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媒:面对中国,加拿大选错了边
www.bcbay.com | 2019-01-19 10:08:53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环球邮报》网站1月15日刊文认为,随着与中国争端的延续,贾斯廷·杜鲁多的自由党政府面临着其在对外关系中所遇到过的最严重的危机。原文标题为《面对中国力量,渥太华选错了边》,参考消息网现将全文编译如下:

  ▲加拿大《环球邮报》网站报道截图

  能否解决这场危机,或至少给危机降温?这将考验总理杜鲁多和外交部长克里斯蒂娅·弗里兰的能力。

  从表面上看,很难知道政府哪里出错了。关于是否禁止华为公司参与加拿大5G移动网络建设的问题,渥太华应该更早且更果断地下决定吗?

  加拿大有办法避免按照美国提出的引渡要求行动吗——采用前外交部长约翰·曼利所说的“创造性逃避”或许能够避免对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拘留?

  多伦多大学芒克全球事务和公共政策学院的政治学家琳内特·翁说:“我支持约翰·曼利,我们本来可以创造性地逃避我们的责任。”翁教授称,同处理中国因孟女士遭到拘留而产生的怒火相比,加拿大本来能够更容易地处理来自美国方面因让孟女士悄悄离开而产生的怒火。

▲资料图片:2018年12月12日,加拿大温哥华,在获准保释后孟晚舟在安保陪同下出门。(视觉中国)

  渥太华的加拿大官员是否错失了通过“静默外交”避免冲突升级的机会?他们是否本应预见到中国对毒贩罗伯特·谢伦伯格的死刑判决?

  还是说这些都是不可预防的?

  加拿大艾伯塔大学中国研究所负责人戈登·霍尔登说,加拿大政府的处理“极为不当”。“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甚至没有达到其力量的顶峰。”面对中国,杜鲁多政府正在付出“站在错误一边”的代价。

  ▲杜鲁多(视觉中国)

  还有一个令人不安的问题:其中有多少是唐纳德·特朗普的错?这位美国总统削弱了美国的传统联盟,同时他用贸易战威胁中国。为了让中国在贸易上让步,他上个月说,“我肯定会干预”孟女士的引渡案,这让加拿大的处境更加糟糕。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历史和亚洲研究教授利奥·希恩说:“不幸的是,加拿大正夹在美国与中国的一场不断发展的较量之中。”

  那么,接下来呢?政府显然不能干涉将决定孟女士是否被引渡到美国的司法程序。

  杜鲁多也不能试图通过与中国领导人进行直接对话来解决这一问题。

  中美贸易谈判的圆满结束可能会使局势平静下来,因为中国不希望看到美国新的关税,然而加拿大却没有关税这样的手段。霍尔登教授说:“我们挨了所有的大棒,而美国得到了所有的胡萝卜。”


  ▲漫画:加拿大开始慌了(视觉中国)

  琳内特·翁敦促杜鲁多放下扩音器,关注“幕后的静默外交”。她还敦促加拿大商界领袖游说他们的中国同行。

  还有更深的另一层担忧:至少二十年来,自由党和保守党政府越来越多地将外交决策集中在总理办公室。加拿大全球事务部可能不再具备其曾经拥有的处理重要事件的能力,弗里兰和杜鲁多的政治顾问们可能会错过缓解渥太华与北京之间紧张关系的微妙机会。

  很多人对此只能看着并感到担忧。但自由党政府必须解决这一情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5 数十人BMO银行存款遭“洗劫”:多名华人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7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8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9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10 华人懵了!Costco曝新式盗窃 很多人被整车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