件后30天内向司法部长提出建议。经司法部长授权,案件进入法院听证流程。当法院裁决代表美国政府的检方是否有足够证据起诉孟晚舟后,司法部长将据此决定是否将孟女士引渡至美国。一般而言,该程序可能持续达数月乃至数年之久。

   0


相关新闻
“华为二公主”姚安娜的喜剧人生华为或要独立造车
“两个麦克”各执一词 告加拿大政府是为了美国制裁下 华为突围的“秘密武器”是什么
华为在加拿大设限后仍继续申请大学研究专利百度要放弃辉达了?外媒曝:已向华为购买A
中美洲首例:哥斯达黎加排除中国参与5G招标美众议院要求用COVID经费来更换华为、中兴
孟晚舟穿破洞牛仔裤系花丝巾 嫩到猜不出年华为官宣!孟晚舟发表演讲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3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4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5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2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3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4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5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6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7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8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