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京20名小学生受伤害 温哥华学校的安保如何?
www.bcbay.com | 2019-01-09 15:36:32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 近日,国内发生一起令众多家长担心、愤怒的案件:事发北京一所创立于1908年的老牌名校宣师一附小,一名男子恶意伤害儿童,共有20名孩子受伤,其中4人伤势较为严重,目前无生命危险。嫌疑人贾某某,男,49岁,黑龙江人,是该学校聘用的劳务派遣人员,日常从事维修工作。贾某劳务派遣合同将于今年1月底到期,学校正商劳务公司为其安排其他岗位。贾某为发泄不满情绪,持日常工作用的手锤在课间将多名学生打伤。

北京20名小学生受伤害 温哥华学校的安保如何?

北京20名小学生受伤害 温哥华学校的安保如何?

  这不是国内学校第一次突发学生受伤害事件,去年6月,上海市徐汇区浦北路世外小学门口,一男子手持菜刀砍伤4人,3名儿童,一名家长,其中两名儿童经抢救无效死亡。犯罪嫌疑人黄某,29岁,湖南人,来沪后因为生活无着落,产生报复社会念头,进而行凶。去年4月,陕西榆林市米脂县第三中学附近,19名学生遇刺,9人遇难,嫌疑人在米脂三中上学时受同学欺负,遂记恨学生,持匕首杀人。

  和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伤害事件的嫌疑人并非校外人员,而是校内人员。细思极恐,为了让孩子们安安全全在学校上学,不仅要防着校外的歹徒,还要防着学校里面突然失去理智、报复社会的人。孩子最弱小也最无辜,不幸的是,却常常成为歹徒泄愤的首选,因为他们最容易被伤害么?

  其实和温哥华许多学校相比,国内大城市的学校已经算严防死守了,尤其是小学。居住在北京的笔者父母,向我描述过多次家附近小学门口的状况。那是所我儿时上的小学,当时管理学校大门的只是传达室一位上年纪的伯伯,而如今上下学时多名保安站岗,结结实实的大铁门都不会整个敞开。戒备森严的样子,让人感觉这不是普普通通的小学,而是军事重地。应该说,为了保护学生安全,北京学校的安保比以前严格太多,此外,几年前北京就开始管制菜刀等刀具。没料到,可以伤害孩子的除了刀,还有锤,这到底需要管制多少“凶器”呢?

  很多初来乍到温哥华的华人,常常不适应这里轻描淡写的学校安保措施。有几个学校和国内一样,设置了保安站岗的大铁门?通往学校Office的大门简单一推就开,几个或者一个校职工安安静静坐在那里,一般是女性,她们会问你来做什么,常常让你把送给孩子的午餐等用具留在前台,人离开。有时笔者忍不住往坏处假想,如果有个歹徒强行进来,实在不清楚这样的工作人员有什么威慑性,会采取什么应对措施?

  所以很多华人家长最初是担心的,尤其是看到有些小学的校区和操场,连个简单的篱笆墙都没有,和附近树林、街区融为一体。但是这种担心却又渐渐放下,因为几乎每个学校都如此,而且也没听说过什么大的恶性事件发生,于是开始感慨“温哥华的治安真是好”。

  温哥华的治安情况真的好么?也许几年前还可以,近几年有恶化趋势。报复社会、随机伤人的事件发生过多起,比如前年,男子在温哥华闹市区持刀连环砍人,四人严重受伤,其中1人颈部被利器割伤至大量出血,涉案男子连续在四个地方先后砍伤了四人。再比如去年,23岁温哥华男子半小时内在市中心东端持刀砍伤4名路人,割伤、刺伤受害者的颈部和面部。

北京20名小学生受伤害 温哥华学校的安保如何?

  此外在去年年底,据媒体披露,温哥华Sexsmith Elementary School一名年仅6岁的小女孩在学校操场被人引诱到附近一处场所性侵,引发众人关注。随后,市警称至今尚未有证据证实事件曾经发生过,但调查仍将继续。我们也希望性侵事件并未真正发生,但家长却无法完全放心。

  媒体刚刚报道此事后,笔者认真询问过子女,他们课间在学校户外玩耍时,有没有老师照看?答案是有,学校几个户外场所都安排了老师或者辅导员看守学生。我的担心是,由于学校操场没有篱笆围住,到处乱窜玩耍的学生跑到附近树林是常有的事情,在那里如果发生意外,站在远处操场边上观望的老师和辅导员,不会觉察的可能性太大了。

  温哥华的众多中小学,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什么大的恶性事件,的确是件很幸运的事情,但是笔者以为,还是要防患于未然,不能等到坏事真的发生了,才来反思学校的安保到底有何漏洞。漏洞、隐患一直就摆在那里,温哥华整个社会的治安也不让人彻底放心,这些已经是生活中真实存在的事情,也许早采取措施才能更好保护孩子。

星河:用文字纪录经历感悟,释放喜怒哀乐。写子女写另一半,写故乡的家人和自己的想念,也写在异乡的期望与坚守

   0


相关新闻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5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4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5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6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7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8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9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10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最新专稿 更多>>
1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2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3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4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5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6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7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8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9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10 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