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美贸易谈判有进展,未知会否受华为案的影响
www.bcbay.com | 2018-12-17 15:43:14  法广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牵动中加美外交关系的孟晚舟被捕事件在不断演进,周日在中国逮捕第二名加拿大公民迈克尔.斯帕佛两天之后,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获准与其会面。麦家廉之前也成功会见了第一名在华被捕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斯帕佛和康明凯两人均受到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调查指控。在各方对其命运关注的同时,观察显示,尽管有孟晚舟被捕事件在中美加三国舆论及外交产生巨大负面效应,但有迹象显示已经开始的微妙中美贸易谈判正在取得进展,而接近3月1日的倒计时之际,北京和华盛顿双方也似乎第一次下决心来真正解决双方的贸易症结。

中美贸易谈判有进展,未知会否受华为案的影响

  迹象之一,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上周五表示,可能会以“相当快”的时间与中国签署“重大协议”,被视为显示了中国亟需改变局面、应对经济增长放缓和美国高关税惩罚双重压力的紧迫性。

  而在特朗普此番表态的同时,加拿大外交部长与美国国务卿正在就中国电信巨头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案件进行会面商讨,加拿大应美国的司法要求而逮捕孟晚舟,由此导致了此次渥太华与北京之间外交危机。

  目前因涉嫌欺诈以规避美国对伊朗制裁的孟晚舟已被保释,等待是否被引渡到美国的程序决定。而此前特朗普曾表示,如果有“必要”将准备进行干预孟晚舟案,特别是如果这样做会有助于对华贸易谈判的话。

  就在两周之前特朗普与习近平在G20会晤达成了双方休战持续数月的贸易战。美国接受将2019年一月一日起对中国输美2000亿美元加征关税延期90天,同时双方进行贸易谈判。在市场对这一休战的程度显示疑虑之后,北京方面已采取措施,平息华盛顿针对其“不公平”贸易的怒火。宣布暂停对美国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征收海关附加费,恢复大量购买美国大豆,同时北京也表示做好准备与美国进行谈判。

  对此,外交关系协会贸易专家奥登(Edward Alden)表示:“显然特朗普与中国双方,正尝试不将华为高管被捕与贸易谈判两件事混为一谈。”他认为 “中美终于进入了一个严肃的谈判阶段,”并指出“近两周以来的进展超出了特朗普就任两年来双方的谈判进展”。

  奥登认为,特朗普选择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作为对中国贸易的首席谈判代表,这一决定本身就是一个强烈的“信号”。莱特希泽被公认是经验丰富的商业法专家。他在加入特朗普政府不到两年时间内,成功地与加拿大、墨西哥签署了改革版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其修正方案正式在两周前刚刚正式签署。同时现年71岁的莱特希泽也以在上世纪80年代代表里根政府处理对日本复杂贸易关系而著名。

  但仅靠双方严肃以待以及缓和的态度并不足以保证中美在3月1日预定日期能够最终达成协议。而专业观察指,目前双方面临着的挑战是期限短、赌注大。

  首先是特朗普不断谴责中美贸易的不平衡的根源在于北京的“不公平”商业行为,例如向美国公司强制转让技术以换取进入中国市场、以及中国向国有企业提供补贴。特朗普的贸易顾问纳瓦罗就公开表示,“市场准入的背后最重要的是(中国要做出结构性)变革”

  而莱特希泽在上周一次罕见接受媒体采访中强调,在中美谈判的背后,是要维持美国的技术优势。目前,除了特朗普在今年春天提出的要求减少对美2000亿美元贸易逆差外,双方并没有提出其他的量化目标。奥登分析认为,目前双方的基本问题是:美国和中国并不信任彼此。因此最佳结果是达成部分协议,化解美方一些疑虑,随后继续协商工作,并密切监督协商进展。

  而在目前,波动的外交关系将如何影响贸易谈判尚是未知数。除华为孟晚舟案之外,美国当局还指控中国在美国境内组织网络攻击。最近美国就指控万豪酒店用户数据库被盗与中国有关。尽管中美双方领导人都已表明不会混淆贸易谈判与外交摩擦。但这样的态度能够持久多久?而在奥登看来,就华为案件,美国必须要决定他们是否支持其历史盟友加拿大,而这样做势必冒刺激北京的风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3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4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5 数十人BMO银行存款遭“洗劫”:多名华人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7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8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