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牛津大学暂停接受华为捐款 学者:会有示范效应
www.bcbay.com | 2019-01-18 15:55:03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牛津大学暂停接受华为捐款 学者:会有示范效应

  英国牛津大学暂停与华为集团捐助项目,强调有关决定是基于对华为影响国家安全的担忧;英国议员敦促该国大学接受华为资金要"极其谨慎",而英国情报部门亦警告,中国对英国电讯网络施加影响。有学者认为牛津的决定,会对华为的其他合作大学有示范效应。

  香港《南华早报》周四(17日)报道,由于对国家安全担忧加剧,英国牛津大学决定,暂停与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公司的捐助关系。

  牛津大学近日向电脑科学系的博士生发出电邮,知会学生捐款审查委员会已于1月8日决定,暂停华为及其关联公司的捐助项目。电邮强调,该决定是在公众近几个月时间,对英国与华为合作关系感到担忧的背景下作出;但不会影响目前已启动和正在进行的捐赠项目。而有关决定将会在三到六个月内重新审查,牛津大学在电邮表示受助者可以继续与华为联系,但建议不要讨论机密。

  华为副总裁孟晚舟去年12月在加拿大被捕后,英国立法议员敦促该国大学在接受华为资金时,必"极其谨慎",因国际社会担忧华为威胁到各国的国家安全。

  英国国会议员布莱恩特(Chris Bryant)在接受《每日电讯》采访时表示,愈来愈多的证据显示,华为等中国公司正在违反规则并破坏英国安全;英国情报机构MI6的负责人警告说,中国对英国电讯网络施加影响。

  牛津大学发言人周四表示,校方已将有关决定通知华为。但华为一名发言人在周四晚否认获告知有关决定,华为在等候校方的充分解释。

  近年华为与很多顶尖大学合作,向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领域提供科研资助。英国除牛津大学外,华为还与剑桥大学、伦敦帝国理工大学、约克大学、曼切斯特大学和爱丁堡大学等合作。至今这些大学已经接受了华为超过750万美元的捐款。

  在华为欧洲总部德国,华为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柏林洪堡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等十七间大学展开合作项目。

  本台记者查询华为官网,发现一项针对外国大学的特别项目"未来种子",为海外学生提供资助到中国大陆游学,这些受资助的高新技术人才可优先入职华为。

  法国赛尔奇?蓬多瓦兹大学副教授、国际问题专家张伦向本台表示,牛津在全球对华为不信任加剧背景下作出决定,将会对全球与华为合作的其他大学产生示范效应。

  张伦说:整个西方世界对华为的怀疑在急剧上升,最近华为驻波兰的负责人被以间谍罪逮捕是火上浇油,全世界对华为的不信任感只会强化,在这个背景下牛津中断了和华为的合作项目我并不奇怪。牛津在这事件上作出选择的示范效应,会影响到其他跟华为有合作关系的科研、教学单位。

  张伦亦批评中共在华为事件上做出一系列愚蠢的"政治应对"。

  张伦说:中国官方做的方式非常愚蠢,官方在拚命的给各方施加压力、援助华为,政治的方式介入恰恰强化证明了华为与中国政府的关系非同一般。如果不能换人换党,我看不出来仅仅靠中国官方的几句宣誓,能够重建外国商界、政界对中国的信心。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教授李酉潭接受本台访问,指不久前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萨克斯(Jeffrey Sachs)力挺华为,证实萨克斯与华为有财务关系。华为以社会公益为名捐助全球很多大学,也是渗透的一种方式。李酉潭呼吁全球88个民主国家形成价值联盟,共同抵御独裁专业及服务。

  李酉潭说:中共的扩张不再是早期苏联的模式,中共已经看到,就是用科技这种力量渗透到这种各大学去,到各大学去就是它锐实力的扩张。大学很容易被收买。华为代表它们全球争霸的一个核心关键。全球迫在眉睫要做的事情就是88个国家自由民主联盟来应对中共专制集权扩张。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周四会见媒体,他警告渥太华政府,如果向华为发出5G网络禁令,将要承担"后果"。

   0


相关新闻
“华为二公主”姚安娜的喜剧人生华为或要独立造车
“两个麦克”各执一词 告加拿大政府是为了美国制裁下 华为突围的“秘密武器”是什么
华为在加拿大设限后仍继续申请大学研究专利百度要放弃辉达了?外媒曝:已向华为购买A
中美洲首例:哥斯达黎加排除中国参与5G招标美众议院要求用COVID经费来更换华为、中兴
孟晚舟穿破洞牛仔裤系花丝巾 嫩到猜不出年华为官宣!孟晚舟发表演讲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2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3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4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5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乱:突发大批持枪特警围捕嫌犯,还有更严重
3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4 20岁谷爱凌惊艳颁奖礼 穿“黄金战袍”气场
5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6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7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8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9 比特币、美股同步重挫,29万人爆仓,9.2亿美
10 为拿美签,3人自导自演抢劫案,“劫匪”被路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3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4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5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6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7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8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9 噩梦!数百人逃命 购物商场突发砍人案
10 加国房主崩溃!砸170万买到“地狱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